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访龙永图:打造世界儒家文化研究中心是众望所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27 09:13:09

齐鲁网9月27日讯 两千多年前,在世界的东方、中国的山东,孔子诞生于钟灵毓秀的尼山。从此,尼山与孔子一起,成为一种文化的隽永象征、一座思想的巍峨殿堂。

9月26日上午,这座震古烁今的文明之山再次迎来盛事——2018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暨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尼山圣境大学堂开幕。

本届文化节和论坛围绕“同命同运 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入探讨文明的相融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途径,向世界发出中国的声音,为人类的未来和平、有序发展献计献策。

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专家学者、嘉宾及中外媒体记者等参加开幕式。山东台记者崔真真来到现场连线,并采访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秘书长,现任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龙永图。就本届论坛的主题和山东打造世界儒家文化研究中心的问题,询问了龙永图的看法。

在谈及今年尼山论坛的主题时,龙应图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在经济上取得了很大成就,创造了一个世界经济的奇迹,随着我们话语权越来越大,我们更应该把中华文化的优秀部分更好地传播出去,更好地推动世界文明对话,从而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提供中国智慧。

龙永图还提到,山东最大的优势就是,它是我们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特别是曲阜尼山,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这个优势是不可替代的,而且这个优势是长期存在的。我们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基础和原则就是共商共建共享,共同来发展,强调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奏,而是世界的合唱。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特别要注意强调文化和文明的多样性,强调我们对不同文明和文化的包容性,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在相互碰撞中共同寻找发展的道路。不承认文化和经济发展模式的多样性。就可能产生强加于人,甚至是霸权主义。

随后,崔真真再次深入发问:尼山论坛为儒学文化在全球文明中的发展和传播提供了怎样的契机?龙永图认为,尼山论坛很重要的一个价值,就是聚集全世界研究儒家文化的专家学者一起研究儒家文化,在这个基础上,扩大儒家文化在全球影响力。他说:“山东曲阜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孔子的诞生地,把这里打造成世界儒家文化研究中心,也是众望所归,也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情,本届尼山论坛是很好的契机,将扩大儒家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

 

(记者:崔真真 朱志翔 韩盼盼 尹承谦 王安琪)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韩盼盼]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82秒|今天,世界文明交流的舞台在尼山!

9月26日上午,以“同命同运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曲阜尼山举行。今天,尼山论坛形象宣...[详细]
齐鲁网 2018-09-27
山东广播电视台《服务面对面》开通5种方式 邀您参与融媒互动

山东广播电视台《服务面对面》开通5种方式 邀您参与融媒互动

直面问题回应关切,解读政策服务民生。山东广播电视台《服务面对面》节目为更好倾听百姓声音,搭建起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广大人民群众沟通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