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南下归来话改革 | 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抢抓机遇 集中财力支持经济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10 17:57:07

编者按:

7月5日至8日,由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的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江苏学习。

7月8日晚11时30分许,山东党政代表团结束为期4天的南方三省学习考察,返抵济南。

7月9日上午9时,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随即召开。

问题是导向,差距是动力。学习归来的山东党政干部们纷纷畅谈学习感悟,剖析问题,共话改革。闪电新闻记者旁听了此次交流会,并将精彩发言进行了整理,带你一起感受南方学习考察之行给山东党政干部带来的思想冲击。

在会上,省财政厅厅长、党组书记刘兴云表示,三省开放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发展的成就,令人震撼。对三省思想观念新、体制机制活、营商环境优、人才资源足、干部作风实,创新力度大等方面感触颇深。

微信图片_20180710152207_副本.jpg

齐鲁网7月10日讯 说到营商环境,刘兴云举了浙江的例子,浙江省通过培育市场、搞活市场。“引导社会公众树立‘不找市长找市场’的发展理念,和适应市场、占领市场的竞争优势,培育了一大批民营企业和知名的浙商。”

谈到这次学习热议的深化放管服改革,刘兴云感叹,“三省努力做到‘放得到位,管得真细,负责贴心’,使三省成为投资洼地,兴业福地,发展高地。2017年广东市场主体总量达到了1026万,比山东多了219万。”

这次学习三省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和改革管理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给山东带来很多启示。

如何抢抓机遇谋发展?

“广东2017年抓住了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新的机遇,快速推进一体化发展。现在这个区域已成为我国经济实力最强,市场化程度最高,开放最活跃的地区。”当说到前海自贸区吸引的外资占到了整个广18%时,刘兴云用了四个字评价:活力四射。

刘兴云说:“这些经验启示我们要想实现经济腾飞,善于谋大事抓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才能把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抢抓机遇,学习三省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就要对人才高度重视,“江苏省依托开发区产能融合新高地这个平台,在人才引进、使用评价服务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吸引了大量创新人才集聚江苏。”刘兴云谈及人才政策时说,“目前江苏人才总量保持全国开发区第一。”

财政部门该如何支持经济发展?

“广东坚持一盘棋推动大财政、大预算建设,加强专项资金清理整合,省级专项资金,以整合压减到12大项87小项。为发挥财政资金的合力,集中财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条件。”谈及财政工作改革,刘兴云对广东的做法大加赞赏。

三省在支持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出来都是大气魄、大手笔、大投入,不仅财力雄厚,而且注意统筹各类资源,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部门在支持发展上,不仅投入大,而且理念观念超前,理财方式灵活、理财手段丰富,敢于打破常规,突破束缚限制。

随后,刘兴云举了广东的案例,“广东探索投贷联动模式,试点设立科技股权基金,采取以贷领投方式,有力撬动了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投资。”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王雪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南下归来话改革丨解维俊:真正优化的营商环境不需要“特事特办”

南下归来话改革丨解维俊:真正优化的营商环境不需要“特事特办”

“真正优化的营商环境,是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不需要特殊的优惠政策。”7月9日下午,山东省司法厅厅长、党委书记解维俊在赴江浙粤考察学习...[详细]
齐鲁网 2018-07-10
南下归来话改革丨孙建功:打造数字政府 最大程度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南下归来话改革丨孙建功:打造数字政府 最大程度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南下归来话改革丨孙建功:高标准打造数字政府 最大程度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详细]
齐鲁网 2018-07-10
政能量图解丨取得“真经”后,如何“念好经”?代表团成员谈心得

政能量图解丨取得“真经”后,如何“念好经”?代表团成员谈心得

政能量图解丨取得“真经”后,如何“念好经”?代表团成员谈心得[详细]
齐鲁网 2018-07-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