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个税改革再次释放减税红利 10月起普遍惠及纳税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黄健容 通讯员 郭勇 王法坤

2018-10-08 19:35:10

齐鲁网济南10月8日讯 新修改的《个人所得税法》(简称“新税法”)规定,对于2018年10月1日(含)后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以及第四季度的经营所得收入,减除费用统一按照5000元/月执行,并按照新的个人所得税税率表计算应纳税额。起征点的上调和税率变化能给普通工薪阶层带来多大减税利好?

“新税法好不好,从我这工资里就能看出来了。”周村赫达股份有限公司一中层管理人员表示,8月份工资扣除‘五险一金’后的收入为16117.63元,个税改革后,适用的税率从25%降为10%,缴纳税额从2149.41元降为901.76元,降幅达到58%。

山东西王特钢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王红祥说:“此次个税改革给我们这个群体带来的变化是最直接,影响最大的。我工资8月份 15422.60元,扣除社保费386.10元,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1879.13元, 起征点调整为5000元后,我每个月个税只需要缴纳793.65元,这每个月少交的1085.48元,这是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资产部经理何晓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9月份一职工工资收入为11327元,应缴纳个人所得税336.64元,10月份工资收入没有变化,应纳税所得额由上月的4416.4元下降为2916.4元,少缴纳个人所得税249.15元,减税比例达到74%。

何晓洪表示,像这样的中层干部在公司比例不小,工资基数水平在万元左右,普遍减税都在70%以上,实实在在享受到新个税法带来的改革红利。

记者了解到,在新个税法出台后,不少纳税人和企业第一时间进行了测算。

在山东凯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表示:“我们公司目前有400多名员工,每月代扣代缴个税在5万左右,多的时候达到100万。起征点上调到5000后,有60-70%的普通员工能直接受益。新个税政策着实令人期待!”

山东中冶纸业银河有限公司是临清市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共有职工3393人,该公司财务经理常斌昌告诉记者:“个税改革后,我们公司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员工数由2979人减至963人,预计2019年全公司可享受个人所得税‘红包’84万元,相当于人均增加工资200多元。”

新税率的执行,也给中低收入者带来了减税红利,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财务负责人李业友说:“新个税法实施以后,大家实际到手的收入更多了,特别是起征点的提高,免缴个税的人数增加了,这大大提高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据了解,山东税务部门专门设置了12366个人所得税咨询专席,提供咨询、运维等多项服务。

“现在办理个税纳税申报人性化程度高,在网上直接可以进行操作,简单易懂,只要会用微信,就可方便进行个税纳税申报”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淑芳说。

记者了解到,税务部门统一推广使用的扣缴客户端软件已提供了相应税款计算功能,依法提前发放工资的单位可以通过选择10月“税款所属期”适用5000元的基本减除费用和新税率表,但相应税款仍需在法定申报期内申报缴纳。对于扣缴申报与事实不符的,税务机关后续会进行核查纠正。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通讯员 郭勇 王法坤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黄健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大力推进绿色智能建造 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山东大力推进绿色智能建造 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山东是建筑业大省,传统建筑业面临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生产方式粗放等问题,创新建筑建造方式迫在眉睫。近年来,山东省大力实施绿色...[详细]
齐鲁网 2018-10-08
海丽气象吧丨今日寒露首个“寒”字节气到来 明天降雨又降温

海丽气象吧丨今日寒露首个“寒”字节气到来 明天降雨又降温

海丽气象吧丨今日寒露首个“寒”字节气到来 明天降雨又降温[详细]
齐鲁网 2018-10-08
济南长途车站迎返程高峰 听听这些学子的返程心情

济南长途车站迎返程高峰 听听这些学子的返程心情

假期最后一天,今天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且学生返程流占主流。今天上午10点,记者到达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候车大厅门外看到...[详细]
齐鲁网 2018-10-07
假期结束返程 看后备箱里满满的“家乡情”“父母爱”

假期结束返程 看后备箱里满满的“家乡情”“父母爱”

7号是“十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很多人从家乡赶回工作的地方。相信每次回家,父母都会把孩子的后备箱塞的满满的,让我们一起看看大家都装了...[详细]
齐鲁网 2018-10-07
《中央新闻联播》聚焦山东:加快通道建设 构建开放新格局

《中央新闻联播》聚焦山东:加快通道建设 构建开放新格局

山东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通道建设,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以开放促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8-10-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