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坚持创新创优 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山东援疆工作再创新局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11 17:15:06

推动山东援疆工作再创新局面1

2018年6月9日,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召开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对口支援工作部署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新疆调研对口援疆工作时重要讲话、省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推动山东援疆工作继续走在前列。

会议要求,要坚定不移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和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鲁疆两地党委政府援疆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对口援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创优,切实提高对口援疆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一要打造山东援疆品牌。发挥山东优势,重点推进山东喀什结核病防治中心、山东农科院喀什实验基地、山东(喀什)政德教育基地、国学教育基地等项目,彰显山东援疆元素。二要创新大组团帮扶。以组团式援建模式为统领,聚焦重点领域,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产业、就业、人才、文化交往交流等7项重点工作任务深化组团帮扶。三要创新就业模式,完善“县城工业园区、乡镇小微产业园、村卫星工厂、家庭扶贫车间”四级产业促就业体系,推广“总部+家庭扶贫车间”模式,引导即发假发、如意袜业等援疆企业进村入户,帮助群众就近就业、居家就业。四要创新市场援疆。拓展深化“鲁疆丝路缘 喀什好味道”主题活动,继续推动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上线喀什优质农产品交易品种。五要创新国学教育。抓好国学书院建设,办好国学课堂,切实增强受援地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六要创新结对帮扶。推动县对县、县对镇、镇对村、部门对部门多层次结对帮扶,形成省、市、县、镇四级结对帮扶格局。

会议要求,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助力受援地脱贫攻坚有新作为。一是实施五个“百+万”工程。即建设百个卫星工厂解决万人就业,选聘百名农业技术员指导万座拱棚,帮扶百个贫困村助力万个贫困户脱贫,引进百家农业企业带动万人增收,设立百家爱心超市惠及万个贫困户,在产业、人才、民生等方面聚焦聚力。二是强化产业援疆。推进农业科技援疆,以“山东农业科技助力喀什脱贫攻坚”活动为抓手,以喀什地区农林牧科学研究院为载体,加快推进喀什地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推进产业合作,分行业、分领域有针对性组织招商引资活动,重点引进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电子元件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推进大项目实施,全力推进如意80万锭纺织示范基地项目,促进即发服装服饰产业园项目全面投产。三是强化干部人才援疆。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继续实施“专家带团队、结对带交流、项目带人才”的“三带”工程,组织各类专业人才培训,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双百”工程,推进教育科研联盟战略,加大惠民医疗实施力度,着力打造文旅援疆品牌。四是强化民生援疆。坚持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并重,继续实施好安居富民工程,配建庭院经济、扶贫车间,创新实施“三个一”工程,即为每村培训一名村医、一名农业技术员、一名致富能手,助力打造一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示范村。

会议指出,要突出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遵章守纪和安全管理,进一步强化人文关怀,切实加强援疆干部人才队伍管理和服务,维护好山东援疆干部人才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