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山东:借力央企 借梯登高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30 21:51:06

齐鲁网6月30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要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山东把与央企的合作作为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加大措施全力推进,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央企1.png

几天前,中国商飞东营基地刚刚完成第338架次的试飞任务。今年,C919已进入适航取证阶段。

东营胜利机场集团副总经理曹海东说:“我们将依托与中国商飞公司合作项目,借助他们人才集中、知识密集、联系广泛等方面的优势,打造建设试飞中心,维修中心、交付中心,生产运营基地、培训和国际交流基地,飞行培训学校。”

对商飞来说,东营基地解决了浦东机场无法承担高风险试飞科目的难题。对东营来说,一架飞机的背后,是几十条产业链和千亿级的大市场。瞅准这个全新产业,当地多家企业纷纷转型。一直做电磁线来料加工的迪赛公司,去年攻克了聚酰亚胺薄膜制造技术。这种一直被国外公司垄断的新材料,在飞机零部件中应用广泛。

央企2.png

山东迪赛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巴玉国告诉记者,因为市场前景特别好,今年准备再要扩产,产能翻一番。

不止是东营,很多地方借着央企的投资实现了资本、技术、人才、管理和市场的增量,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强有力的基础。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说:“这些增量的形成为我们将来由大到强,打造一批基础雄厚、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加快提升我们省的产业层次具有重要意义。”

央企3.png

随着山东加速推进与央企的战略合作,股权合作、区域总部、混合所有制等许多新的合作模式涌现出来。淄博桓台的中农发巨明集团,生产出全省首批产业化定制的自走式葫芦打瓜机。今年,20多种新型农机下线,经济效益、市场占有率跃居全国同行业前三位。

中农发巨明集团副总经理高奎增表示,“我们相当于站在巨人肩头。从原来的民营企业角度来考虑,我们感觉从管理、从产品、从市场以后的占有等方面受限了,所有我们想到与大的企业寻求合作。”

三年前,在市场低潮期苦苦挣扎的巨明集团,被国内最大的农业央企中国农发集团并购重组。民营企业体制机制的活力,与央企的平台、技术、政策优势嫁接,焕发出新的生机。

中农发巨明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友化说:“并购之后,由单一的生产企业,向农业全程机械化综合服务商转型、升级。”


央企4.png

为吸引更多央企来到山东,山东将积极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在规划、用地、环保、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促进签约合作项目加快实施,实现地方经济与中央企业的共赢发展。

央企5.png

山东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处长张莉表示,“我们也将继续发挥好服务协调的功能,定期调度汇总我们中央企业签约项目的实施情况,及时了解掌握央企在山东投资发展的问题。努力为央企在山东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也将推介更多的优质项目,希望更多的央企把山东作为投资的目的地。”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于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温入党誓词 诵读红色经典,山东省妇联机关开展庆“七一”活动

​重温入党誓词 诵读红色经典,山东省妇联机关开展庆“七一”活动

​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经典。山东省妇联机关开展纪念建党97周年主题党日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6-30
山东人注意!明天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山东人注意!明天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6月马上就要过去,明天就将迎来盛夏的7月。《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7月1日起实施。[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30
大众日报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严问责激发真担当

大众日报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严问责激发真担当

济南市通过明察暗访,制作《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纪实》专题片,直面问题、自揭伤疤,严肃问责、通报曝光,这样一次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追责...[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6-30
最新全国“火炉”榜发布!这个周末不好过,山东的桑拿天来了!

最新全国“火炉”榜发布!这个周末不好过,山东的桑拿天来了!

那么,天气到底有多热?。据中国气象局网站上的实时监测,从27日开始到28日11时,全国范围内,处于“高温预警”状态下的地级市已经超过了30...[详细]
综合 2018-06-30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山东有哪些入围?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山东有哪些入围?

6月29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发布第90号公告。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将初评通过的40项国家自然科学奖项目...[详细]
科技部网站 2018-06-30
最美“海阳马”!一图了解2018潍柴动力·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

最美“海阳马”!一图了解2018潍柴动力·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

一图了解2018潍柴动力·仙境海岸海洋国际马拉松[详细]
齐鲁网 2018-06-30

山东中欧班列再添新成员,兖州将设中欧班列站点

6月29日,济宁市兖欧班列外贸进出口企业座谈会在兖州区召开,经过9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兖州北站设立了直通“中欧班列”站点,兖欧班列近期就...[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6-30

求职者速看!山东五家事业单位招聘408人

转眼已到毕业季,还没找到工作的小伙伴不要着急!近日,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齐鲁师范学院、山东化工技师学院等五家事业单位发布招聘简章...[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6-30
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临沂这个村支书被央视新闻联播点赞

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临沂这个村支书被央视新闻联播点赞

据6月29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山东临沂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带领当地群众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经过近20年的努力,把一个“...[详细]
齐鲁网 2018-06-29
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人才创投联盟在济南成立

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人才创投联盟在济南成立

6月29日,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人才创投联盟成立大会在济南举行,来自投融资机构、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重点新闻媒体等单位的百余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6-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