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今日宣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28件 判处刑罚162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杰 陈银

2018-09-25 18:59:09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天上午,全省法院开展了扫黑除恶“山东战役”第二阶段集中宣判,宣判案件28件,判处刑罚162人。其中,一审宣判涉黑案件2件,判处刑罚2人;一审宣判涉恶案件24件,判处刑罚148人;二审宣判涉恶案件2件,判处刑罚12人。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共计41人,适用缓刑14人,判处罚金72人,罚金数额共计366.2万元。

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傅国庆介绍,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坚决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惩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最大限度减少矛盾对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坚持依法严惩。突出打击重点,聚焦黑恶势力犯罪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11类黑恶势力犯罪,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犯罪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及其“保护伞”。根据他们所犯罪行的严重程度,依法应当判处重刑的,坚决判处重刑。充分运用财产刑和资格刑,严格掌握缓刑、减刑、假释的适用条件,对黑恶势力犯罪进行政治、经济领域全方位深层次精准打击。截至目前,全省法院一审审结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15件,判处刑罚147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63人,重刑率为42.85%;一审审结恶势力犯罪案件87件,判处刑罚512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95人,重刑率为18.35%,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重刑率大幅高于普通刑事案件的重刑率。审结案件中,累计判处财产刑343人,其中判处没收个人全部或者部分财产9人;并处或单处罚金335人,罚金总额人民币3140.83万元。

二是坚持依法从宽。对于黑恶势力的一般成员,确有自首、立功等法定情节的,依法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对于作用较小、主观恶性不深的成员,具有初犯、偶犯等酌定情节的,依法酌情从宽处理。对于虽然参与实施了少量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但系未成年人或是只起次要、辅助作用的,依法从宽处理。上述人员中,符合非监禁刑适用条件的,依法适用非监禁刑。截至目前,我们对符合法定条件的96名被告人依法判处缓刑。其中,在今天上午宣判的28起案件,有16起案件中的31名被告人构成自首,依法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法院对其中的4名被告人依法适用了缓刑。

三是坚持宽严互济。对于黑恶势力犯罪分子,坚持刑罚个别化原则,对于每一名被告人都全面分析其具有的从严从宽处罚的全部情节和条件。对从严处罚对象,具有从宽处罚情节的,也对从宽情节充分考虑;对从宽处罚对象,具有从重处罚情节的,也依法从重,在非监禁刑适用上从严把握。

四是坚持宽严有度。宽不是法外施恩,严不是无限加重。对黑恶势力犯罪分子,无论从严,还是从宽,都注意把握好尺度和界限。这个尺度和界限就是刑法、刑诉法及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为此,我们在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审判中,严格遵循罪刑法定、罪刑相适应等刑法原则,对黑恶势力犯罪组织的认定既不人为拔高,也不降格处理,做到“严不失其格,宽不失其度”,最大限度地实现对每一名被告人的公平对待和公正裁判。

五是坚持人权保障。我国宪法和刑事诉讼法明确规定,要尊重和保障人权。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充分保障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为此,我们在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审判中,牢固树立人权保护理念,严守诉讼程序,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强化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认真实施“三项规程”,以规范严谨的程序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行使。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我们原则上都要组织庭前会议,听取意见,了解情况。对被告人及其辩护人提出的非法证据申请,认真审查,确有必要的,在法庭审理中进行专门调查核实。法庭审理中,充分保障被告人举证、质证和辩护权利,提出证人出庭作证申请的,经审查确有必要的,依法通知证人出庭作证。认真落实辩护、代理等制度,充分保障律师在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中的各项执业权利。在第二次集中宣判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犯罪案件中,对其中6起案件中没有自行委托辩护人的12名被告人,依法通知法律援助机构为其指派辩护人,确保辩护权利充分行使。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陈银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刘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专访 |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文化自信”源于“文化自知”

专访 |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文化自信”源于“文化自知”

​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9月26日到27日在曲阜举行,本届论坛共吸引25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名专家学者,他们将在大学堂以“同命同运 相融相...[详细]
齐鲁网 2018-09-25
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行首场高端对话

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行首场高端对话

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首场高端对话今天下午在曲阜尼山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尼山论坛主席许嘉璐和世界知名学者江文汉围绕“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9-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