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山东将着重做好这几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10 10:59:08

齐鲁网810日讯(记者姜洋 巩胜义)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山东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全省今后三年脱贫攻坚的战略布局是“2018年基本完成,2019年巩固提升,2020年全面完成”。

眼下,巩固是一篇大文章。现在的农村基础还十分薄弱,农民也经不起任何风浪,巩固一刻也不得放松。从现在掌握的情况看,今年全省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能够实现,但如何进一步巩固253.1万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口脱贫成果是一个更艰巨的任务,巩固提升将是贯穿今后三年脱贫攻坚的一条主线。需要下更多的功夫,拿更实的招数,找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整体提升,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具体来讲,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产业带动。大力发展光伏、电商、乡村旅游等符合地方特色的产业项目,统筹考虑短平快项目和未来能持续发挥效益的项目,完善扶贫车间、村级扶贫专岗、庭院经济等就地就近就业模式,把贫困群众纳入产业化经营链条,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二是扶贫扶志。加强宣传教育,改变帮扶方式,推进移风易俗,着力开发贫困群众的思想和劳动技能,不大包大揽,不包办代替,不简单给钱给物,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用自己双手实现脱贫,千方百计让他们心里热起来、脑子转起来、身子动起来。

三是政策保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把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结合起来,细化政策供给,因人因户施策,扎实推进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按时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努力让贫困群众上得起学、看得好病、住得好房。

四是兜底解困。探索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主体,以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兜底保障体系,综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邻里互助、集中供养、实物供给等方式,同步解决特困群体脱贫解困难题,把社会保障的底兜实兜严。

五是村级提升。选好配强村级党组织,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脱贫致富带头人培养,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姜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敢领改革风气之先】费县: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敢领改革风气之先】费县: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费县地处沂蒙山区腹地,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通过高点定位,科学规划,把南下取来的“真经”转化为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让生产美产业强...[详细]
齐鲁网 2018-08-09
山东省循环经济精准扶贫项目发布会在济南举办

山东省循环经济精准扶贫项目发布会在济南举办

全省循环经济精准扶贫项目发布会在济南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18-08-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