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南行取经记|省委书记带队赴粤浙苏,要取啥经?

来源:新锐大众

作者:

2018-07-09 08:54:07

原标题:省委书记带队赴粤浙苏,要取啥经?

新锐大众 记者 徐超超 李扬 鞠杰 柴树

7月5日清晨,由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的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50余人,启程赴广东、浙江、江苏学习。5日中午已抵达广州,下午开始为期4天的“取经”之旅。

看似一次普通的外出学习,甫一启程,就释放出强烈信号,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规格高、阵容强,书记、省长带队,代表团成员包括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及部分省内代表性企业的负责同志;作风新、学风正,代表团的人员组成和安排“新风扑面”——没有助手,没有秘书,自带行李及学习资料,要一边学习、一边思考、一边总结,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每人都要撰写学习报告。

以开放包容、学习求教的心态,以鼓足干劲、奋发图强的姿态,踏上奋勇追赶、重塑优势新征程的山东,再出发!

强周期

山东又一次站在发展的关键节点

眼下的山东,无疑又处于一个关键节点,即将迎来一轮发展强周期,起势的节奏愈发鲜明可见。

6月12日到14日,在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对山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山东近年来的工作,明确了山东发展的目标定位,深刻阐述了山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需要把握好、解决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既有长远战略部署,又有现实具体要求,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是解决山东问题的“金钥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

在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刘家义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抓好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发出了新时代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动员令,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只有改才有出路、只有闯才有活路,唯有改革开放才是正确的路径。

与兄弟省市相比,山东这几年改革劲头小了、步子慢了、力度差了。探求山东这差距、那差距,最大的差距在体制机制上,在改革不深入、开放不到位上。

牢记总书记嘱托,落实全会的要求,志在敢领改革风气之先、勇立开放时代潮头的山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必须有实打实的推进措施。

风气如何引领?改革如何深化?招数如何出手?关起门来夜郎自大不行,坐井观天自以为是不行。要想交出一份出色的新时代考卷,必须先从当学生开始,自觉自主自发向先进省市学习,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以先导和重要环节考量,足见此次学习之重。

也正是意识到此行学习的分量,在出发时,代表团成员表示,深入领悟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认真学习三省的好经验好做法,主动对表对标,引导全省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鼓足干劲、奋发图强,重塑山东改革开放新优势。

学习首日,代表团成员的第一份“学习作业”。

坐不住

差距越来越大让人心急火燎

今年农历大年初七,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召开的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不时还被人提及,由这场大会激荡起的思想风暴,至今仍未消散。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我省在全国区域竞争大棋局中,已经不那么耀眼”“陷入了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尴尬境地”,省委主要领导直言不讳揭示问题,坦率承认差距短板,敲响“山东落后了”的警钟!

“山东终于意识到自己落后了!”看似随便敲出的这句话,不知刺痛了多少网友的心。

由标兵变追兵,由领跑变跟跑,位次的更替让人扼腕叹息,而随之而来的差距的逐步拉大,更让人心急火燎。

经济总量,山东与广东的差距由2008年的5860亿扩大到2017年1.72万亿;与江苏的差距由50亿扩大到1.32万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山东省与广东的差距由2008年的约1350亿扩大到2017年的约5200亿,与江苏的差距由约770亿扩大到约2100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也呈现继续扩大之势。

形势不容人、形势不等人、形势不饶人,山东再也坐不住了。

擂响战鼓重集结。此次南方之行正是体现了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自觉自主自发向先进省市学习,最终落脚到为我所用。以“差距”为学习切入点,此行直接深入到身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粤苏浙三省,面对面请教、一项项对标、身处其境感悟,学习感受自然大不相同。直面差距、查找不足,找寻症结在哪里、劣势在哪里、突破口在哪里,带着问题学、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对标着学、务实着学、赶超着学,真真切切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彻彻底底做到脱胎换骨变革重生,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方不虚此行!

取真经

对标粤浙苏究竟学什么

对于这次非同寻常的南方学习,“学”无疑是第一位的。那么,究竟学什么?怎么学?如何才算真学?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指出,要大力弘扬山东敢闯新路的传统,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努力在深化改革上迈出步子、趟出路子,以改革上敢领风气之先推动发展走在前列。

由此视之,“学”就要以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为重点,抓住精髓抓住根本,力争学出一个新自我,学出一个新天地。

思想再解放。当前,山东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处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攻坚阶段。这对传统思维定式、发展模式、行为方式是一场深刻变革,要求我们不仅要有“重生”的胆魄,更要有“重生”的本领;要求我们不仅要更加重视学习,还要善于研究,突破惯性思维,解放思想,探索创新性的思路和办法。

改革再深入。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山东走在前列的关键一招。四十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山东改革走在了前列,发展就会走在前列;什么时候山东改革落后了,发展就会落伍。广东省大力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着力培育开放合作新优势,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形成。浙江省率先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大力进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江苏省在全国率先组建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将基础研究成果进行二次开发并向企业转移,这些改革的实招、真招、硬招都值得学习借鉴,为我所用。

工作再抓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顾名思义,抓,才有可能落实,不抓,肯定不会落实;抓,还必须抓住不放、一抓到底,让措施落实地,让事情见分晓,否则还不是真落实。学一招一式不难,难在学得精髓实质,求实、务实、扎实,体悟实的作风、实的观念、实的取向,方是上上之学,学得真经。

启程时一闪而过的一个细节,足以让人体察到此次“取经”之旅的大不同——省领导自提行李箱快步走上中巴,而学习首日代表团成员的步履匆匆,现场学习的热议场景,每个人脸上写满的渴望焦灼,无不透着紧迫感和压力感。这些都足以让我们满怀期待,此行必学有所成、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做到真学真思真悟、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效,把三省好思想好经验好做法学到手,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磅礴之力。

(新锐大众)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温馨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即可,全省300多位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爆料!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南行取经记|山东网友寄语:“让南来的风,更猛烈些吧!”

南行取经记|山东网友寄语:“让南来的风,更猛烈些吧!”

四天三地,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南下赴苏浙粤的“取经”之旅,成了全省干部群众和广大网友持续热烈关注的焦点。转场追报道直播、留言出点子、寄语...[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7-09

下月起,这14种药品大病保险能报销了!

瑞戈非尼片、甲磺酸奥西替尼片(商品名:泰瑞沙)、马来酸阿法替尼片(商品名:吉泰瑞)、克唑替尼胶囊(商品名:赛可瑞)、阿昔替尼片(商品名:...[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7-09

山东检察机关改革 不把检察建议当回事或被起诉

“请在收到建议书后两个月内作出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书面回复本院。”在泰安宁阳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室,副检察长王永建主持了一场检察建议公开...[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7-09

山东:年取地下水500万立方米以上由省级部门审批

据了解,这次补充完善的相关政策包括:城镇公共供水企业计征水资源税的实际取水量暂按制水厂进水量计算,合理损耗率不变。对取水工程位于地下...[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7-09

2.1万余人进入2018年山东公务员考录面试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公务员局获悉,2018年,山东省在四级联考中计划招录公务员7309名,其中面向村党组织书记、长期在乡镇(街道)工作人员、退役大...[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7-09
南行侧记丨关楼道灯锁办公楼大门的村书记,和他的山村逆袭

南行侧记丨关楼道灯锁办公楼大门的村书记,和他的山村逆袭

鲁家村观光小火车的一声鸣笛,对于南下的山东党政考察团而言,既是浙江等先进省份推动改革发展的澎湃强音,也是对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齐鲁网 2018-07-09
山东干部南行取经|威海市科技局副局长杨芳:差距让我们看到了努力的方向

山东干部南行取经|威海市科技局副局长杨芳:差距让我们看到了努力的方向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江苏三省学习考察,释放出的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解放思想、奋力求强的强烈信号,这极大鼓舞了全省干部群众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7-08
山东干部南行取经|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抓创新经济同时调整思维模式和发展模式

山东干部南行取经|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抓创新经济同时调整思维模式和发展模式

7月5日清晨,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启程赴广东、浙江、江苏三省学习考察。这次学习活动,是深入学习贯...[详细]
齐鲁网 2018-07-08
山东干部南行取经|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总裁李雪:创业一定离不开资本的支持

山东干部南行取经|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总裁李雪:创业一定离不开资本的支持

7月5日清晨,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启程赴广东、浙江、江苏三省学习考察。这次学习活动,是深入学习贯...[详细]
齐鲁网 2018-07-08
山东干部南行取经|山东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山东的发展要两条腿走路

山东干部南行取经|山东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山东的发展要两条腿走路

7月5日清晨,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启程赴广东、浙江、江苏三省学习考察。这次学习活动,是深入学习贯...[详细]
齐鲁网 2018-07-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