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风起海岱间|微纪录片②:山东科技改革 筑牢创新根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15 14:18:10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中国的改革之路越走越宽,开放之门越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我们要总结经验、乘势而上,在新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新时代东风浩荡,中国梦曙光在前。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风起海岱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微纪录片》,回顾改革开放历史,展示新时代的美好前程。请关注第二集:山东科技改革,筑牢创新根基。

科技5_副本11.jpg

齐鲁网10月15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山东省科学技术事业发展最快的时期,更是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最大的时期。通过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一个开放的山东、创新的山东勇立潮头、走在前列。

科技1_副本.jpg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提出:“ 学校即将要下一步具体的落实‘成果转化型教师’的聘任工作,你们认为应该制定什么样的具体条件?”“希望用我们的专利,我们的科研技术,这几年为企业带来的效益增长,以此来完成我们的考核任务。”无氯氟聚氨脂新型化学发泡剂发明人毕戈华说。

科技2_副本.jpg

毕戈华,国外留学时中途退学搞研发,去年和同伴一起研发的“无氯氟聚氨酯新型化学发泡剂”被一家企业以5亿元买断独家使用权,成为建国以来单笔转让金额最大的科研成果。这让他迅速成为学校的网红科学家,但由于学历不达标,他却一直评不上教授职称。

科技3_副本.jpg

十八大之后,山东科研体制和人才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山东理工大学承担了山东省“学院取消行政级别改革”和“科研体制改革”两项改革试点。创新设立的“成果转化型教授”职称,为毕戈华这样的年轻人搭建了人生出彩的舞台。

毕戈华表示:“对我来讲真的是一个很大的惊喜,对我工作的一个认可,我们也感受到了,国家对科研成果的认可,大于对于学历的认可。”

科技4_副本.jpg

今年,学校又创新设立“学术特区”制度,围绕引才用才和成果转化打破条条框框的制约,让高校成为人才成长的沃土。

山东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毕玉遂称:“你研究出了一流的研究成果,你不就是一流的人才嘛,所以说,这种宽松的政策,正好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一个沃土。”

科技7_副本11.jpg

沃野千里绿,青山万木春。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科技事业始终将改革创新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现在,“海洋强省”建设正满帆前行,但引领起航的却是一艘艘东拼西凑的小船。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方国洪表示:“那时候出海部队的船也可以使用,渔民的船、渔船我们也用。船本身比较小,空间也很小,能放的仪器也比较少,当时比较好的仪器,在中国近海跑跑还是可以,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就得回来加油啦,加菜啦,加吃的东西啦。”

科技13_副本.jpg

“查清中国海、进军三大洋、登上南极洲”,一直是老一辈科研人员的海洋强国梦。改革开放之后山东省科技经费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研究设备和能力逐年改善。2006年,方国洪带领学生们承担科技部863计划课题项目,开展南海海域预报系统的建设。经费虽然足了,但使用上的条条框框却常让他们束手无策。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王永刚称:“原来都是一块一块分割得很细,那块儿一块钱,这块儿一块钱,我花的时候也必须得这块儿一块,那块儿一块。”

科技9_副本.jpg

十八大之后加速的科技体制改革开始真正在项目经费上“松绑”。预算的调整权限,下放给了项目团队的科学家们。

山东省科技厅科技规划与资源配置管理处处长祝恩元称:“因为在项目编制过程之前很多事情是难以预料的,这个时候科研人员就需要进行及时的调整,是买酱油还是买醋的钱。”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方国洪表示:“像美国现在要申请一个项目都非常困难,中国相对于来说,比美国拿到科研经费相对容易的多。我觉得现在好像不愁钱花,关键是你有没有好点子,把钱用在能产出结果来的地方。”

科技11_副本.jpg

科技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成为创新的“催化剂”和“助推器”,带动科学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多点突破、群体跃升。方国洪所在的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所,刚刚完成了我国首次大洋和极地任务融合科考。以80、90后为主力的年轻科学家队伍,历时263天,行程接近7万公里,走遍印度洋、南大西洋、太平洋和南极洲。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室博士李传顺说:“确确实实是走遍了三大洋,我觉得这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特别是青年一线的科研人员,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能够站在第一线,甚至引领国际上的一些潮流。”

科技12_副本.jpg

40年来,全省海洋科技、农业科技创新水平保持优势地位,“透明海洋”“问海计划”等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产出一批全国领先的重大原创成果。“渤海粮仓”农业科技示范工程改写环渤海盐碱地粮食作物产量低的历史。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试点实验室及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均在山东启动建设。全省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量均居全国首位,为推进科技创新提供了支撑。

QQ截图20170821120545.png

[责任编辑:穆楠、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