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抢人大战三线城市只能被吸血?看山东这三市如何逆袭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05-24 09:19:05

2018年以来,抢人大战高潮迭起。落户零门槛、各种补助、租房买房补贴等成了“抢人”标配,“新一线城市”或“准一线城市”成为这次抢人大战的主角。

那么,在这场事关城市未来发展的抢人大战中,三线城市将被边缘化,或者沦落到被“吸血”的境地吗?纵观全国各城市“抢人大战”优惠政策,直接受益人群学历起点必须为“本科及以上学历”,那么,做为人才金字塔最底层的大量的专科学历人群就成立没人要的小孩了吗?专科学历人群也会制造买房刚需,谁又能抓住这个消化存量房的“大蛋糕”呢?

被忽视的人才主力军!山东一年产出30万专科生

作为人才大省,2016年山东高校毕业生达到56.4万人,2017年突破60万人,2018年在65万人以上。这样一个庞大的“人口红利”,谁来消化?谁又能消化得了呢?

《2017年山东省大学生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山东省2017年高校毕业生不同学历人群数及占比,2017届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生源数量按学历结构统计,专科(高职)生最多,为31.78万人,占56.20%;其次是本科生,为22.73万人,占40.21%;另外,研究生2.03万人(其中,博士研究生0.12万人,硕士研究生1.91万人),占3.59%。综合数据对比可以看出,专科学历人群是山东就业市场的主力军。

30万专科学历人群将被哪些城市接纳?哪个城市占据了专科人群吸纳的制高点?山东本地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抽取山东17地市120万家会员企业招聘需求与12万专科应届生求职简历样本。让我们来看看,三线城市如何加入到这轮抢人大战。

制造业明星城市,抢人靠实力

如图所示,专科学历需求岗位量排名前五的城市是:济南、潍坊、济宁、泰安和东营。其中济南专科学历需求岗位量占比达到了16.18%,潍坊占比为11.26%,济宁占比10.44%,泰安与东营在8.5%左右。从城市区域位置看,主要集中在山东中东部及鲁西南地区。

按照山东专科学历人才需求岗位量排名分析,前十名中传统行业占据绝大多数席位,机械/设备/重工需求量最大,其次是建筑/建材/工程行业,排在第三位的是互联网/电子商务。

综合城市需求量及行业需求量可以看出,专科人才的需求与城市产业结构有直接性关系,以潍坊和济宁为例。潍坊是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是著名的“动力之城”。制造业实力雄厚,全市形成了机械装备、石化盐化、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汽车制造、造纸包装六大传统支柱产业和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智能装备、海洋装备、新能源汽车六大新兴产业双轮驱动、比翼齐飞的壮阔局面。全市拥有过百亿元企业15家,潍柴集团、海化集团、歌尔声学、孚日集团等一批大型企业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济宁是一座以煤炭为基础的资源型城市,但是随着近几年产业升级,济宁成为了鲁西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依托山推股份、山重建机、重汽商用车、济宁玉柴、东华重工、航宇船舶等龙头企业,重点发展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两大支柱性产业,是国内重要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同时高速发展的汽车产业,形成了完善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形成整车、主机和关键零部件的完整汽车产业链。

随着互联网+工业以及新旧动能转换等时代背景,引发的产业升级越来越深入化,传统行业面临着从劳动密集型向人工智能型生产的转型,基础操作岗位也从初中或高中学历等学历层次的普工迭代为懂计算机操作、专业技能强的技工型人才。经过专业学习的大专毕业生成了“性价比”最高的人选。

平均薪酬5181元!产业升级,专科生性价比最高

作为传统行业企业,用工成本是企业重点考虑的问题。对比不同学历层次岗位薪酬可以看出,本科学历岗位薪酬为6132元,硕士学历岗位薪酬为7479元,博士则是万元以上,达到了14170元,专科学历岗位薪酬相对较低,为5181元。企业将专科培养出来的学生评价为“实践能力强、好塑造、待遇要求合理、不眼高手低”,归根结底是因为大专生的性价比较高,能干活,肯吃苦,工资水平相对较低,这也是大专生就业的优势。

如上图所示,专科学历需求岗位招聘对专业要求主要集中在机械类、电气类、计算机类、土木类、化工技术以及电子信息类等理工科专业。招聘行业市场化讲究供求关系,潍坊、济宁、东营等三线城市对专科生的需求迫切。

合脚的鞋最舒服!这里房价低、压力小、工作安稳

从上图专科毕业生流向城市可以看出,济南专科生流入最多,占比为10.86%;济宁排在第二位,人才流入占比为10.8%;第三名为东营和潍坊,占比都是10.37%,从专科生流向看,个人务实态度明显。“准一线城市”或“新一线城市”人才门槛高、房价高、房租贵、交通堵、落户难,作为大专学历的人群毫无竞争力。所以主动选择生活压力较小的三线城市的确是不错的选择。

城市房价与薪资水平,直接决定着未来家庭幸福指数。从齐鲁人才网发布的山东部分地市岗位薪酬排名及购房难度指数(房价/岗位薪酬)可以看出,东营的购房难度指数只有1.23,潍坊购房难度指数为1.25,临沂为1.29,济宁为1.41,相对于青岛的3.85和济南的3.15,个人生活压力将大大降低。

记者 蔡宇丹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青高铁8月起列车试跑测试 全线年底开通运行

济青高铁8月起列车试跑测试 全线年底开通运行

近期,山东省铁路建设喜讯连连。23日,济青高铁全线铺轨已经基本完成;同时还传来消息,雄安到商丘高铁线路定了,在聊城菏泽这些地方设站;...[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5-24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5-24

帮助山东省引才的注意!有一份政府奖励等你领

5月23日,山东省人社厅官网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度社会力量引进高层次人才奖励申报工作的通知》,激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高层次人才引进...[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05-24
山东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出炉 12个方面打造“好客山东”

山东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出炉 12个方面打造“好客山东”

为主动迎接大众旅游时代,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近日经山东省政府批复,省发展改革委和省旅游发展委联合印发实施《...[详细]
齐鲁网 2018-05-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