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超级工程:走进动车梦工厂 揭秘“复兴号”的诞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24 20:21:09

齐鲁网9月24日讯 在中车青岛四方公司,每隔四天,就有三列CR400AF高速动车组下线,它还有一个更被人熟知的名字——复兴号。

0.png

2017年6月26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正式上线运行,中国制造再次惊艳世界。在众多关注的目光下,复兴号安全平稳运营了一年时间,这背后最离不开的就是研制人员严苛缜密地维护。今天,复兴号的设计专家陶桂东,要对列车做一个细节调整。

技术男,细节控,是陶桂东的自有标签。因为收到铁路总公司的反馈,复兴号顶灯打开时会映到仪表盘上,虽然影响很小,但陶桂东还是毅然决定要改进这一设计。“不断地改,很难一下设计到最完善的,但是我们所有人的想法就是出了一个产品,用两三年的时间把它改成一个完善的平台。” 陶桂东说到。

驾驶室所在的车头,有一个霸气的名字“飞龙”,这个被网友赞为颜值爆表的设计,也来自陶桂东和他的团队。然而要达到这样的颜值,既需要现代科技的“美颜”,还需要张合礼和小伙伴们的精湛手艺。

00.png

飞龙造型有六条棱线,每条棱线长达11米,内部骨架定位精度必须精确到0.5毫米;飞龙的车头由80多块蒙皮组成,形状各异,焊接时既要贴合骨架又要相互平齐。整个车头有3000多条焊缝,长达600多米,相当于绕标准田径场跑一圈半。

这一切都需要人工焊接来完成,甚至几个人同时操作才能保证飞龙的脸不会变形。即便像张合礼这样有着十年经验的金牌技工,面对这种操作时,也不敢有丝毫马虎。

000.png

张合礼介绍到:“我们平常的焊接位置有四种:平、横、立、仰。这个复兴号车头内部空间十分狭小,只能够容纳一个人,有时候站都站不起来得弯着腰或者是蹲着来进行焊接操作,我们在操作过程中还要保证焊枪角度随着焊工变化而变化,焊枪的杆身长度要保持一致。才能保证电弧的稳定。我们焊接如果电弧过长的话,就会出现导弧不良、出现气孔和其他的焊接缺陷,会影响焊缝的质量。”

动车运行时,面临着每小时350公里的高速,如果焊接操作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任何一点细小的错误都可能要推倒重来。在CR400AF车头试制时,光焊接试件就试验了一千多种。最终,复兴号车体高度从3.7米增加到了4.05米,断面增加了7.3%,但正是因为独特的飞龙造型,整车阻力反而降低了12%。

0000.png

整个复兴号动车组有50多万个零部件,部分零件的装配精度在0.04毫米以内,这是对精益求精的极致追求。从零件到技术,复兴号实现了自主创新和自主制造。而更让人值得点赞的突破,是标准化和互联互通。复兴号车内11个系统96项关键部件可互相通用,不同厂家生产的动车组能重联运营,这打破了以往各自为主的局面,是复兴号的重大进步,却是陶桂东团队在初期遇到的最大难题。

从下线到定型,“复兴号”历经2300多项线路试验,试验里程达到61万公里,相当于绕着地球赤道跑了15圈。科研创新,既没有“苹果砸脑袋”的灵感,也没有“忽如一夜春风来”的惊喜。只有不断地重复、不断地提高标准,甚至不断地自我否定,才能实现自主创新。

000000.png

现在的“复兴号”已经在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九大关键技术和十项配套技术上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高速列车行业内公认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84%。四年时间,“复兴号”的诞生,让中国从一个最大的市场需求者,转变为行业内最先进技术的掌握者。

一条国之大轨,见证大国之轨。从无到有,从空白到领先,“复兴号”以350公里时速领跑世界高铁,创造了一个现代工业奇迹。这里就是名副其实的“动车梦工厂”。

。.jpg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举行

山东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举行

山东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举行7月11日上午,山东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9-24

儒商大会2018会议议程发布

儒商大会2018会议议程发布9月28日,大会报到。议程:播放主题宣传片;(2)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主持大会;(3)海外、省外、省内各1名嘉宾代表发...[详细]
儒商大会官方网站 2018-09-24

儒商大会2018在济南举办 让回家的儒商感受泉城美景

儒商大会2018在济南举办。济南市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李自军介绍,按照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要求,以保护山、水、泉生态特色...[详细]
大众网 2018-09-24

“靶向”引才 山东建立“十强”产业岗位需求库和信息库

山东建立"十强"产业岗位需求库和信息库14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利用儒商大会2018进行高质量精准化的招才引...[详细]
大众网 2018-09-24

儒商大会2018将于9月28日举行 书记演讲省长主持

儒商大会2018将于9月28日举行。书记演讲省长主持14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将于2018年9月...[详细]
大众网 2018-09-24

儒商大会2018“十强”产业论坛将集中推介一大批重点项目

儒商大会2018“十强”产业论坛将集中推介一大批重点项目14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委、省政府举办儒商大会20...[详细]
大众网 2018-09-24

儒商大会2018的座上宾大咖云集 不乏世界500强高管

儒商大会2018的座上宾大咖云集。不乏世界500强高管14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儒商大会2018已确定大会嘉宾的邀请范...[详细]
大众网 2018-09-24

开放的新山东 自信的山东人

开放的新山东。自信的山东人开放的新山东自信的山东人——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吸引海内外齐鲁儿女目光9月20日,以“新时代的中国:新动能...[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9-24

资本运作成山东国企改革转型升级的新出路

资本运作成山东国企改革转型升级的新出路从面临解体到跻身山东国企第一梯队,从单一高速公路运营公司转型升级为以投资、建设、桥梁为主业的...[详细]
大众网 2018-09-24

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持续引发山东各界热烈反响

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持续引发山东各界热烈反响9月20日举办的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是我省近年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9-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