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曹州面人将亮相“蓝厅”:传承人穆绪建将为来宾现场“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19 17:25:09

齐鲁网9月19日讯 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将于9月20日举行,国家级非遗项目“菏泽面塑”代表性传承人穆绪建将要在蓝厅为来宾现场“捏面人”!

据了解,已有近2000年历史的曹州面人艺术,具有简练生动、形象传神等特点,是从古代避灾祸、求平安的祈福供品上发展形成的。

微信图片_20180919144618.jpg

作为一种传统造型艺术,曹州面塑以细小麦面和江米面为主要原料,加入适当颜料,分别和成不同色彩的面团,用锅蒸熟,然后借助于批刀、塑刀、骨簪、花纹印章等工具,用手捏制成各种各样的塑像,穆绪建介绍说。

2013年其面塑作品及制作过程被编入教育部审定的小学义务教育“美术”三年级下册。

2005年~2018年曾应邀到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捷克、瑞典、哈萨克斯坦及埃及等国家和澳门、台湾等地区参加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及文化交流活动,2018年6月应邀参加在青岛兴办的上合组织峰会非遗展演。

微信图片_20180919144614.jpg

记者了解到,穆绪建面塑作品造型简练生动、形象逼真、比例适当色彩艳丽且具有浓厚的民间风味。擅长制作传统人物、肖像塑真及花鸟鱼虫、生肖类等作品,特别是所创作的人物寿星和花卉壮丹作品备受大家的关注和喜爱,也是穆老师的代表之作。

微信图片_20180919144610.jpg

微信图片_20180919144605.jpg

穆绪建的面塑作品向国内外展示了山东地方特色和传统文化艺术,弘扬和宣传了家乡文化,“我作为菏泽面塑代表性传承人、山东省传统技艺大师,这份荣誉我感到骄傲和自豪,更感到责任重大,我要努力去创作出有价值有内含的好作品,更要把手中的这项技艺传承好”,穆绪建说,“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我准备好了!”

(闪电新闻 记者 记者:刘畅 张伟 王安琪 孙凯恩 崔珍珍 编辑 李昊 白少光)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些“红线”不能碰!寿光发文严禁公职人员干预灾后重建项目建设

这些“红线”不能碰!寿光发文严禁公职人员干预灾后重建项目建设

9月18日,为进一步严肃灾后重建工作纪律,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及政府采购工作,寿光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严禁公职人员违规干预灾后重建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18-09-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