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超级工程 | 沙漠、戈壁...智慧大棚让番茄在极限环境中生长成为可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13 19:25:10

齐鲁网10月13日讯 农耕,哺育出古老而灿烂的中华文明。从历史中走来,勤劳勇敢的中国人用智慧在天与地之间获取繁衍生息的食粮。倘若阳光剧变,风雨肆虐,泥沃不再,我们将如何保卫生命所必须的给养?

植物2_副本.jpg

刘冰,90后农业技术工程师。他现在所在的这个类似太空舱的空间,其实是国内首座单体面积超过100亩的超级农业大棚。接下来的几年,刘冰和他的团队都将在这里挑战一项超级工程,如何在最有限的条件内实现农作物的极限生长。

凯盛浩丰智慧农业农业技术经理刘冰介绍:“我们说一般植物生长有5个必备条件,温、光、水、肥、气。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去优化这些条件,不断地提高作物的产量,使两者之间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

植物4_副本.jpg

试种对象锁定为七个不同品种的番茄。

“我们首先要做的第一个工作,就是要去找到这种完美的植物模型。这个完美的植物模型能够很好地告诉我们,植物从种子到最后被采收每一天需要用多少水,需要用多少肥。那这个都是有非常定量化的标准的,这个定量化的标准能够让植株达到一个最佳的生长的状态。”刘冰表示。

按照这个完美模型,以单株0.33平方米的生长面积,刘冰和同事们搭建起了这一排排的种植箱序列,让农作物的生长在大棚里首先摆脱了土地的限制。

凯盛浩丰智慧农业技术员田洛坤称:“大棚种植的方式其实就是解决一个小气候的问题,就是为了满足植株对温、光、气的需求。而我们的温室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全自动地去调节里边的小气候。像我们这个全自动化的玻璃顶棚,会根据环境的变化进而控制窗户的角度以及幕帘的开关。”

植物6_副本.jpg

即使在阴天,智能操控的玻璃顶棚也能找到最好的折射角度把最大的光照提供给植物;假如大棚出现在赤道地区,也可以通过顶棚的反射,不让多余的光进入大棚“晒伤”植物。

“那接下来就需要解决水和肥的问题。为了最小量的使用灌溉水,我们采用的是滴灌。我们把肥料与水混到一起,再滴进去,这样植株在吸收完里面的肥料之后,我们把废水进行回收处理,继续加入肥料,再滴进去。在达到施肥目的的同时还基本实现了温室内部的水循环,把用水量控到了最低。”田洛坤表示。

植物3_副本.jpg

光、水、肥、气,依照番茄的“完美模型”,这些基本条件在大棚里都得到了最有效的极限供给。但第一个收获季的结果,却并没有达到刘冰团队的预期。想要让这些小家伙达到“极限生长”的目的,还需要给他们一些“私人订制”服务。

刘冰称:“植物和人一样,即使有了完美模型,一样的生长环境,它还是会有个性差异。植物的顶尖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部分,它是生长发育的部分。这个气象盒子里面,就会装有温度、湿度传感器,会悬挂在跟植株的头部顶尖,相当于是说给植株配了一个体温表,能够实时的看到植株的一个状态,它是否处于健康的状态。”

通过气象盒子对单株植物的监控,技术团队把每一株番茄和“完美模型”做了单独比对,为它们打造了各自的“营养套餐”。

植物9_副本.jpg

“我们对浇灌的策略、光照的策略和授粉的策略有严格的规定。比如我们需要在三分钟之内对温室所有的植株浇灌100毫升。那我们的设备呢,就会在三分钟之内对温室当中所有的植株,浇灌100毫升之后非常精确的停止。那有可能今天的植株相对干一些,那根据植物模型需要多浇2毫升水,那现场的设备就只会多浇2毫升水然后自动停止,多一滴都不行。”刘冰表示。

这一些列严苛缜密的操作只能通过不知疲惫的电脑二十四小时智能化监控执行。在大棚的运行过程中唯一使用人力的部分就是采摘。仅此一步,负责采摘的职工还必须遵守严格的消毒、采摘规范,以避免人工操作给植株生长带来不稳定的影响。

植物10_副本11.jpg

凯盛浩丰智慧农业总经理马铁军称:“我们的温室是工业化思维下的农业新项目,所以我们可以用机器实现的,绝对不会用人去完成。”

最新一季的收获报告,德州智慧大棚种植的番茄作物单平方产量达到了75公斤,是传统温室的3倍以上。而用水量只相当于传统种植方式的二十分之一。

植物11_副本.jpg

这座位于德州市临邑县的超级大棚,最大化地让农业种植摆脱了对自然环境的依赖,让在沙漠、戈壁中种植蔬菜成为可能。以这座大棚的技术为支持,三十余座智慧大棚在德州拔地而起。遍地开花的智慧农业将开启新时代下农业发展的新动能,推动人类农耕方式的历史变革。

QQ截图20170821120545.png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公布2018年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附详细名单)

山东公布2018年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附详细名单)

山东公布2018年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详细]
齐鲁网 2018-10-13
一次办好丨巨额投资在济南开火锅店 开业遭遇消防验收瓶颈

一次办好丨巨额投资在济南开火锅店 开业遭遇消防验收瓶颈

今年以来,山东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让投资者敢来、愿意来并且愉悦地进行生产生活,不过最近一位从河南到济南进...[详细]
齐鲁网 2018-10-12
185秒丨香炉、茶壶、七彩玉石……山东文博会上台湾工艺的匠心感受下?

185秒丨香炉、茶壶、七彩玉石……山东文博会上台湾工艺的匠心感受下?

文博会:台湾同胞寄情于物 两岸共传匠人匠心[详细]
齐鲁网 2018-10-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