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开幕 发布《东亚海洋合作研究报告(2018)》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郭静 张铭伟 付秋鹏 崔颖

2018-09-06 15:00:09

齐鲁网9月6日青岛讯(记者郭静 张铭伟 付秋鹏 崔颖)

2018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今天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盛大启幕。本届论坛主题为“经略海洋,共建共享”,来自中、日、韩及东盟、欧洲、美洲、非洲等区域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位嘉宾与会,探讨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网络,进一步深化平台合作机制,广泛促进区域海洋经济、科技、人文、环保等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构建东亚海洋命运共同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先生发布了《东亚海洋合作研究报告(2018)》。

QQ图片20180906144241.jpg

主办方委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为东亚海洋合作提出一些建议,继续研究完成《东亚海洋合作的研究报告(2018)》,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本地区的海洋合作情况,既有总体宏观形势分析,也有具体问题研究,同时也评估了今后的机遇和前景,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

报告认为2017年东亚地区海洋合作成就有目共睹,包括发展战略提升、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展等等,特别是中国政府积极化解阻碍地区海洋合作障碍,推进海洋丝绸之路建设,引领东亚海洋合作持续深化。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承认东亚地区海洋合作还面临各种各样挑战,如果不加以有效处理管控,这些挑战势必对东亚地区海洋合作造成负面冲击,给地区造成了不确定性,一些国家治理能力滞后,拖累了海洋合作进程,也影响合作推进,海洋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海洋基础设施落后制约了海洋合作水平,海洋可持续发展领域面临新的难题。

如何更好的管控风险、应对挑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先生提出以下倡议:

第一,可持续安全观,促进东亚地区海洋安全治理水平,东亚地区和平稳定有关所有国家的和平发展。

第二,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东亚地区海洋发展治理进一步更好,东亚地区除了老挝以外都是临海国家,许多国家都出台过政策规划,地位也是不完全一样的,各国应该加强战略对接、政策协同、相互合作、互利共赢,积极构建开放包容、具体务实、互利共赢的蓝色伙伴关系,使之成为海洋合作的血脉。在此,我们呼吁有关方面认识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创新的本质,深化合作

第三,要坚持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强东亚地区海洋环境治理。海洋生态环境的恶化将带来海水酸化等诸多问题,不利于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各国应该注重海洋生态保护、管控污染,将保护和可持续的海洋资源进一步提升,以促进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目标。

第四,要坚持包容互建、相互交流,加强东亚地区海洋文化。东亚地区海洋意识有强有弱,但都有悠久的海洋文化,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注重海洋促进地区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作用,海洋对于许多国家来说都是跳板,总体上看,东亚地区各国都强调开放包容、相互尊重的海洋文化。在此我们呼吁,尊重各国海洋文化,并为之赋予现代意义。我深信,东亚海洋合作道路会越来越宽广、前途越来越光明。

闪电新闻记者 郭静 张铭伟 付秋鹏 崔颖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郭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20秒丨潍坊12万亩受灾大棚明水全部排完

120秒丨潍坊12万亩受灾大棚明水全部排完

9月5日18:00,寿光市纪台镇凤凰庄子村董焕家的大棚排水完毕。至此,潍坊市12万亩遭受涝灾的大棚明水全部排水完毕,共排积水3280万立方米。[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重磅!山东水气暖报装简化措施、服务承诺9月底前发布

重磅!山东水气暖报装简化措施、服务承诺9月底前发布

8月21号,省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简化水气暖报装专项行动方案》。8月23号,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简化...[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山东收费公路对秋季农业机械跨区作业有关车辆实行免费通行

山东收费公路对秋季农业机械跨区作业有关车辆实行免费通行

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了解到,为保障我省秋季农业机械跨区作业有序进行,省交通运输厅下发通知,确定2018年9月1日至10月31日,全省所有收费公...[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