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三五期间济南铁路局规划建14个项目 实现“四纵四横”路网结构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郝爱印

2018-05-23 19:23:05

timg.jpg

齐鲁网济南5月23日讯 “十二五”期间,济南铁路局管辖范围内先后建成开通了京沪高铁、青荣城际、瓦日等新线及邯济复线、胶新等既有线电化改造等共计19个重大项目,截至十二五末,营业里程达到4863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111公里、占总营业里程的22.8%,电气化率、复线率分别由“十一五”末的70%、65.4%提高至90%、69.4%,规划的四纵四横路网主骨架实现了“三纵四横”。

近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做客《阳光政务热线》表示,“十三五”末期,济南局路网结构将由“三纵四横”拓展为“四纵四横”,主要是建成青连铁路形成东部沿海快速通道。高速铁路路网将呈“两纵两横、一环双核”格局。全省17个地市将有12个通达高速铁路。新增营业里程约1337公里(高速铁路999公里),全局营业里程将达到620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里程2110公里以上。

节目中,济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末期,规划路网结构将由“三纵四横”拓展为“四纵四横”,所谓“四纵四横”路网,主要是指“四纵”:京九通道,京沪通道,烟大轮渡-蓝烟-胶新通道,东部沿海通道。“四横”:德龙烟通道,邯济-胶济通道,瓦日通道,新菏兖日通道。“两纵两横、一环双核”高速路网,其中的“两纵”是指:京沪通道,东部沿海通道。“两横”:中部通道,南部通道。“一环”:胶济客专、济青高铁-青连-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京沪高铁曲阜至济南段。

“十三五”期间,济南局管内路网建设项目18个,其中高速铁路项目14个,普速铁路项目4个。这高速铁路项目14个,分别为已建成项目2个。具体为青荣城际引入青岛枢纽工程、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济南西方向);在建项目8个,包括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鲁南高速铁路、青岛至连云港铁路、潍坊至莱西铁路。石济客专已开通济南西方向,引入济南东站相关工程正在建设,其它主要项目情况为:

(1)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自济南东客站引出,止于青岛铁路枢纽红岛站,全长308公里,全线共设车站10个(济南东、章丘北、邹平、淄博北、临淄北、青州北、潍坊北、高密北、青岛机场、红岛站)。省政府要求力争2018年建成通车。

(2)鲁南高速铁路。按4个项目分别立项组织建设,临沂-曲阜、日照-临沂、曲阜至菏泽、菏泽至兰考。日照至临沂全长50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全线设18个车站,临沂至全曲阜段、日照至临沂段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其它两段预计今年开工建设。

(3)青岛至连云港铁路。200公里/小时客货共线铁路,线路自青岛枢纽青岛北站引出,止于连盐铁路赣榆北站,全长194.全线共设车站7个,计划2018年建成投产。

(4)潍坊至莱西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线路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引出,止于青荣城际铁路莱西北站。全长122公里,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

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济南局预计开工项目4项。郑州至济南铁路、鲁南高速铁路、霸州至商丘铁路、京沪二通道(天津-东营-潍坊北)及其他城际铁路(济南-莱芜、泰安,莱西-荣成等)。普速铁路项目4项。具体包括龙口至烟台铁路、邯济铁路至胶济铁路联络线、董家口港疏港铁路、德龙烟铁路大莱龙扩能改造。除上述之外,济南站新建北站房工程主要是新建站房及高架候车室13000平方米,目前济南市正在组织建设方案的细化研究,方案稳定后,再行批复建设。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郝爱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年后幼儿园学位缺口约170万!山东放大招解入园难、入学贵

23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二孩”入园高峰的到来,我省学前教育面临的挑战更加严...[详细]
齐鲁网 2018-05-23

山东医改大动作!提高乡医待遇 确保无力缴费患者及时治疗

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解读《...[详细]
齐鲁网 2018-05-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