全部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落幕 会上正式签约项目投资额1216.8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15 15:50:10

齐鲁网济南10月15日讯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今日圆满落下帷幕。比起往届,今年的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文化改革发展展区、文化科技展区、产业融合展区、创意设计展区,都成为人们关注的亮点。

五天“闪现”文博会,关于文创,最新、最好、最“怪”的东西,在这里全能看得见、摸得着,尽情享受另一种生活、文化、过往和未来。举办了24个系列论坛等活动,吸引了30余个国家和地区以及省内外的1250余家文创企业和机构参展,参展观众和现场文化产品交易额再创历史新高。

微信图片_20181015150312.jpg

本届文博会共征集300个文化产业项目,投资总额达7283.856亿元,融资总额达1511.24亿元。6个项目在文博会上正式签约,项目投资额达1216.8亿元,融资总额达85亿元。项目涵盖文化旅游、影视演艺、出版传媒、创意设计、文化会展商贸、文化制造等多个领域。

微信图片_20181015150855.jpg

山东文博会植根底蕴深厚的齐鲁文化

要说今年文博会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一定在于体验本身以及向生活和文化的延伸。展会围绕“新时代、新动能、新创意、新发展”主题,顺应国内外现代文化产业发展大势,内容涵盖影视音像、传媒出版、娱乐演艺、创意设计、文化软件等十大行业门类,文化产业核心层参展率达100%。

展会设立了文化改革发展、文化科技、产业融合、时尚生活等展区,汇聚了一大批文化创意产品和新兴业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集中展示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海洋、现代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文化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融合,推动文化产业新兴业态发展。

1539474926961.jpg

本届文博会植根底蕴深厚的齐鲁文化,注重把齐鲁文化区域特色贯穿于展会、论坛、文化活动各版块,表现在展区设计、展品展示、展区推介的各方面,重点宣传推介齐鲁文化、孔子文化、创意山东、设计山东和文明山东五大品牌,“鲁”字号文化产品占展会内容总量的60%,有力地展示了山东形象。

全省17市和省直参展单位、企业立足各自文化特色和发展定位,既有泉水文化、滨海文化、泰山文化、运河文化、黄河文化等地域文化的充分展示,又有民间艺术、传统工艺的现场展演和制作,还有新兴业态、现代科技以及发展成果成就的缤纷呈现。人们从中既感受到了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也感受到了山东文化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国际范儿”“科技范儿”让展会更受青睐

馨香馥郁的法国香水、造型各异的德国黄铜雕塑、可爱精致的俄罗斯套娃……本届文博会大幅度增加了国际展区面积和参展国家数量,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度、法国、斯里兰卡、加纳及一带一路沿线等共计30余个国家参展,集中展示了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特色演艺等内容,带来很多文化艺术范儿满满的异域风情。

在日本展区,他们带来了500年的冲绳传统式工业艺术——琉球红型染,独具特色的漂染织物吸引了很多人欣赏。他们还特地开辟了一个由多种安全有效的微生物复合而成多功能微生物菌剂EM的展示区,负责人岛田理奈介绍,使用EM能使微生态结构更丰富,从而使整个生态系统更活跃。这一技术具备强大的抗氧化能力,已广泛应用于农业、畜牧、水产、环保等领域。

就像日本展区一样,许多海外元素的惊艳亮相,让本届文博会更具“国际范儿”也使得更多国外参展商更加认识了山东,认识了济南。岛田理奈说,“山东文博会特点很鲜明,非常精彩,我会向更多的日本人民介绍山东,期待下一届文博会我们有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带到山东来。”

微信图片_20181015150504.jpg

除了“国际范”,打造先进科技范也是本届文博会追求的目标,文博会进一步凸显“文化+科技”元素,充分展示了我国文化与数字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重点展示的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全息成像、数字文化设备及软件等内容,积极推介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等数字文化内容产品付费模式。

文化科技展区各参展单位无论是从企业的技术实力、知名度以及展示形象方面都是此次展会的一大亮点,其中科大讯飞的听见会议系统,喜马拉雅的有声图书馆,上海风语筑的AI规划师、VR赛道英雄以及MR数字沙盘等高新技术领域成果等,展示文化新科技新技术;创意设计展区“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山东博物馆、文旺阁等展位,凸显文化创意新成果。让人们感受到文创的无声无息、无处不在。

文博会逐渐形成山东独有气质和性格

近年来,山东聚焦重点、强化措施,着力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远高于同期GDP增速。济南市也对文化产业发展进行具体部署安排,明确了在推进规模发展、促进集聚发展、推动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政策。在最新政策的利好下,文创产业与金融资本犹如一双比肩翱翔的翅膀,将山东文化创意产业推至一个新的高度。

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展会。可以说,今年的山东文博会就像一面透亮的镜子,映照着山东文创产业的昨天、今天、明天,不仅是济南市民看世界的望远镜,更是让世界和全国了解山东、了解了济南。

12年来,向内,山东文博会已经逐渐形成自己独有的灵魂和性格;向外,山东文博会在国内叫得响、传得开,特别是今年通过UFI认证,也标志着山东文博会进入了国际品牌展会的行列。未来,必将有更多更棒的创新创意在这里诞生。山东文博会,我们第八届再见!

[责任编辑:徐红梅、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