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复兴号”的数字密码 一列高速列车有50多万个零部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15 08:08:09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宣传展示山东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力举措和显著成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网信办共同主办的“高质量发展看山东——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活动,于2018年9月10日-15日在山东举行。

微信图片_20180915015834.jpg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工业。工业与海洋,在青岛如此地舒展和明朗。当你关注旅游胜地时,青岛的海景山色,直入心底,美不胜收。当你关注工业品牌时,海尔、海信电器、青岛啤酒,还有响当当的“复兴号”高速列车。它们都属同一个故乡。

“复兴号”高速列车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及以上

每四天就有三列“复兴号”高速列车从这里下线青岛。坐落于青岛城阳区的四方机车车辆公司,以生产制造“复兴号”高速列车名扬四海。青岛见证了铁路的发展,高铁也提升了青岛的城市质感。在总装配厂,伫立在“复兴号”高速列车自动焊接生产流水线前,只见机器人乐此不疲地装配、焊接;沉重的钢铁构架如同一个个小玩具,被任意传送、翻转、输出……公司领导介绍,四方公司的高速列车生产量占全国年产量的四成以上。每四天就有三列“复兴号”高速列车从这里下线,开往祖国四面八方。

微信图片_20180915015838.jpg

“复兴号”高速列车,全称“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是建立在“和谐号”CRH380型动车组技术平台上的,我国第三代高速列车。“复兴号”高速列车的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及以上,与“和谐号”动车组相比,其设计寿命更长、自动化程度更高、安全控制性更强。“复兴号”高速列车的正式投入运用,标志着我国完全掌握了高速列车核心技术。

一列“复兴号”高速列车,有50多万个零部件,接线点10万多个,数据确认项点56000个

高速列车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光一张图纸,从提出方案到最终敲定,就要经历反复的研究论证,进行无数次的仿真分析、无数次的试验验证。四方公司提供的数据表明,一列“复兴号”高速列车,有50多万个零部件,其中提供电力驱动、内核控制、信号传输的电线就有5万多根,接线点10万多个;总共有56000个数据确认项点,需要进行200项试验检测;检测调试需要大约20天,最后以零缺陷状态出厂交给客户。

与“和谐号”动车组相比,“复兴号”高速列车体态姣好,看起来线条更优雅,跑起来也更节能。“和谐号”动车组的车顶有个“鼓包”,那里装着受电弓和空调系统。“复兴号”高速列车把这个“鼓包”下沉到了车顶下的风道系统中,使列车看起来更美。

镁合金、碳纤维等先进轻量化材料的大量运用,大大减轻了车体重量,扩展了车厢容积。“复兴号”高速列车的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座位间距更宽敞。在车体断面增加、空间增大的情况下,按时速350公里运行,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左右。列车运行阻力和车内噪声明显下降,有效减少了持续运行能量消耗,表现出良好的节能环保性能。“复兴号”高速列车采用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84%;11个系统96项主要设备,采用了统一的中国标准和型号,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一个新标准的确立,需要智慧、话语权和技术底气

中国高速列车制造借力世界先进技术,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在较短时间实现了重大跨越。当初从欧洲、日本引进的多个技术平台,经过“兼收并蓄”,在实现“为我所用”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不便和“尴尬”,如车型不能兼容、零配件不能互换等。

2012年春,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集合国内有关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优势力量,启动了“时速350公里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2014年,国家发改委将中国标准动车组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工程项目,力求构建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中国高速列车技术标准体系。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采用的“中国标准”,涵盖了列车总装、车体、转向架、牵引电气、司机室布置及设备、制动及供风、网络控制、运用维修等10多个方面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涉及动车组的空气动力学仿真、车辆动力学性能仿真等几十种设计验证与校核计算。一切都是自主设计,具有创新性、安全性、智能化、人性化、经济性等特点,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白少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小小微生物打破国外垄断 袁隆平都为这家药企“代言”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小小微生物打破国外垄断 袁隆平都为这家药企“代言”

在东海药业公司博览馆,一张与袁隆平院士的合影引人注目。作为一名被治愈的慢性腹泻患者,袁隆平曾先后三次为东海的微生态药品题词,成为东...[详细]
齐鲁网 2018-09-15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能定制家电还能查生产进度 海尔互联工厂搭起用户零距离“生态圈”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能定制家电还能查生产进度 海尔互联工厂搭起用户零距离“生态圈”

想买一台从里到外都合心意的空调,只要登陆网站就能选功能、挑颜色,甚至还可以查看自己的订单生产到了哪一步……今天,“高质量发展看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8-09-15
山东四部门联合通告 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

山东四部门联合通告 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

9月14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司法厅联合发布《关于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详细]
齐鲁网 2018-09-14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9-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