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严肃问责渔业安全事故相关责任人员 倒逼海上渔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郭静

2018-09-27 17:10:09

齐鲁网9月27日讯(记者 郭静)今年以来,受海上异常天气增多等因素影响,山东海上渔业安全事故和险情多发,尤其是伏季休渔结束后,海上渔业安全形势更为严峻。为坚决遏制海上渔业安全事故和险情多发态势,山东对前期发生海上渔业安全生产事故和险情的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倒逼海上渔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对渔业安全事故和险情问责进行专项督办。山东省渔业安全生产委员会对渔业安全事故和险情问责工作成立督办专案组,调度督促有关市县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截至目前,全省发生涉渔事故和险情9起,已问责5起,问责13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和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2人。

9起事故和险情中,渔业安全事故和险情4起,已问责3起,占比近八成;水上交通事故4起,已问责2起;1起“三无”船舶失联事故待依法调查后认定。

对问责不力的市进行约谈督导。按照省政府安委会统一部署,省海洋与渔业厅迅速行动,精心研究制定了全省海上渔业安全事故和险情包市督查工作方案。根据《山东省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约谈制度》,山东省渔业安全生产委员会对短期内连续发生2起较大渔业安全事故等情况的市、县(市、区)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限期问责到位,督促落实渔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健全渔业安全事故和险情问责制度。针对国务院今年取消进出渔港签证制度等新的政策规定,以及渔民流动性增强等新情况、新问题,山东省渔业安全生产委员会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拟定了《山东省渔业安全事故和险情问责办法》,着力对发生险情、发现隐患未整改、发现涉渔“三无”船舶未处置等情形,健全问责机制。目前该办法已征求沿海市人民政府的意见,正按程序推进出台。

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查隐患,排险情。9月1日至26日,省、市、县(市、区)海洋与渔业部门负责同志及市县党委、政府领导同志共119人分别带队,进港、出海、登船进行渔业安全生产检查,随机抽查渔船654艘,渔港81处,海洋牧场平台11处,发现救生筏被捆绑、救生衣和救生圈破损、灭火器失效等安全隐患200处,都及时在现场依法进行处罚、处置和教育。省海洋与渔业厅主要负责人在半月内已带队到威海、烟台和日照出海检查渔业安全生产3次,随机检查渔船11艘,海洋牧场平台5处,查出灭火器配备不足、救生筏损坏、未穿救生衣、未随船携带证书证件等问题隐患20项。省海洋与渔业厅每周调度并通报一次领导干部带队出海检查安全情况,对渔业安全生产情况定期通报,形成安全监管整体高压态势。

闪电新闻记者 郭静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郭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省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确保小麦适期播种率达到85%以上

全省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确保小麦适期播种率达到85%以上

全省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9-27

282秒|今天,世界文明交流的舞台在尼山!

9月26日上午,以“同命同运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曲阜尼山开幕。今天,尼山论坛形象宣...[详细]
齐鲁网 2018-09-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