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发布国民营养计划 把体重指数纳入健康测试

来源:鲁网

作者:

2018-05-30 14:11:05

鲁网5月30日讯(山东商报记者李雨)5月29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卫计委负责同志解读《关于印发山东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山东将制定不同年龄段在校学生营养食谱指南,指导学生营养就餐。实施学生超重、肥胖干预,将体重指数纳入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内容。统筹考虑生命全周期,健康的全过程,把人群分成生命早期1000天、青少年、老年人等5类,针对不同人群面临的营养突出问题,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到2020年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控制在4%以下;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85%以上。

母乳喂养率要达85%以上

《计划》提出了多项目标,其中到2020年,我省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控制在4%以下;孕妇贫血率下降至7%以下; 老年人群贫血率下降至10%以下。孕妇叶酸缺乏率控制在5%以下;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85%以上;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控制在6%以下。农村中小学生生长迟缓率保持在5%以下,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减缓。提高住院病人营养筛查率和营养不良住院病人的营养治疗比例。

全民关注健康,在网络上、微信朋友圈中,我们随处可见一些养生文章,让人眼花缭乱。为此,我省建立免费共享的营养、食品安全科普信息平台,利用多种媒体渠道,定向、精准地传播科普信息。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营养宣传,避免营养信息误导。到2020年,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0%。

《计划》中提出,要统筹考虑生命全周期,健康的全过程,把人群分成生命早期1000天、青少年、老年人等5类,针对不同人群面临的营养突出问题,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开展孕前和孕产期营养评价与膳食指导,实施妇幼人群营养干预,进一步完善母乳喂养保障制度,培养科学喂养行为,不断提高婴幼儿食品质量与安全水平。

综合干预学生超重

现在城市里有一些“小胖墩儿”现象普遍,中小学生的营养问题已经引起高度重视,已经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计划》中指出,要制定不同年龄段在校学生营养食谱指南,指导学生营养就餐。实施学生超重、肥胖干预,将体重指数纳入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内容。开展学生营养健康教育,将营养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内外营养健康教育活动。

实施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开展老年人群营养状况监测和评价,落实老年人营养不良风险评估等营养专业卫生标准。促进“健康老龄化”,对重点高龄老人进行专项营养干预。建立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管理与照护制度,逐步将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状况纳入居民健康档案,在老年人保健服务中纳入营养工作内容。

最大限度控盐控油

为了最大限度的控盐控油,实现全民健康,山东省全面分析了油盐的来源。实施营养主食、双蛋白工程等重大项目,推动食品加工营养转型,研究出台加工食品中油、盐、糖的控制措施,降低加工过程营养损耗,控制贮运过程营养流失。增加营养健康食品供给,扩大营养型优质农产品生产,推进省级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发展高端海洋食品产业。

大力发展营养健康食品产业,结合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构建以营养需要为导向的健康食品产业。推广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配餐,开展营养均衡配餐研究,实施中央厨房建设和“明厨亮灶”工程,提供营养均衡配餐和健康就餐选择。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微信立案、诉状自助生成……山东法院网上立案“有点潮”

5月30日,记者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山东法院在原有诉讼服务网、律师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已经完成对“网上立案”功...[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5-30
130秒回顾SDC2013赛况,追梦2018,德州!

130秒回顾SDC2013赛况,追梦2018,德州!

中国国家能源局与美国能源部签署协议,合作举办SDC,并作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要成果。2013年8月2-13日,SDC2013在山西省大同市成...[详细]
齐鲁网 2018-05-30
 山东发布2018年夏玉米生产技术意见 优化种植结构

山东发布2018年夏玉米生产技术意见 优化种植结构

山东发布2018年夏玉米生产技术意见 优化种植结构[详细]
齐鲁网 2018-05-30
山东坚决打好攻坚战提升百姓环境获得感

山东坚决打好攻坚战提升百姓环境获得感

山东奋力攻坚,蓝天保卫战扎实推进,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去年以来,山东奋力攻坚,生态环境的改善,在百姓的生...[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5-30

山东省将探索在校学生“分段食谱”

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实施学生超重、肥胖干预,将学生“体重”纳入体质健康测试,制定不同年龄段在校学生营养食谱指南。我省将开发营养健...[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5-30
“奋进新时代,激活新动能”主题对话在济举行 打造财经饕餮盛宴

“奋进新时代,激活新动能”主题对话在济举行 打造财经饕餮盛宴

5月29日上午,“奋进新时代,激活新动能”大型财经主题对话在济南南郊宾馆蓝色大厅隆重举行,为300多名观众奉献上了一道经济大餐。[详细]
齐鲁网 2018-05-29
相约上合丨一图看懂上合青岛峰会有哪些看点!

相约上合丨一图看懂上合青岛峰会有哪些看点!

相约上合丨一图看懂上合青岛峰会有哪些看点![详细]
齐鲁网 2018-05-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