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沙化和荒漠化土地基本治理完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17 11:41:06

6月17日是第二十四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我国的宣传主题为“防治土地荒漠化,助力脱贫攻坚战”。

记者从山东省林业厅了解,山东省沙化土地分布较广,全省17个市均有不同程度的分布,其中14个市的72个县(市、区)有较大风沙危害,被列为全国沙化土地治理区,占全省131个农业县(市、区)的54.5%。主要集中在黄泛平原、胶东沿海平原和鲁中南沿河漫滩,在《全国防沙治沙规划》中属黄淮海平原半湿润、湿润沙化土地类型区,其中冠县、单县、夏津3个县先后列入国家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根据山东省第五次沙化和荒漠化监测成果(2015年3月发布),共有沙化土地681768.6公顷,荒漠化土地955082公顷。目前,山东省的沙化和荒漠化土地基本治理完毕。

防沙治沙是山东省林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防沙治沙大会精神,按照国家林业局治沙办的总体要求,始终坚持科技治沙、依法治沙、全面推进、综合治理的指导思想,全面落实防沙治沙的各项工作,带领沙区群众加快治沙产业的步伐,增加沙区林农的经济收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沙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土壤侵蚀模数大幅度下降。改善了人居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防沙治沙促进了沙区生产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初步形成了以木材、灌草饲料、中药材、果品、加工业等为重点的沙区特色产业,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建成了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培植了一批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打造了一批展会品牌和重点林产品专业市场,增加了沙区农民的就业机会,拓展了农民的增收渠道。临沂、菏泽、聊城、滨州、德州等地依托沙区的林业产业优势,重点发展以人造板、木浆生产、桐杨木系列、条柳编系列加工产业集群;聊城、滨州、德州等地樱桃、金丝小枣、冬枣、鸭梨、高酸苹果、食用菌等系列产品的保鲜与加工集群的建设发展,均取得了生态与经济双羸,为改善民生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防沙治沙作为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必须以国家投入为主,各级政府不断加大防沙治沙投入力度,同时不断完善政策,积极扶持与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防沙治沙,紧紧依靠并组织发动群众艰苦奋斗,改善沙区生态善状况。

山东省始终把改善沙区生态状况作为防沙治沙的首要任务,强化生态保护和建设,在确保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利用沙区资源,发展沙区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

按自然规律办事,注重发挥生态系统的自然修复功能,强化保护。因地制宜实行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有机结合,综合治理。

统筹规划,重点突破,在生态脆弱地区和薄弱地区环节启动实施重点工程,以重点工程全面带动沙区治理。

始终把推进科技创新放在首位,加强基础研究,充分发挥现代高新技术对防沙治沙的推动作用,同时注重总结推广基层的有效经验和做法。

尽管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突出表现在:部分地区对防沙治沙的长期性、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认识不足;缺乏科学合理规划,治理措施手段不强,重治理轻保护,监督执法不力,破坏现象严重;防沙治沙与解决沙区群众的生计问题未能有机结合;水资源缺乏科学管理,生态用水得不到保证等;自然因素和人为活动影响,人地矛盾突出,存在边治理边恶化的现象。

[责任编辑:黄鹏伟、李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