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次办好丨巨额投资在济南开火锅店 开业遭遇消防验收瓶颈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开恩 王飞

2018-10-12 21:36:10

齐鲁网济南10月12日讯 今年以来,山东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让投资者敢来、愿意来并且愉悦地进行生产生活,不过,最近一位从河南到济南进行投资兴业的客商却表示,他们在济南的投资遭遇了些不好解决的麻烦事。

2.JPG

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河南的郭美霞到济南旅游,好客山东的形象让她印象深刻,今年4月份,郭女士便跟几个合伙人在济南阳光新路耗资七百多万投资了一个火锅店,各项手续都已完备,眼看开业在即,但他们却被消防验收卡住了。

在郭美霞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所投资的巴渝毛肚火锅店店面已经装修完毕,招聘的80多位员工也在8月份全部到位。

按照日程他们本来打算今年8月8日就能开业,但因为消防验收一直通不过,开业的日子也只能一拖再拖,眼看两个多月过去了,事情还没有一点着落,房租加上80多号员工的开支已让他们有些吃不消。

“我们每天就两三万块钱的损失,实在是承担不起,如果按照这个样子进行下去的话,我真的没法承受这样的损失了。”郭美霞向记者抱怨道。

小区消防设施瘫痪 安全隐患大

郭女士投资的这家商铺紧邻济南怡心苑小区,消防主泵站在小区里面。

5.JPG

记者来到泵房看到,机器压力为零,已经年久失修处于瘫痪状态,但商铺要进行消防验收,必须先修好小区内的主泵站。

“我们这一块的消防设施是全部配套到位的,如果说小区的消防系统不恢复的话,我们这一块,第一是验收不通过,第二如果说着火的话,这一块的消防设施是不会启动,不会灭火。”

火锅店负责施工的经理段章恒告诉记者。

济南怡心苑小区有将近500户居民,消防设施瘫痪,对于小区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安全隐患,但有部分居民却因担心商铺开业后对生活环境造成影响而阻挠修复,为此商铺负责人找到了消防部门反映情况。

但消防大队给出的解释是商业部分归他们管,小区里面的消防设施则归济南青年街道派出所管。无奈商铺负责人只能去找派出所,派出所则表示,去年的时候他们已经给怡心苑的小区下达了消防系统整改的通知,至于整改情况需要找物业了解,于是郭女士便又找到了物业,但在这过程中八月下旬,小区物业却撤离了。

个别居民不让施工,物业也走了,现在新购置的设备已经就绪,却不能安装,商铺负责人在派出所、居委会、街道办、物业公司几个部门来回奔波多次,但始终协商无果。

“我所不能理解的是这么大的一个小区,连一个最基本的消防系统都没有,那我们这些公众的生命安全保障是谁来负责呢?我们为了解决这个事情,跑了好几个月,跑了四五家单位来来回回跑了几十趟,一个单位推另一个单位,一个单位里面的这个人推另一个人,到现在为止这个事情还没有解决掉。”

开业无望损失大 投资信心受挫

郭美霞说,按照他们的规划,他们将会在济南投资四到五家连锁店,在山东省内投资二十到三十家,但进驻山东的第一家店就让他们饱经挫折,这确实让她有些无奈和灰心。

“我们在这个店所投入的精力,比我们其他店面投入十家的精力还多,难道这就是我们山东、我们济南,所谓的好的营商环境吗?让我这个外地人真的要质疑,质疑我们的营商环境。”郭美霞表示。

居民阻挠施工 物业公司很无奈

小区消防设施瘫痪,存在安全隐患,外地客商投资的商铺也因此无法开业经营,偏巧在这时候小区物业也撤离了,那么关乎这么多人安全的消防设施该如何整改呢?

关001.JPG

跟随商铺负责人,记者来到了已经撤离的山东济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物业公司的一位黄姓员工表示:“小区的消防设施不修复,这个地方危险源不就成了一个定时炸弹吗?哪一天要是着一把大火,谁也跑不了。”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合同期满,他们公司撤出了小区,但在撤出之前为了解决消防遗留问题,物业公司花费几十万购买了设备,小区个别居民阻挠施工,其实是不顾全大局的表现。个别居民认为恢复消防设施是为了商铺开业,但实则不然。“个别住户是在那胡琢磨,实际上这个事纯属赶巧了,实际上在你们商铺没有开始装修之前,这个事早就开始了。”

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居民阻挠,物业无法施工,施工队一直耗在那里,每天的人工费却要按时支付,对此物业公司也很无奈。

“我不安排人去是我推卸责任,我不买材料,我是在推卸,我的人我的材料都在那放着,不能干。”物业公司的另外一位工作人员无奈地向郭女士解释道。

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此事,市里也给他们开过协调会,物业负责施工,而协调一事由槐荫区青年公园街道办事处来负责,只要街道办协调好了居民,物业随时可以施工。

山东济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既然市里让办事处协调此事,如果街道办想作为,工作力度大一些,派工作人员在施工现场,物业的人施工时没有人制止,没有人抢工具就行了。在这位物业公司人员看来,“街道办事处在推,种种借口都是假的。”

街道办:地域文化不同导致事难办

随后郭女士跟记者找到了济南市槐荫区青年公园街道办事处。

1.jpg

面对工作人员,郭女士表示,只要街道办派人到施工现场,居民不阻挠物业施工就可以。听到这里,街道办工作人员称,那些居民跟其他的居民不一样,之前就曾为了前面的几个饭店整天打架,所以这事才迟迟未能解决。

街道办工作人员称,商铺的要求他们要考虑,但居民利益才是第一位的,对于这种说法商铺负责人郭女士表示不能认同。“小区居民的安全应该是第一位的,不是他们的需求,他们恨不得什么都没有” ,巴渝毛肚火锅店负责人郭美霞回应道。

 一番争论无果,知道郭女士是河南来的投资商,街道办工作人员居然给出了这样一个奇葩的理由。“按照你们河南那个办法早就解决了,那是河南,这是山东,你河南是豫文化,山东是儒家文化,他就是不一样,两回事,你知道吗?”

街道办工作人员的话让郭女士目瞪口呆的同时也没有任何办法,只能回去等结果。

短评:强化服务职能 优化营商环境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吸引投资的关键因素之一。在硬件设施差距逐渐缩小的今天,招商的主要竞争手段是服务。谁拥有最优质高效的服务,谁就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做为基层政府,服务意识更要加强,而不是用一些奇葩的理由来搪塞,这样损害的将会是一个城市的对外形象。

闪电新闻记者 孙开恩 王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孙开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85秒丨香炉、茶壶、七彩玉石……山东文博会上台湾工艺的匠心感受下?

185秒丨香炉、茶壶、七彩玉石……山东文博会上台湾工艺的匠心感受下?

文博会:台湾同胞寄情于物 两岸共传匠人匠心[详细]
齐鲁网 2018-10-12
山东省拟创建5个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市、区)

山东省拟创建5个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市、区)

我省将开展2018年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创建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10-12
山东将切实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

山东将切实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

山东将切实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10-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