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海关通报3起典型案例 多件活体动物邮件进境被截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15 11:17:10

济南海关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前三季度截获疫病疫情及进口货物检出情况。

疫病疫情方面,前三季度济南海关共检疫查验出入境航空器5738架次,船舶1005艘次;出入境人员96.9万人次,检出传染病10例;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1.2万人次,出入境人员预防接种7961人次,发现传染病55例。均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妥善处理。

进口货物检出方面,济南海关加强进出境动植物检疫监管,济南海关共检验检疫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7488批、28.67万美元。截获植物疫情14批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4批、4种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黑藤象甲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长林小蠹为济南关区首次。检出进境动物疫病疫情和有毒有害物质3批次10例。对检出疫情的货物均依法予以除害处理、退运、销毁等。查验出入境国际邮件143万件,截获禁止进境物632批次,从来自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匈牙利等国家进境邮件中截获活体蜘蛛、蜈蚣、仙人掌、多肉植物等多批禁止进境物,其中蜘蛛、蜈蚣为海关国际邮件监管现场业务融合后首次查到的活体动物。截获旅客禁止携带入境物1332批次,检出一般有害生物2批次,检出致病菌1批次,首次截获活体章鱼,截获可能携带动物疫病疫情的肉制品35批46.324千克。

加强进口食品化妆品检验检疫监管,济南海关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及化妆品4635批、8.8万美元。检出涉及重要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的进口食品化妆品2批6个品类,主要为食用盐、水果干、酒类及饮料等,分别来自泰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或地区,不合格原因是包装或标签不合格、未经检疫审批等。对不合格的进口食品化妆品均依法做退运、销毁等处理。

加强重点敏感商品监管,济南海关共检验监管进口工业品4397批次、37.2万美元。检出不合格进口工业品378批次,产品种类主要包括棉花、金属制品、矿产品石油及其制品、医疗器械、以次充新的旧机电设备和固体废物等,来自新加坡、美国、中国香港、澳大利亚、瑞士、德国和朝鲜等国家或地区。针对发现的进口工业品不合格情况,均依法采取退运、销毁、要求整改等措施。查获乌拉圭进口的一批“未梳的含脂羊毛”,实际为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予以退运。

同时,济南海关在发布会现场通报了3起典型案例,具体如下:

案例一:滨州海关检出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

该批固体废物共计一个集装箱,49包,16040千克,系上海某进出口有限公司从乌拉圭进口,申报品名为未梳的含脂羊毛。检验发现,该批货物颜色不一,成分复杂,污染严重,有霉变恶臭气味。其中18包外观状态较好的羊毛,毛丛长短不一,含裁断毛等边角料,其他31包货物中有混合异质毛、洗净毛及染色毛、毡、织物、线绳类成品碎料、染色纤维等,判定该批货物为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及其实施条例、《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办法》等规定,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依法实施退货。

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严重污染环境,对我国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构成威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洋垃圾入境问题及进口固体废物管理工作,2017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济南海关按照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采取多项措施,严防洋垃圾进境。提醒广大进出口企业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同时,对外签订合同时要慎重选择供货商,防止境外不法企业发货时掺杂洋垃圾入境。

案例二:济南海关连续从进境邮件中截获禁止进境物

济南海关驻邮局办事处连续从来自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匈牙利等国家进境邮件中截获多批禁止进境物。其中有活体蜘蛛、蜈蚣、仙人掌、多肉植物等,其中蜘蛛、蜈蚣为海关国际邮件监管现场业务融合后首次查到的活体动物。寄/收件人均未向海关申报,且不能提供相关证明,海关依法对上述物品进行截留,并实施销毁、检疫处理等。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另类宠物的发烧友也越来越多,网购活体动物蔚然成风。这种来源不明且未经检疫合格的活体动物可能携带病原微生物,具有严重威胁人体及其他生物健康的潜在风险,如果其逃逸,大量繁殖,还会造成生物入侵,给我国生态安全造成疫情风险。而未经风险评估和检疫审批许可的国外植物、繁殖材料由于其安全风险状况不明,存在携带有害生物或植物病原的极高风险,极有可能成为外来有害生物或疫病疫情远距离传播的重要载体。

济南海关提醒广大民众,不要携带、邮寄国家明令禁止入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境,一经发现,将依照法律法规对相关责任人实施行政处罚,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的,相关责任人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案例三:潍坊海关连续退运以旧充新进口机电设备

该批机电设备系从比利时进口,申报品名为混合加药器(新/成套设备),共计2台,8528.2美元。潍坊海关检验发现,该批设备表面存在大量污渍,设备内部部件存在严重锈蚀。判定该批设备为列入《进口旧机电产品检验监管措施清单》需实施装运前检验的旧机电产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及其实施条例、《进口旧机电产品检验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出具《检验证书》,通知收货人实施退货。这是潍坊海关继8月份检出并退运一批韩国进口以旧充新食品加工设备后,退运的第二批以旧充新进口机电设备。

进口旧机电产品存在安全、卫生、环保及欺诈等多类隐患,企业作为将不断加大,济南海关提醒广大进口企业遵守有关规定,随着贸易便利化的实施,切实提高企业作为进口旧机电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对进口货物的各项信息如实申报。

[责任编辑:穆楠、于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