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山东:深化与央企对接合作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24 12:36:06

齐鲁网6月24日讯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外力”援助,而中央企业资金充裕、管理规范、技术先进、人才充足,可以为山东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山东通过深化与央企合作,借梯登高打开了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新通道。

11.jpg

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的中车山东机车车辆公司是一家生产铁路货车为主的企业,作为行业龙头,每天有24辆车从这里发往世界各地。

中车山东公司高级技师张玉斌说:“铁路线上运行的各种车型,我们公司都具备制造能力,并且我们是第一个出口欧洲的具有货车资质的厂家。”

即便已是行业老大,但单一的结构也限制了企业的发展空间。为此,他们决定向技术难度更高的城轨车辆、动车组列车拓展,却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22.jpg

中车山东公司研究院院长、副总工程师刘寅华介绍说:“因为我们铁路货车的特点是用最轻的重量,实现最大的载重和最高的运行速度,它的要求是又简单、性能又好。而我们的城轨车辆,是要考虑乘客的舒适性、安全性,降低车辆的震动。”

33.jpg

就在这时,济南轨道交通的建设为企业转型带来了契机。为实现济南地铁济南造,济南市政府与中车四方签署合作,引进中车四方的技术,在济南实现产业化,合作主体就是中车山东公司。

中车山东公司项目管理部副部长李宝国说:“对于我们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在济南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近年来,大批央企入驻山东,与中央企业深化战略合作,已经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去年以来,全省与中央企业累计签约合作项目524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7320亿元。其中,已实施项目453个,占比86%。

44.jpg

山东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处长张莉:“与历年相比,我们与央企的合作项目在产业上实现了聚焦,基本上与山东提出的十强产业有非常高的契合度。双方的合作由过去的仅仅是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投资,转换为技术合作,包括人才合作、设研发中心,合作形式更加的多元多样。”

同样获得技术支持的还有德州龙祥新材料公司,以前他们生产技术含量很低的汽车密封条,随着人工成本的逐步提高,企业的发展开始面临瓶颈。

55.jpg

龙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国玉说:“劳动密集型的企业用工比较多,我们觉得没有多大的利润,必须转型。”

龙祥的转型得到多家央企的支持,中国城建集团对他们进行了技术转让,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帮助企业建设了国内领先的高铁桥梁支座生产车间。而且,这些央企也成为企业新产品的主要采购商。

66.jpg

中龙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程产品事业部部长柏庆军介绍说:“北京90%以上的地铁项目我们都参与了工程供货,今年上半年我们的销售订单已经超过3个亿,这些订单全部来自于像城建集团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

随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入推进,山东与央企合作领域日益拓展、成果加速涌现,央企在山东投资布局的项目呈现出“集群化”“规模化”“高端化”特点。山东也专门成立与央企合作协调推进机构,由省领导担任组长,全面深化与中央企业的战略合作。

77.jpg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表示:“我们将推动省属企业和全省各地围绕十强产业、重大基础设施、科技人才等领域的合作,与中央企业紧密地加强联系,同时跟进服务,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竣工、早见效。通过强强合作,优势互补,培育发展新动能。”

山东台 于凡 王树伟 孟凡东 德州台 李晓阳 姚清乙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出台 明确今后五年巡视巡察路线图

山东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出台,突出“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每年巡视70个左右党组织。明确今后五年巡视巡察路线图。[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6-24
山东省出席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单出炉!看看都是谁

山东省出席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单出炉!看看都是谁

新华社6月23日消息,经党中央批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6月23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出席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详细]
齐鲁网 2018-06-23
山东夏收夏种基本结束 农机主力军作用凸显

山东夏收夏种基本结束 农机主力军作用凸显

截至6月19日,全省小麦机收基本结束,玉米机播接近尾声。全省组织180万台(套)农业机械上阵,抢晴天、战阴雨,龙口夺粮,实现了小麦适时收...[详细]
齐鲁网 2018-06-23
山东:释放更多气象“红利” 助力脱贫攻坚

山东:释放更多气象“红利” 助力脱贫攻坚

山东:释放更多气象“红利” 助力脱贫攻坚 [详细]
齐鲁网 2018-06-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