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诺奖获得者“安家”院士港:我想在这做一番教育事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2018-08-19 16:22:08

青岛新闻网8月19日讯(记者 孙志文 实习生 甄芹娟)昨天,为期3天的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落下帷幕,大会在院士签约、高校合作、企业合作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109名院士中,有49名院士签约全职;218家企业及金融机构参会,53家达成合作意向;106所高校、科研机构参会,41所与青岛国际院士港签约。

大会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青岛国际院士港的迅速发展也给与会院士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多院士不约而同地选择“留下”,在青岛这片科技热土上开展科研事业。对于院士港的未来,他们也充满信心,纷纷表示“青岛国际院士港是一个极具创新性的探索,未来将成为独一无二的技术高地”。

海外院士青岛行期间,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了众多海外院士,聆听了他们眼中不一样的院士港。

丹尼·舍特曼:将以科学为特色,搭建从幼儿园到中学的教育机构

“我第一次来青岛,青岛是一个很生态,很清洁的城市。我对院士港印象很深刻,特别大、服务质量高,青岛国际院士港的建设很令人震撼,我想在这里做一番教育事业。”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2011年度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丹尼·舍特曼说道。

丹尼·舍特曼(Danny Shechtman)现任以色列理工学院菲利普托比亚斯材料科学教授、美国能源部埃姆斯实验室(Ames Laboratory)助理和爱荷华州立大学材料科学教授,2011年度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是著名化学家和材料科学家。他的研究领域是物理化学、结构化学。20世纪80年代初,丹尼·舍特曼发现了具有准晶体结构的合金,在晶体学研究领域和相关学术界引起了很大震动。目前,准晶体的相关研究成果已被应用到材料学、生物学等多种领域。

“我们需要更多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丹尼院士说道,当今很多的年轻人都想做律师、会计、领导者,但我们世界却需要更多的科学家。因此如何让科学变的更有吸引力显得尤为重要。丹尼院士认为,应当在孩童时代就要教授科学,从幼儿园5岁开始就应该接触真正的科学,小学、初中、高中应继续延续下去。

此次来到青岛,丹尼·舍特曼与青岛国际院士港正式签约,未来将在科学教育领域展开探索。“我想以科学为特色,在青岛建立一个从幼儿园到中学的教育机构,鼓励、教育年轻人,尤其是科技方面的人。我认为一个人越早接触科技越好,科技对一个国家的和平发展非常重要。”

培祝·阿尔瓦兹:院士不应该浪费在这个平台上的交流机会

“青岛在科技创新方面花费了很多心血。青岛在创新方面政府投入到了很多,特别是环境方面。个人来说,政府在环境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个人对水环境水污染比较注重,干净的水资源是人民健康的保证,希望与青岛在这方面有更多的合作。”采访过程中,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培祝·阿尔瓦兹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

培祝·阿尔瓦兹(Pedro Alvarez)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现任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国家纳米材料水处理研究中心主任,曾任莱斯大学土木与环境学院院长。于2012年获得了水处理领域最高学术荣誉“Clarke Prize”,并于2014年获得了美国环境工程师和科学家学会的年度唯一最高奖励“AAEES Grand Prize for Excellence in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and Science”。阿尔瓦兹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可用于分散式污水处理及回用的新型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在基于新型人工纳米材料的新型消毒工艺、基于碳纳米材料的膜处理技术、纳米技术在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开发中的应用等方面。

培祝·阿尔瓦兹说:“青岛是一个急速发展的城市。我举个例子,青岛很多老企业迁至郊区后留下了土地污染,我可以做一些相关的研究和贡献,比如净化水和土壤,使搬迁的这个过程更加可持续化发展,特别是运用材料方面,可以选择纳米技术。”签约后,他也将在与青岛国际院士港的合作中,参与这方面的研究。

对于院士港的发展,培祝·阿尔瓦兹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将海内外院士集中请到统一的平台,这种做法有利于创新,保证此平台的多样性与创新性。“我们院士不应该浪费在这个平台上的交流机会,院士之间也应该加强交流与合作。”

普拉迪普·库马尔·特瓦里:院士港是一个极具创新性的探索

普拉迪普·库马尔·特瓦里是印度国家工程院院士、印度海水淡化协会主席,他在海水淡化及净化领域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他成功地完成了对印度东南海岸最大的、最早的基于混合多级闪蒸反渗透(MSF-RO)技术的核脱盐工厂的设计、安装、测试和调试工作,并与印度东南海岸的Madras原子能电站(MAPS)进行了海水脱盐。

此次来参加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他最大的感受就是“震撼”。特瓦里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岛国际院士港是一个极具创新性的探索,短短两年时间,16个院士项目投入运营,实现产值近50亿元,这些成果让人震撼。”

特瓦里院士告诉记者,青岛国际院士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极具创新性的平台,因为院士港的发展十分迅速,其中很多投产项目都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这些项目将为人类做出极大的贡献。”

尔韦·卢克:将在青岛进行高性能建筑材料研究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山东青岛,我对青岛的沿海建筑非常感兴趣,我更希望留下来,为科技发展做贡献。青岛国际院士港的发展前景很好,我在这里发现了很多我感兴趣的项目。未来,我希望入驻院士港以后,组建新的团队,尽早开展研发工作。”比利时皇家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比利时根特大学教授塔尔韦·卢克说。

卢克是国际知名的混凝土结构研究学者。其研究领域包括预应力混凝土、混凝土抗火性能、结构鲁棒性、复合增强钢筋性能、高性能及纤维混凝土等。此次海外院士青岛行期间,他与青岛国际院士港成功签约,未来将在青岛这片热土上进行高性能建筑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

青岛国际院士港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环境秀美,背依崂山余脉,坐拥世园会大花园;周边密集分布着中国海洋大学、青岛海洋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海军潜艇学院、中科院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等高校院所,为入驻院士及团队提供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科研和生活环境。

不仅是环境优越,青岛国际院士港还坚持把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引进一名院士、带来一个核心团队、围绕一个专业领域、推出一批项目”的运作模式,对入驻院士最高给予1200万元的生活补贴和1亿元的项目启动扶持资金,组建院士产业基金,促进人才、机构、装置、资金、项目等创新要素充分汇聚,致力于培育造就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链或产业集群。所有这些,使得不少院士对入驻院士港倍感期待。

哈金·琼斯·艾琳:这是一次聚集全球顶尖院士的创新会议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哈金·琼斯·艾琳现任阿尔斯特大学工程系教授,庞巴迪-皇家工程院复合材料工程讲座教授。艾琳院士从事塑料加工和材料研究已有20多年,在此领域发表论文200余篇。她在优化新材料的工艺、开发新的热塑性复合材料和纳米复合材料、可持续生产聚合物和复合材料以及塑料行业的技术转让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并在这方面获得了两项国家杰出奖。艾琳院士还是大英帝国勋章获得者,在塑料加工和复合材料领域享有广泛的国际声誉。

此次来到青岛,艾琳院士感触颇深,她说:“这是一个创新的会议,全世界顶尖的院士都聚集在这里,共同探讨学术问题,机会很难得。”艾琳院士告诉记者,她的研究领域是新材料,希望靠自己的研究,用新材料来代替石油产品。“我希望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联系,通过共同努力,建立合作关系,为科技创新提供动力。”

最后,艾琳院士还表达了在加强教育方面的理念。她说:“在英国,现在女性科研人员或者院士数量较其他地方较多。希望在中国,女性的科学家或者院士能参加到跟多的研究当中,为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维杰伊·穆昆德·奈克:我很看好院士港这个平台

“青岛的发展十分迅速,城市建设很宏大,尤其是青岛国际院士港,注定成为独一无二的科技平台。”印度国家工程院院士维杰伊·穆昆德·奈克说。

维杰伊·穆昆德·奈克现任印度理工学院教授,他的研究领域是电凝聚法在原油脱盐中的应用;纳米材料/JANUS粒子作为表面活性剂;食品加工;竹材加工利用等。他拥有基于电动力学和电化学的织物清洗装置;工业级色谱法纯化可可脂替代植物油脂;冰淇淋、冷冻产品配送用新型相变材料和节能系统;用于牙科清洁的微孔和大孔二氧化硅干凝胶等研究成果。

在17日举行的观摩活动中,奈克院士先后参观了青岛市规划展览馆、青岛国际院士港等。参观结束后,他表示,青岛国际院士港极具创新性,有望成为国内外重要的原创性科技成果策源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地、交易地。“我很看好院士港这个平台,这里将来可以带动国家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聚焦难点痛点堵点丨拔掉“软钉子”当好“店小二”

聚焦难点痛点堵点丨拔掉“软钉子”当好“店小二”

本报记者再次暗访17市政务中心报道引发强烈反响,涉及地方扎实全面整改。当天解决、全面整改、当好服务群众“店小二”……8月17日,本报推出...[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8-19

“温比亚”来了!山东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和防汛Ⅳ级预警

山东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和防汛Ⅳ级预警。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大部地区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3小时降水量可达50毫米以上;半岛沿海地区东南...[详细]
大众网 2018-08-19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先导产业更需深度创新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先导产业更需深度创新

先导产业更需深度创新先导产业更需深度创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解析·新能源新材料篇□本报记者张思凯左丰岐代玲玲作为新兴产...[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8-19

山东生猪价格追涨 后市行情存不确定性

山东生猪价格追涨。后市行情存不确定性。[详细]
新华社 2018-08-19
“温比亚”预计今晚进入山东,全省多地有大到暴雨

“温比亚”预计今晚进入山东,全省多地有大到暴雨

“温比亚”预计今晚进入山东,全省多地有大到暴雨18日16时30分,山东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在河南正阳县境...[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9
再次暗访山东17市政务中心后,各地即知即改不含糊

再次暗访山东17市政务中心后,各地即知即改不含糊

再次暗访山东17市政务中心后,各地即知即改不含糊。周村区纪委监委介入对问题窗口及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展开调查,将根据责任认定情况,严格...[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8-19
济南东营潍坊临沂等地9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

济南东营潍坊临沂等地9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

济南东营潍坊临沂等地9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平阴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丁尚会决定逮捕。[详细]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网站 2018-08-19

山东男篮又要股权转让?西王集团或成新东家

山东男篮又要股权转让。西王集团或成新东家最近一个月,山东高速集团出让山东男篮股权的消息,在山东体育圈悄然流传。[详细]
山东商报 2018-08-19

山东筹资超十亿元支持高校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近日,山东省出台《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实施意见》,决定实施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到2022年,建成一批与“...[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8-19

山东公布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推进工程重点培育企业

山东公布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推进工程重点培育企业近日,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发布《关于公布第一批全省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推进工程重点培育企业...[详细]
大众网 2018-08-19

1-7月山东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

今年以来,山东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1-7月全省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新技术新产业...[详细]
新华网 2018-08-19

山东筹资超十亿元支持高校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近日,我省出台《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实施意见》,决定实施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到2022年,建成一批与“十...[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8-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