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严格监管热点短视频APP 严厉打击各类侵权行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14 10:00:09

齐鲁网济南9月14日讯 今年7月16日,国家版权局与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在京联合召开“剑网2018”专项行动通气会,宣布启动“剑网2018”专项行动,这是全国持续开展的第14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省版权局与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通信管理局、省公安厅于8月至11月联合开展第14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本次专项行动以网络侵权多发领域为重点目标,计划利用4个多月时间,就目前网络转载、短视频、动漫等领域侵权盗版多发态势,重点规范网络直播、知识分享、有声读物等平台版权传播秩序,深入巩固网络影视、网络音乐、电子商务平台、应用商店、网络云存储空间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成果。山东省版权局围绕上述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剑网行动”,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华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日前做客《阳光政务热线》栏目时,就“剑网行动”整治重点做详细介绍时表示,在网络转载版权专项整治内容方面,行动治理的重点包括:未经许可转载新闻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未经许可摘编整合、歪曲篡改新闻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自媒体中大量存在的所谓“洗稿”行为,还包括搜索引擎、浏览器、应用商店、微博、微信等涉及的网络转载行为。
“要通过集中查处一批违法转载案件,依法取缔、关闭一批非法新闻网站、网站频道及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百家号等互联网用户公众帐号服务提供者,来实现整治规范的目的。”就短视频版权专项整治方面,钟华副局长介绍说,去年以来,短视频行业快速发展,但也带来很多版权问题,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和权利人的强烈反映。当前短视频领域存在的版权问题主要包括:在短视频平台上未经授权复制、表演、网络传播他人影视、音乐、摄影、文字等作品;以合理使用为名对他人作品删减改编并通过网络传播; 短视频平台以用户上传为名、滥用“避风港”规则对他人作品进行侵权传播。

“针对以上问题,专项行动将抖音短视频、快手、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快视频、美拍、秒拍、微视、梨视频、小影、56视频、火萤、哔哩哔哩等热点短视频应用程序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一方面重点打击各类侵权行为,另一方面引导短视频平台企业规范版权授权和传播规则,构建良性发展的商业模式。”钟华副局长在节目中进一步介绍说,行动还将就动漫领域版权、网络直播、知识分享、有声读物平台版权、巩固“剑网”行动治理成果等三个重点领域版权开展专项整治。

“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通过网站、应用程序、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视频字幕组等非法传播盗版动漫作品的行为,以及未经授权使用他人动漫形象制作传播游戏、玩具、文具、服装等动漫衍生品的侵权行为。”结合当下火热的网络直播平台、知识分享平台及有声读物平台,钟华副局长表示,作为互联网创新商业模式,受到网民欢迎,但平台存在的版权问题不容忽视,音乐、文字作品权利人及权利人组织对平台未经授权大量使用音乐、文字、口述等作品反响很大。专项行动从规范新型商业模式健康发展的角度,着力整治相关平台未经授权使用他人作品的行为,主动加强监管,制定相关规则,积极加以引导,构建平台良好版权秩序。
钟华副局长在节目中表示,在每年工作目标有所侧重基础上,保持工作连续性和持续高压态势,巩固治理成果。今年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对网络影视、网络音乐、电子商务平台、应用商店,网络云存储空间等领域的版权监管,突出打击通过网络销售教材教辅、少儿出版物、音乐和影视移动存储介质以及使用聚合链接、设置境外服务器等手段的侵权行为。
钟华副局长介绍说,针对本次专项行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以查办案件为重要抓手,通过集中整治和引导规范,运用分类监管、约谈整改、行政处罚、刑事打击等多种措施相结合,严厉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同时,鼓励社会各界向版权执法部门投诉举报网络侵权盗版行为,共同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秩序,营造良好的网络版权环境。针对提供真实线索、有助案件查处的举报人将予以奖励,广大网友也可通过电话举报相关问题,举报电话为0531-85038141,85038149。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郝爱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9-13
平邑八埠社区回迁房追踪:已成立人民调解小组处理安置问题

平邑八埠社区回迁房追踪:已成立人民调解小组处理安置问题

近日,临沂市平邑县八埠社区居民反映,他们遭遇了回迁房难回迁的问题。社区居民李先生表示,他手中持有两份安置协议,可分房时却被告知其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9-13
山东省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优秀作品发布 26件作品获奖

山东省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优秀作品发布 26件作品获奖

今天下午,山东省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优秀作品发布会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一楼大厅举行,对获奖的优秀作品进行了表彰和现场展播。[详细]
齐鲁网 2018-09-13
山东高速23对服务区提标扩建,完工的污水排放零超标

山东高速23对服务区提标扩建,完工的污水排放零超标

山东高速23对服务区提标扩建,完工的污水排放零超标日前,山东高速所辖京台路、青银路、日兰路、荣潍路、临枣路、河南永登路等23对服务区共...[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13
2018年上半年,山东万元GDP能耗降低6.4%

2018年上半年,山东万元GDP能耗降低6.4%

2018年上半年,山东万元GDP能耗降低6.4%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资源节约处王玉刚处长做客大众网演播室大众网9月12日讯(记者。邓云峰)今年5...[详细]
大众网 2018-09-13
严厉打击!山东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案件537件1581人

严厉打击!山东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案件537件1581人

山东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案件537件1581人。9月13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获悉,山东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13
山东省不动产登记9月底前将实现“一次办好”

山东省不动产登记9月底前将实现“一次办好”

山东省不动产登记9月底前将实现“一次办好”近日,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宋守军做客大众网《政声民意》栏目。作为较早向社会发布“一次办...[详细]
大众网 2018-09-13
山东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537件

山东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537件

山东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537件。范金鑫)记者13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专项斗争开...[详细]
鲁网 2018-09-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