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四措并举 进一步做好全省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28 14:31:06

齐鲁网6月28日讯 《山东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7月1日开始施行,山东省将以贯彻落实《山东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办法》规定“古树名木实行属地管理、分级保护,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原则。山东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将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列入地方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编制古树名木保护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及时研究解决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定期组织开展资源普查,向社会公布古树名木保护名录,设置保护设施和保护标志;要建立和完善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各级林业、城市绿化主管部门作为古树名木主管部门,要落实责任,强化举措,扎实推进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其他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协同推进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乡镇、村居等基层组织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落实管护责任,做到守土有责,确保古树名木安全健康生长。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办法》规定“古树名木保护所需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同时(第12条)明确“鼓励社会力量捐资保护、认养古树名木”,(第21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古树名木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古树名木保护措施,影响单位和个人生产、生活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的,应当给予相应补偿。”各地、各有关部门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支持古树名木普查、鉴定、建档、挂牌、日常养护、复壮、抢救、保护设施建设以及科研、培训、宣传、表彰奖励等资金需求。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将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纳入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鼓励社会各界、基金、社团组织和个人通过认捐、认养等多种形式参与古树名木保护。积极探索建立非国家所有的古树名木保护补偿机制。

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山东省林业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作为省政府古树名木主管部门,将加大对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科学技术研究的支持力度,成立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提供科学咨询和技术支持。研究制定古树名木资源普查、鉴定评估、养护管理、抢救复壮等技术规范,建立健全完善的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技术规范体系。组织开展保护技术攻关,大力推广应用先进养护技术,提高保护成效。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各地、各部门要将古树名木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提高全社会生态保护意识。要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大力宣传保护古树名木的重要意义,宣传古树名木文化,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和广大公众的古树名木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将放开部分道路班车客运线路票价 6月1日起执行

近日,山东省物价局和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下发通知,我省将放开部分道路班车客运线路票价。自6月1日起,青岛至威海、济南、淄博、潍坊、烟...[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6-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