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剪纸、年画、面塑…109秒视频带你享受文博会民俗盛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11 14:43:10

齐鲁网10月11日讯

10月11日,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大幕正式拉开,5天时间里,“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创意”、“文化+产业”……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将呈现在观众面前。

剪纸2_副本.jpg

来自潍坊的高密剪纸,细节十分精妙。高密剪纸是山东省高密市传统民间艺术三绝之一,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剪纸1_副本.jpg

高密剪纸题材广泛内容丰富,花草虫鱼、飞禽走兽和人物皆可入剪。所剪事物,大多取材于民间传说、神话故事和戏曲故事,象征性强,造型朴实夸张,粗犷中见清秀,拙朴中藏精巧,反映出独到的民族审美观。

高密剪纸第十六代传承人齐秀芳介绍:“高密剪纸的特点就是以细为主,块与线要分出来,比如说这个小老鼠的剪纸作品,高粱就用阳剪,小老鼠就是阴剪,用线条和块、锯齿组成。”

剪纸3_副本.jpg

在文博会的展厅里,除了高密剪纸还有潍坊年画,潍坊年画传承人在现场演示年画的制作。

潍坊年画传承人介绍,每幅年画都是吉祥的符号组成,不同吉祥符号的组合有着不同的寓意。现在他更是打破了传统年画的表现方式,制作了一套《二十四节气》年画,这套年画中一个阳刻的圆形章,一个阴刻的方形章,对应“天圆地方”。

剪纸4_副本.jpg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以小麦粉为主料加上江米面,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

潍坊民俗艺人王美根据所需随手取材,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

(闪电新闻记者 朱志翔 亓子涵 韩莹 报道)

QQ截图20170821120545.png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均价8.92/公斤 山东鸡蛋价格大幅回落

均价8.92/公斤 山东鸡蛋价格大幅回落

第40周,我省鸡蛋价格大幅回落。当前鸡蛋销售平均价格为8.92公斤,同比增长12.20%,环比回落8.42%,每公斤比上周降低了0.82元。就全省监测...[详细]
齐鲁网 2018-10-11

山东限速60公里内路段若超速低于50%不处罚,下月生效

山东限速60公里内路段若超速低于50%不处罚,下月生效今年以来,关于山东省内限速尤其是高速限速问题颇受关注,限速值忽高忽低,限速值断崖式...[详细]
新华社 2018-10-11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标杆选定110个县乡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标杆选定110个县乡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10日,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启动两个月后,经各市择优推荐上报、省直联合审查,最终确定在邹...[详细]
鲁网 2018-10-11

“空心村”往何处去—山东乡村振兴采访札记

“空心村”往何处去—山东乡村振兴采访札记□。潍坊诸城市2007年进行“多村一社区”的农村社区化改革,2010年撤村建社区,将1249个行政村合并...[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11
我国首次进行海水稻大范围测产

我国首次进行海水稻大范围测产

今年5月,我国首次在六大盐碱地类型的代表地块大面积种植耐盐碱水稻,也就是俗称的海水稻。今天下午(10号),其中三地进行测产,这也是我...[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青岛“海水稻”城阳上马基地亩产261.39公斤 袁隆平:满意不满足

青岛“海水稻”城阳上马基地亩产261.39公斤 袁隆平:满意不满足

10月10日下午15时许,青岛城阳上马稻作改良示范基地,由袁隆平院士领衔、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研发的“海水稻”(耐盐碱水稻)迎来收割测评。...[详细]
齐鲁网 2018-10-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