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蓝色药库”到“透明海洋” 两代院士跟总书记讲了5个“海洋梦”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06-15 17:27:06

大众网记者 王磊 樊思思 亓翔

6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了解实验室研究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系统布局和自主研发海洋高端装备、推进海洋军民融合等情况。考察期间,围绕打造中国“蓝色药库”、建设“透明海洋”等主题,两位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工作的院士接力汇报,一连跟总书记讲了5个“海洋梦”。习近平指出,海洋经济、海洋科技将来是一个重要主攻方向,从陆域到海域都有我们未知的领域,有很大的潜力。

12日上午,习近平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同科研人员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

老院士梦想打造中国“蓝色药库”,总书记说“这是我们共同的梦想!”

“我跟总书记汇报,全球第14个海洋创新药物很有可能诞生在中国,到那时候,我第一时间向您报喜!”回想起12日上午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当面向总书记介绍海洋药物研发情况时的情景,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的心情十分激动。他指着展台上的一个小药瓶告诉记者,这里面装的是由咱们自己研发的心脑血管疾病治疗药物,叫藻酸双酯钠(PSS),上市已经33年了。目前,全球共上市13个海洋创新药物,藻酸双酯钠是亚洲首个、我国唯一获国际认可的现代海洋创新药物。下个月,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早期研发的、我国第一个抗老年痴呆一类海洋候选新药HS971,Ⅲ期临床即将公布结果,有望成为国际第14个海洋创新药物。

管华诗告诉记者,在汇报过程中,总书记对这套书很感兴趣。

“我的梦想就是打造中国的‘蓝色药库’。”管华诗说,总书记听了他的汇报后说:“这是我们共同的梦想!”

在摆放《中华海洋本草》系列书籍的展台前,管华诗回忆起一个给总书记“送书”的小插曲。当时,他向总书记介绍海洋药物研发的路径时说,咱们国家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按照西方研发制药的方法路子,另一条是按照中医药宝库的思路研发海洋中药,走出咱们自己的一条路。“我就把这套书拿给总书记看,我说这里面收录了公元前1600年到2012年底,我们国家所有的药用海洋生物。总书记很感兴趣,一直在翻看。”管华诗说,总书记还带走了一本《中华海洋本草》,说要回去学习学习。

“如何做好经略海洋,我感觉总书记心里有数!”管华诗说,在汇报过程中,他能感到总书记的海洋情怀非常深厚,对海洋的方方面面都很熟悉。如果有机会,他特别想跟总书记说:海洋人一定不会辜负您的重托,大家共同努力,实现咱们的海洋强国梦!“现在是形势逼人,使命逼人,挑战逼人。我们没有任何选择,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

建设“透明海洋”,实验室“带头人”一口气说了4个“海洋梦”

“就像跟一位长者汇报工作一样,感觉很亲切。”12日中午,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超算平台演示大屏前,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激动地告诉记者,当天上午,他刚刚给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该实验室的机制体制和架构、大型海洋科考平台建设和海洋高质量发展等五部分内容。总书记听了汇报后很高兴,给了大家很多鼓励。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接受记者采访。

“‘透明海洋’工程就是要弄明白今天的海洋正发生什么,明天的海洋将会发生什么。”吴立新说,在考察过程中,总书记非常关注海洋领域“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总书记对海洋战略定位高,方向明确,让大家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信心。

吴立新说,我们必须构建起海洋观测探测体系、技术,弄明白海洋正在发生的现象和过程机理,对明天的海洋进行预测。该实验室将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各方力量,开发下一代的海洋与气候预报体系,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在汇报过程中,吴立新还向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他的四个“海洋梦”。吴立新说,他梦想将来一年365天,每天都有中国的科考船分布在全球各大洋考察;梦想中国的海洋气候预报系统做到全球第一;梦想我国的无人装置可在全球各大洋自由航行,拿到全球最好的数据,服务于国家建设和世界发展;梦想海洋领域的一些关键传感器等设备,中国实现自主生产而且技术世界领先。

吴立新说,在新时代,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将承担起海洋科技创新的责任,为海洋强国建设、军民融合发展,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做贡献。

从“滴滴打船”到超算平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为海洋人“搭台”

“建设海洋强国是我们海洋人的梦想,但靠一个或几个科学家是完不成的。”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刘保华说,管华诗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最早提出了集聚全国海洋领域科技力量的想法。2000年,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由驻青科研机构发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全力推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筹组工作,先期投入11亿元,高标准建设13万平方米核心园区。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为核心,在周边区域规划建设青岛蓝谷,集聚中船重工、天津大学、国家深海基地等一批深海研究、高端装备研发机构,完善成果孵化、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为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建设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深蓝大脑系统仿真与协同控制中心

“为更多海洋科学家搭大台,唱大戏。”刘保华说,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已建成新一代高超性能计算平台(E级)、深远海科学考察船共享平台、海洋创新药物筛选与评价平台 ,未来还将建设海洋高端仪器设备研发平台、海上综合试验场、海洋同位素测年平台、海洋分子生物技术实验平台等七个大型公共科研平台,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负责运行并对外开放共享。

以深远海科学考察船共享平台为例,此前,许多海洋科研单位的科考船只为本单位服务,经这个平台共享,就像滴滴打车一样,形成了一支由20余艘科考船组成的共享船队。全国的科学家每年都可以通过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官网申请共享使用,这为科学家特别是青年科学家走向深远海研究提供有力支持,去年已有数十位科学家借助这个平台进行科研。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刘保华接受记者采访。

刘保华说,离开实验室时,科研人员纷纷围聚过来,向总书记问好。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大家非常兴奋,多次鼓掌响应,下一步我们海洋科学家要“发力”,形成合力,加快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建设,把海洋强国建设得更好。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7秒|习近平总书记当面为这对济南80后创业夫妻点赞

67秒|习近平总书记当面为这对济南80后创业夫妻点赞

人民领袖人民爱,人民领袖爱人民。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为新时代山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总书记足迹所到之处,温暖的话语,殷切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6-15

山东以综合托管系数计算的托管面积3200多万亩

山东省《实施意见》指出培育多元化农业服务主体,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开展面向小农户的农业生产托管。山东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总站站长...[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6-15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给烟台干部群众以极大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给烟台干部群众以极大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给全市干部群众以极大鼓舞——不负新期待奋力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让全市人民精神振奋...[详细]
烟台日报 2018-06-15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关怀暖人心 嘱托催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关怀暖人心 嘱托催征程

关怀暖人心嘱托催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十分关心企业科技创新和装备制造业发展。考察期间,他先后来到万华...[详细]
YMG 2018-06-15
跟着总书记走是最幸福的——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引发强烈反响

跟着总书记走是最幸福的——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引发强烈反响

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万华烟台工业园考察,职工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再次踏上山东这片热土。[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6-15
深情似海 厚望如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回访记

深情似海 厚望如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回访记

6月12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陪同下,先后来到青岛、威海、烟台、济南等...[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6-15

山东推动各类保护区范围内煤矿有序淘汰退出

山东省将有序推动开采范围与保护区范围重叠的煤矿淘汰退出,今后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各类保护区范围内将不再保留煤...[详细]
大众网 2018-06-15

2020年山东95%以上村庄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处理

日前,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环保厅,编制完成了《山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山东将在三年内通过争取国...[详细]
大众网 2018-06-15

山东试点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 提供标准化工作齐鲁样板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山东将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为在全面建...[详细]
山东省人民政府 2018-06-15

发动山东2337万农民工助力乡村振兴,山东工会这样做

6月14日,记者从山东工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十项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省农民工总数已达2337万人,为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6-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