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第一高楼用上“黑科技” 智慧图纸为建筑工人戴上“隐形”AR眼镜

来源:齐鲁网

作者:亓廷廷

2018-08-01 19:47:08

齐鲁网济南8月1日讯 建造山东省在建第一高楼——济南汉峪A5项目,所需要的图纸摞起来大概有三米之高,但是一项“黑科技”的出现,正在改变着传统建筑图纸的使用方式。彻底为工程人员“减负”。

工作人员介绍,传统的图纸,需要把它打印出来,缺乏三维的视觉信息。工人现场施工,携带不便。但是通过转化的形式,在施工区域,张贴上二维码,建筑工人只需要拿着手机去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把三维可视化的建筑信息,调用出来。工人们通过查阅这些信息,可以正确施工。这不仅提高了现场的读图效率,也提高了施工准确率。

据悉,“智慧图纸”APP基于BIM技术和AR技术研发,是国内首款智能AR建筑施工图纸查看APP。使用这款APP后,在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工人无需携带图纸到现场,只需使用手机扫描施工部位张贴的二维码标识牌,即可查看当前部位的尺寸标注、空间位置、专业信息、施工顺序等全部信息。这有效节省了传统图纸使用率,相对于传统图纸的出土量节省了约50%以上。利用这款APP,使用者仿佛戴上了AR眼镜,扫描对应的实体工程部位、模块、构件的三维效果模型可以直接“跳出”纸面,可以身临其境的对其进行旋转、缩放等全方位查看。使得工人现场读图效率达到200%。相较于当前市面上AR技术的应用,这款智能APP,除了可以扫出三维模型,还可以将模型进行爆炸,尤其是对装配式模块的构建进行信息查看的时候,起到非常方便的效果。

此外,“智慧图纸”内建了强大的信息检索功能,施工中经常用到的设计施工规范、可视化交底、VR实景节点做法等可以随时查看。现场的网络环境也不再成为难题,技术工程师们通过优化数据存储模式,将所有数据信息均封装于APP中,可以保障全天候、全环节的建筑施工。  

闪电新闻记者 亓廷廷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亓廷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黄河山东段进入退水期 54座浮桥有49座恢复交通

黄河山东段进入退水期 54座浮桥有49座恢复交通

黄河山东段进入退水期 54座浮桥有49座恢复交通[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建军节鲁能战申花 远征鲁蜜向军人致敬

建军节鲁能战申花 远征鲁蜜向军人致敬

今晚山东鲁能主场迎战上海申花,各地远征鲁蜜早早集结向鲁能大球场进发。恰逢八一建军节,球迷们也向军人送上了自己的敬意和问候。[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