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开学季丨名校校长致辞盘点:哪一句最触动你的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04 14:56:09

齐鲁网9月4日讯 “希望大家做一个有灵魂、有眼光、有爱心、有理想、愿奋斗的人,21世纪是属于你们的,我期待和大家一起度过大学的美好时光。”这是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近日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寄语,也代表了广大老师家长对新生们未来四年的殷切期盼。

金秋九月,全国各大高校陆续开学。与往年不同,今年正式迎来“00后”新生大军。时代不断向前,越来越年轻的力量迈入高校大门,展开他们四年的学习生涯。在这里,他们将完成踏入社会前最后一道洗礼;也是在这里,他们将开始挣脱父母羽翼,独自应对生活繁杂。

正如毛泽东所言,“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00后们似乎已蓄势待发,朝着未来展示自己的蓬勃之气。

各大高校开学典礼上,校长也对新生们致辞,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具有丰富阅历的长者是如何劝勉新时代的年轻人。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媒体的融合打通了人们观察世界的视角,深刻改变了信息传播方式和传播格局。”

u=295012518,4167025894&fm=173&app=25&f=JPEG.jpg

世界因科学变得精彩纷呈。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人类在科学精神的激励下,不断驱除愚昧,不断拓展知识的边界。科学精神源自科学但又超越科学,是科学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最具价值的成果。

追寻科学精神,要有求真求实的作风。求真求实也意味着拒绝虚假、恪守诚信。诚信是每个人都应该遵循的基本准则。希望同学们能够始终说真话、做真人,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成就有意义的人生。

追寻科学精神,要有质疑批判的态度。自由质疑和理性批判的缺失,必定会阻塞科学前进的道路。希望同学们敢于质疑,勇于批判,在不断提升独立思考能力的过程中成为思想深刻的人。

追寻科学精神,要有高尚的人文情怀。伟大的科学家始终深情地凝望全人类,始终胸怀祖国和人民。科学家从不超脱于生活之外,相反他们无比热爱生活。希望同学们在追寻科学精神的过程中,涵养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人文情怀。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学习能力是未来人类生存的基本能力,而自主学习更是大家走向卓越的核心能力。”

5366d0160924ab183c8ffdf43efae6cd7a890b53.png

大学的生活就是点燃你们不断求索的心火,让热情、兴趣追随你们的学习,引领你们打开别样精彩的广阔天地。

进入大学,你们首先要做的是审视自身,寻找内心的学习激情与创造活力,摆脱传统学习路径的依赖,从“被动性学习”转向“自主性学习”,成为一个爱学习、会学习、能学习的大学生。

第一,希望大家通过自主学习积累宽厚的知识。自主学习意味着兴趣驱动,表达了学习者获取精深知识和深化自我认知的期待。

第二,希望大家通过自主学习锻炼出众的能力。自主学习突显着卓越导向,指明了学习者提升建构能力与优化自我管理的方向。

第三,希望大家通过自主学习培育全面的素质。自主学习彰显着创新意识,强调了学习者开展交互学习和强化自我激励的意义。

第四,希望大家通过自主学习养成健全的人格。自主学习映衬着价值追求,承载了学习者服务人类发展和实现家国情怀的理想。

南京大学校长吕建:“你们要脚踏实地,静谧自怡,不断提升自我修养,诠释出自己的生命底色。”

u=4186550319,4009576048&fm=173&app=25&f=JPEG.jpg

在这样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你们要立志立德,担当使命,着重培养家国情怀;你们要脚踏实地,静谧自怡,不断提升自我修养,诠释出自己的生命底色。

希望你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嘱托,担当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引领世界未来发展,成为伟大时代的弄潮儿。

山大学校长罗俊:“以奋勇拼搏的精神,不断锤炼自我、完善自我,向更高标准看齐,更高目标迈进。”

u=676521686,3907835943&fm=173&app=25&f=JPEG.jpg

对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要胸怀天下,勇担责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要奋力进取,追求卓越。以奋勇拼搏的精神,不断锤炼自我、完善自我,向更高标准看齐,更高目标迈进,担负民族重任,实现人生理想,真正成为社会精英国之栋梁。

三要脚踏实地,励志勤学。牢记治学为要,传承“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精神,践行“学在中大,追求卓越”的治学精神,对标“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在拼搏中前行,在砥砺中成长,在不懈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

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切不可有松散之意、懈怠之心。”

GK35-hiqtcan4924822.jpg

回归学生本位,始终发扬勤奋拼搏的治学精神。“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古今中外,许多成功人士都是在逆境中成长、在苦难中造就的,坚忍不拔、勤奋拼搏一直是改变人生命运、成就人生梦想的“奠基石”。

第一,希望你们志存高远,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树立远大理想、砥砺家国情怀,是中华儿女的传统美德。

第二,希望你们脚踏实地,努力夯实专业基础。大学是同学们知识架构、专业兴趣的形成期。“术业有专攻”。

第三,希望你们博学善问,不断拓展学术视野。

第四,希望你们勇于创新,不断攀登科学高峰。

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承朱张之绪,取欧美之长,探求真理,追求卓越,止于至善。”

20180903233038fff3ca.png

同学们要立大志向,养大情怀,将个人奋斗的轨迹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奏响新时代的青春奋斗之歌。”

所谓“志不强者智不达”,同学们首先立大志向,其次须下得苦功夫。承朱张之绪,取欧美之长,探求真理,追求卓越,止于至善;应该有挺身任事的担当,楚材蔚起,奋志安壤,振兴中华,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用水滴石穿的毅力,创造卓越的人生。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你们一定要有世界眼光,要以世界眼光来规划自己未来的人生。”

u=2790118918,877094809&fm=173&app=25&f=JPEG.jpg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与合作、跨学科之间的交流、跨国际之间的交流越来越成为常态,你们身在其中,是这个命运共同体的一份子。

如果离开这个群体,你们的价值将很难体现,所以,一定要融入其中,并为这个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只有这样,你们才能找到人生的价值所在。

大家一定要善于团结别人,善于帮助别人,主动理解团队之力量,主动理解社会之价值,只有把自己作为社会的一员,才能充分感到奋斗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闪电新闻 编辑 李昊)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李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全部完成

山东省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全部完成日前,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获悉,截至8月底,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03

山东拟定:新建小区先建学校,500米内要有小学幼儿园

现有居住区的扩建规划及新建居住区的规划,须征求同级教育行政部门意见,对不能满足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规划条件确定的教育设施规划布局要求、...[详细]
山东省教育厅 2018-09-03

山东省属国企新旧动能转换,近百项目纳入重点专栏

山东省属企业划定新旧动能转换路线图。一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发展新高地: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58个重点项目为支撑,加快发展新一...[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9-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