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尼山论坛|对话林安梧:人人都能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的使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崔真真 朱志翔 韩盼盼 尹承谦 王安琪

2018-09-27 18:19:09

齐鲁网9月27日讯 9月26日到27日,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曲阜举行,本届论坛共吸引26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名专家学者,他们在大学堂以“同命同运 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开展高端对话。此次论坛作为山东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抓手,突出思想文化特色,传递中华文明理念。9月27日,闪电新闻记者对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林安梧进行独家专访。

微信截图_20180927142233_meitu_3.jpg

林安梧教授关注中西方文明的交流,认为只有经东西方经典文本的解读,将东方文明的主体性挺立起来,才有与西方文明展开更多交谈对话的可能,而且东方文明的回溯与发展对于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而言,显得尤为重要。他以东方“绝地天通”和西方“巴别塔”的神话故事为东西方文化的原型展开对比,认为西方语言中心的文明是以构造为主的强控制系统,强调存在与思维的一致性,而东方是天人合德的一统而多元的弱控制系统,强调存在与价值的和合性。只有我们对自己的文化有深层的理解,我们才能立住对比项。

林教授还认为中华文明要担负起人类文明发展之重任,就必须回归儒释道三教经典,并给予经典以现代性的阐释,如此,中国文化之复兴才能开启文明对话之可能。“山东在这方面这些年来,不管是研究还是教学,不管是民间,包括乡村儒学,真正落实并具体化地力度都比其他的地方强。”在林安梧看来,他觉得这是一件好事,真正赋予了传播儒家文化的实际意义。

山东作为儒学文化的发源地,在传播和发展儒学文化方面如何能做的更好,林教授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他认为,山东应该让更多的人来到尼山圣境,发展尼山的旅游业,让更多的人来这里感悟两千多年的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的发展变化,身临其境地感受文化传承所带来的历史厚重感,这是一堂最好的孔子课。除此之外,尼山圣境可以成为曲阜的名片,成为山东的一张名片,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乃至成为东亚的一张名片。

微信截图_20180927142215_meitu_2.jpg

尼山论坛一直在扩大议题和影响力,林安梧对尼山论坛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我想随着时代变迁,更多符合当下时代的议题将被逐个抛出,我们不仅要通天道,还要接地气。天道就是普遍的理想化,接地气就是现实具体的经验。”既要有理论上的支持,又要通过实践来反复检验真理,这样尼山论坛将会成为世界文化之林中屹立不倒的存在。

微信图片_20180116190329.jpg

闪电新闻记者 崔真真 朱志翔 韩盼盼 尹承谦 王安琪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崔春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省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确保小麦适期播种率达到85%以上

全省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确保小麦适期播种率达到85%以上

全省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9-27

282秒|今天,世界文明交流的舞台在尼山!

9月26日上午,以“同命同运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曲阜尼山开幕。今天,尼山论坛形象宣...[详细]
齐鲁网 2018-09-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