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山东 新机遇】山东:从细节入手 推动“双招双引”精准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12 20:49:09

齐鲁网9月12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从细节处着手,养成精准思维习惯,干工作不能满足于一般化、大呼隆抓。山东各地借助即将举行的儒商大会,吃透自己的产业基础、比较优势、整体的产业方向设计,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精准化”上狠下功夫,推动高质量发展。

济南博科生物最新研发的生化分析仪,每小时能完成800个测试项目,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经理王波说:“我们一年的话可以卖到1000多台到2000多台,现在市场占有率在逐步扩大,占到了百分之二三十吧。”

11.jpg

但目前,国内三甲以上医院大多采用进口设备,国外厂家拿走了这个市场60%多的利润。博科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引入人工智能技术,进军高端市场。“做得最好的我觉得还是谷歌googie,我希望引入他们的AI人工智能技术,跟我们的设备完整地结合在一块的话,检测的精准度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王波说。

22.jpg

但是,一家地方性小企业怎么能进入谷歌的朋友圈呢?让人没想到的是,济南市政府的“全球招商合伙人”德勤成了牵线人。9月19号,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将和世界四大咨询机构之一的德勤一起,到美国硅谷举行一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精准招商活动。这次招商会经过三个多月的筹备,企业和项目层层筛选。济南市投资促进局投资推广处处长贺旭艳表示:“因为德勤前期做过一个报告了,它知道济南适合发展什么,然后再到美国硅谷找相对应的合作需求。有一个匹配,它会从四五百家里筛到二三百家,二三百家筛到一百来家,一百来家筛到最后,它是这样层层分的。

44.jpg

企业越筛越少,目标也越来越明确。按照德勤的要求,每个企业只能准备5页PPT,对接双方的需求几乎达到“穿针引线”般精准。距赴美还有一周,德勤与投资促进局再次开会,敲定每一个细节。“包括现场摆什么材料?材料色彩是什么,桌子是摆成什么形状,U形还是圆形?几点到几点走?确定所有的细节。”贺旭艳说。

55.jpg

经过精准筛选和精心筹备, 最终,济南6家企业和硅谷12家企业入围这场招商会。美方名单上,谷歌英特尔赫然在列。博科也幸运地挤上了这次赴美的专列。半年来,德勤、普华永道、商务部投资促进局这些“全球招商合伙人”,带着济南的招商小伙伴在德国、瑞士、上海举办了近10场商务对接活动,上半年济南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23个,同比增长161.7%;省外新签约项目164个,总投资额2447.09亿元,列全省第一位。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张军认为:“精准的分析济南市产业存在的短板,实现补短板、拉长板带动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通过精准对接,来实现我们的精准招商。对我们招商人员来讲,是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实现了招商方式一种创新。打开了一个讲好济南故事的一个窗口。”

66.jpg

德勤中国政府和公共事务行业主管合伙人马炯琳表示:“我们是希望授人以渔,而不是只给最终的那条鱼,我们更希望把这样一个精准招商的这个手段和方法能够教会给济南,然后帮助我们的招商人员能够实现一个体系性的提升。”贯彻省委省政府“双招双引精准化”的要求,威海制定《千亿级产业集群精准招商三年行动计划》,细化行动目标、工作重点,打造全市一体化的产业、专业招商格局。东营把央企、独角兽企业作为招引重点,一汽集团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项目已签署合作备忘录,满帮集团车油供应链业务正式落地。目前,山东在双招双引工作中,进一步聚焦十强产业集群、聚焦园区、聚集重大基础设施、聚焦科技教育、聚焦品牌经济,以精准化招商推动高质量发展。

77.jpg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说:“精准招商和专业招商应该是一个升级版本的招商模式。也就是说根据我们的产业发展、区域发展,根据我们发展的规划目标,最大效率地寻找到区域经济发展最需要的投资人。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宁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通报环境污染典型案例 岚山七年垃圾山变松树林

山东通报环境污染典型案例 岚山七年垃圾山变松树林

我们周围的环境与我们的生活之间就像鱼和水一样密不可分,保护生态环境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今天,山东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今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9-12
儒风乡情丨美国南加州山东同乡会理事长张凌云:为华人华侨寻找归国创业良机

儒风乡情丨美国南加州山东同乡会理事长张凌云:为华人华侨寻找归国创业良机

叙乡情、话发展、报桑梓,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儒风乡情”系列报道,讲述有理想、有作为的天下儒商走进山东、融入山东、助力山东的故事。本...[详细]
齐鲁网 2018-09-12
山东省第二批环境保护督察及第一批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进驻结束

山东省第二批环境保护督察及第一批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进驻结束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从8月20日到9月10日,17个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全省各市实施督察进驻,进驻时间20天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18-09-12
山东省农业厅成立灾后设施蔬菜恢复生产技术指导专家组

山东省农业厅成立灾后设施蔬菜恢复生产技术指导专家组

山东省农业厅成立灾后设施蔬菜恢复生产技术指导专家组[详细]
齐鲁网 2018-09-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