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发布2018年小麦秋季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技术意见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金旺

2018-09-13 15:07:09

今天,山东发布2018年小麦秋季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技术意见,各地要抓住秋播苗期关键时期,切实压低病虫草害越冬基数,夯实小麦绿色安全高质量生产基础。

小麦秋播苗期是地下害虫等病虫为害盛期,也是多种病虫草害初发期。该时期防治重点为小麦根部病害、地下害虫、杂草等,预防重点为小麦纹枯病、全蚀病、病毒病等,兼治对象是灰飞虱、麦蜘蛛、蚜虫等。另外,小麦茎基腐病等根部病害,受今年气候、耕作方式等多种因素影响,呈加重趋势,要高度重视。

大力推广农业措施

科学选用良种。加强麦种检疫,严禁使用未经检疫或带有检疫对象的种子。因地制宜推广选用抗耐病优质品种,小麦黄花叶病发生严重地区,可选用鲁原502、良星99等对小麦黄花叶病抗性好的品种,避免播种临麦4号、山农22、济麦22号等感病品种;小麦白粉病严重地区,尽量避免种植鲁麦21、鲁麦23、济麦20等对小麦白粉病抗性弱的品种。加强健身栽培。因地制宜采取深耕、深松或旋耕,耕翻或旋耕要做好耙耢镇压,秸秆还田精细粉碎。实行足墒、精量、适期播种,平衡施肥,科学浇水,适时划锄除草等,提高小麦抗逆能力,减轻病虫草发生为害。

科学实施化学防控

大力推行药剂处理种子技术。根据当地病虫发生情况,科学选用种衣剂和拌种剂,积极推广使用杀虫、杀菌混合药剂包衣或拌种。可用35%苯甲·吡虫啉种子处理悬浮剂400~600克/100千克种子,或52%吡虫·咯·苯甲悬浮种衣剂700~800克/100千克种子包衣或拌种。地下害虫严重的地块可加40%辛硫磷乳油1:420~550药种比拌种。

科学施药防治苗期病虫。未使用药剂拌种或包衣的麦田,注意查治灰飞虱、蚜虫、地下害虫等苗期害虫,预防小麦丛矮病和条纹叶枯病。可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每亩10~20克,对水30千克喷雾防治,同时注意田边、沟边喷药防治,或40%毒死蜱乳油每亩50~60毫升,对水30千克喷施茎基部,或3%辛硫磷颗粒剂每亩3~4公斤,撒施后划锄。

适时化学除草。冬前化学除草适期在小麦3叶后,且最低气温5℃以上。双子叶杂草为主的麦田可用75%苯磺隆水分散粒剂每亩1.5~2克,或15%噻吩磺隆可湿性粉剂每亩10~15克,对水30千克喷雾防治;抗性双子叶杂草为主的麦田,可用20%氯氟吡氧乙酸乳油每亩50~70毫升,或58克/升双氟·唑嘧胺悬浮剂每亩10毫升,对水30千克喷雾防治。单子叶禾本科杂草重的可用30克/升甲基二磺隆可分散油悬浮剂每亩20~35毫升,或70%氟唑磺隆水分散粒剂每亩3~4克,对水30千克茎叶喷雾防治。双子叶和单子叶杂草混合发生的麦田可用以上药剂混合使用。

着力做好小麦根部病害防治

小麦根部病害发生较重地区,要采取针对措施,特别是潍坊、济宁、菏泽、东营等地区,因水灾导致耕地土壤湿涝,利于小麦茎基腐病等根部病害发生流行,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大防治力度,注重前期预防。一要加强田间管理,实行深翻,为保证还田秸秆充分腐熟,两年深翻一次,深度30cm为宜,破坏病菌适生环境;适期晚播,可根据当地实际,将播种时间推迟在10月10~20日,错开病害苗期侵染适期;有条件的可实施轮作、换茬,打破连年持续侵染循环。二要大力推进秋播药剂拌种,可用27%苯醚·咯·噻虫悬浮种衣剂200~600毫升/100千克种子或32%戊唑·吡虫啉悬浮种衣剂350~810克/100千克种子包衣或拌种。

积极用好财政支持资金,抓好专业化统防统治

小麦秋播秋苗期,便于大型施药器械操作,适合大面积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作业。各地要抓住这一防控关键期,充分利用各种形式专业化服务组织,积极开展病虫草统防统治。要充分用好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及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资金,特别是小麦根部病害重发地,要加大小麦秋播拌种实施力度,切实发挥项目资金效益,全面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其发生蔓延。

指导绿色安全用药,防止发生药害和中毒事故

拌种选用高效、低毒、持效期长的药剂,除草剂禁止使用影响后茬作物生长的长残效药剂。药剂拌种,特别是杀虫剂拌种,要注意人、畜安全。拌种过程要有专人负责,严格遵循安全操作规程,按推荐药剂剂量拌种,避免造成药害。拌种后的麦种应单独存放,避免人畜误食中毒。

闪电新闻记者 刘金旺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刘金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公示首批品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入选名单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公示首批品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入选名单

记者从山东省科学技术厅了解到,根据《培育科技创新品牌 深入开展“双创”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培育百个品牌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实施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18-09-13
中俄元首见证 潍柴集团与卡玛斯开启战略合作

中俄元首见证 潍柴集团与卡玛斯开启战略合作

俄罗斯当地时间2018年9月11日下午,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见证下,潍柴集团与俄罗斯卡玛斯集团在符...[详细]
齐鲁网 2018-09-13
山东公共建筑“节约之星”名单公布!19个项目上榜

山东公共建筑“节约之星”名单公布!19个项目上榜

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公布山东省公共建筑“节约之星”名单的通知》,综合评定青岛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中心等19...[详细]
齐鲁网 2018-09-13
山东大部分玉米处于灌浆-成熟期 墒情适宜

山东大部分玉米处于灌浆-成熟期 墒情适宜

我省大部分玉米处于灌浆-成熟期 墒情适宜[详细]
齐鲁网 2018-09-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