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明粮画将亮相“蓝厅”:1700年的“精神食粮”这么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19 17:28:09

齐鲁网9月19日讯 国家级非遗项目“东明粮画”传承人韩国瑞将要在蓝厅为来宾现场展示如何用五谷杂粮拼粘吉祥图案。

据了解,东明粮画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起源于古代的五谷祭祀活动,是中国悠久农耕文明历史中的一种高超的民间技艺,主要是巧妙利用五谷杂粮的颜色和形状,在木板或瓷盘上拼粘各种吉祥图案,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3.jpg

传统粮画融合现代科技 意喻国泰民安

来自山东菏泽东明粮画的传承人韩国瑞,在传统粮画防腐技术的基础上,融合现代科技,能够保存200多年以上,从而使粮画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挂在墙上的“精神食粮”。粮画的发展和经济的起伏息息相关,粮画的兴盛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民物阜民丰,国家繁荣昌盛的局面。

2.jpg

东明粮画作为一种巧妙利用粮食种子创作出的传统民间工艺画,到现在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表达了人们对五谷丰登的美好期盼。

韩国瑞向记者展示了30多种平时用来作画的粮食、种子,“我从世界各地搜集了200多种粮种材料,带来北京的就这些,是平时比较常用的,粮画就是巧妙利用五谷杂粮的颜色和形状,在木板或瓷盘上拼粘各种吉祥图案,以前只要是用来祭祀,现在随着防腐等技术的升级,画作种类也越来越丰富,粮画成为一种现代的工艺美术品。”

微信图片_20180919144542.jpg

造型多变工艺精妙 乡土气息浓厚

从收集材料、精选种子、防腐处理、晾晒、将种子精心粘在画板上,再经过刷油、阴干、装裱等,一幅粮画要经过二十几道程序,处处都是细活,要求每一个细节都一丝不苟。

微信图片_20180919144557.jpg

艺人利用粮食、草籽、菜籽、花种等颗粒的自然形状和颜色,经过防腐处理后,加之染、切、拼、粘、排、雕等工艺,运用构图、线条、明暗、色彩等造型手法,精心粘贴创作而成的书法、山水、人物、花鸟等形象的工艺美术作品,画面工写结合、适当夸张、简练生动、色彩鲜明、对比强烈,粗狂中不失精妙,淳朴中显露华丽,作品不但天然环保,充满乡土气息,而且有五谷丰登的美好寓意。

在实践中创新 在传承中探索

传承非遗技艺,不断创新发展。为了更好的传承粮画文化,东明粮画博采众长,注重非遗技艺传承,在实践中技艺不断创新,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粮画风格,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粮画产业化之路。创新开发出几百套寓教于乐的儿童粮画手工教材,开展一系列公益性的非遗进校园活动,截止目前,已有上万名学生体验学习粮画手工课程,使粮画制作技艺在校内遍地开花,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粮画制作技艺的发展培养了后备力量。

1.jpg

近年来,东明粮画走出国门、扬名海外,凭借古老而震撼的制作技艺和细腻而精美的作品屡获大奖,多次被高价拍卖或收藏。

4.jpg

韩国瑞说:“这次非常荣幸,也非常激动,东明粮画能够作为山东省一种非遗项目代表,走进蓝色大厅。我将向全球各国友人展示,怎么样用五谷杂粮来拼粘吉祥图案的民间技艺,咱们中国独有的,展示给他们看,真是非常期待,我已经准备好了。”

(闪电新闻 记者 记者:刘畅 张伟 王安琪 孙凯恩 崔珍珍 编辑 李昊 白少光)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些“红线”不能碰!寿光发文严禁公职人员干预灾后重建项目建设

这些“红线”不能碰!寿光发文严禁公职人员干预灾后重建项目建设

9月18日,为进一步严肃灾后重建工作纪律,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及政府采购工作,寿光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严禁公职人员违规干预灾后重建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18-09-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