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政能量丨【解局】山东省委省政府为何派如此高规格考察团南下学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05 19:46:07

编者按:7月5日晚,《山东新闻联播》首位新闻评论员朱文超亮相,以《再领改革风气之先 再立开放波澜潮头》为题进行评论,解读山东省委省政府为何派如此高规格考察团南下学习。

此次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南方学习考察,规格高、规模大。闪电新闻客户端进行了全程报道、第一时间推送。各路观众、网友也纷纷为山东省党政代表团“点赞”,并分享了对这次考察的期待和看法。

网友“爱吃豆沙包”:对标先进、向榜样学习!

网友“n 次元”:期待山东大改变!

网友“起个温暖的名字吧”:为山东省党政代表团点赞,只有改才有出路,只有改才有活路,唯有改革开放才是正确的路径。

网友“Kenny 一无所有”:希望这支南下的领导干部队伍,能真真正正地学到南方先进的科学的管理改革经验,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再领改革风气之先……

那么山东省委省政府为什么要派出如此高规格的考察团赴南方学习呢?

当前,山东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奋力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而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定位,山东距离总书记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的差距。

早在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的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省委就认真剖析了与广东、浙江、江苏等先进省份的差距。这次学习考察,山东省党政干部就将直接奔赴这三个先进省份,直面差距、补齐短板。

以考察的第一站广东为例:在经济总量上,我省与广东的差距由2008年的5860亿扩大到2017年1.72万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我省与广东的差距由2008年的约1350亿扩大到2017年的约5200亿。而具体到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今天考察的总部经济来说,目前仅广州,就有297家世界500强企业进驻,至少有120家把总部或地区总部设在广州。而山东全省有213家世界500强投资项目,不足广州一个市。去年底,广东又发布了《外资十条》,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比你更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对照渐行渐远的标兵,我们面临的发展形势逼人、竞争态势逼人。

虽然存在的差距多种多样,但根本原因还是解放思想上的差距。此次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南方学习考察,目的就是要让大家身处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聆听深化改革的最强音,在解放思想上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 

知耻而后勇,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作为扬帆起航的新起点,放大峰会效应,释放峰会红利,学习先进城市、先进省份的改革发展经验,取真经,求真知,乘着东风再出发,再领改革风气之先,再立开放波澜潮头,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责任编辑:穆楠、张诗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进度图、问责制……王建祥这样排兵布阵建设活力新区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进度图、问责制……王建祥这样排兵布阵建设活力新区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成色。7月5日起,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7-05
山东7月猪价或呈现缓慢上涨态势 生猪养殖走出亏损

山东7月猪价或呈现缓慢上涨态势 生猪养殖走出亏损

山东:7月猪价呈现缓慢上涨态势[详细]
齐鲁网 2018-07-05

省商务厅厅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拓展发展新空间

改革和开放总是连在一起。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要更加注重以扩大开放倒逼深化改革、抓好落实,集中精力编制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方案,塑...[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7-05

山东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正视问题不足加快乡村振兴

改革是一场革命,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不触及本质就不是真正改革。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正视问题不足加快乡村振兴。[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7-05

省人社厅厅长于富华:大力度引才引智,打造人才新高地

山东有很多优质资源,但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缺少很多东西——缺人才、缺技术、缺市场、缺资本、缺产业、缺模式,这些东西从哪里来?要通过开放...[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7-05
山东将征集、宣传农业脱贫攻坚典型事迹 具体要求看这里

山东将征集、宣传农业脱贫攻坚典型事迹 具体要求看这里

山东将征集、宣传农业脱贫攻坚典型事迹[详细]
齐鲁网 2018-07-05

山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列入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考核内容

7月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市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年度自查每年开展1次,由各市政府自行组织开展;从2016年起...[详细]
山东省政府网站 2018-07-05

省工商局局长李关宾:坚守责任担当,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但不可否认,也有一些干部缺乏事业心、责任感,工作抓得不紧、“庸懒散拖”、落...[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7-05
再迎利好!山东省新一代海关税费电子支付系统升级

再迎利好!山东省新一代海关税费电子支付系统升级

7月5日,青岛海关、济南海关和中国银行山东分行联合召开山东省新一代海关税费电子支付推介会,记者从会上得知,7月1日起,海关新一代税费电...[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5
小心别中招!山东3批次汽车配件检验不合格

小心别中招!山东3批次汽车配件检验不合格

为加强济南流通领域汽车配件类商品质量监管,近日,济南市工商局委托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对流通领域经销的汽车配件类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5
山东新行动:107家省级社会组织将深度帮扶贫贫困村

山东新行动:107家省级社会组织将深度帮扶贫贫困村

7月5日上午,由山东省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山东省扶贫办和山东省民政厅共同发起的山东省省级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双百...[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