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今天开幕 全球学者齐聚曲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26 07:27:09

齐鲁网9月26日讯 今天上午,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即将在曲阜尼山正式开幕。

昨天下午,记者就已到曲阜尼山,并来到了论坛首场高端对话的现场。

首场高端对话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尼山论坛主席许嘉璐和世界知名学者江文汉围绕“人类文明的新时代”这一主题,展开跨文明沟通对话,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东西方不同文明间的智慧。许嘉璐在接受采访时说:“文明之间的相融相通和最后形成一个长远的奋斗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但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世界的智者联起手来,去研究它的必然性和我们应该为它所付出一代代人的智慧。”

据了解,本届尼山论坛的人数之多、范围之广、规格之高前所未有,也对山东省打造世界儒家研究中心意义重大。

尼山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志民说:“通过这样一个论坛,我们可以团结各国研究各种文明的学者,从不同的角度来研究交流和儒家文明对话,打造世界文明对话中的儒家文明研究中心。

与此同时,在这场学术盛会中,中华文化的文化自信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孔子研究院院长、教授杨朝明表示:“我们之所以进行文明对话,实际上我们建立在一种自信的基础上,在比较中我们互相鉴别、互相吸取。中华文明立足于自身,我们把握自己的主动权、话语权。”

今明两天,论坛还将围绕“文明的相融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举办4场主题演讲和3场高端对话等学术交流活动。

而接下来的两天,记者也会在早安山东、新闻午班车、民生直通车和闪电新闻客户端为大家带来尼山论坛的持续报道和独家访谈直播,敬请关注。

(记者:崔真真、尹承谦、王安琪、朱志翔、韩盼盼)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韩盼盼]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专访 |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文化自信”源于“文化自知”

专访 |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文化自信”源于“文化自知”

​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9月26日到27日在曲阜举行,本届论坛共吸引25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名专家学者,他们将在大学堂以“同命同运 相融相...[详细]
齐鲁网 2018-09-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