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多地迎暴雨,聊城还下起冰雹

来源:鲁网

作者:

2018-05-16 17:45:05

从昨天早上开始,不少济南市民就念叨着闷热,虽然预报有大雨,但雨到了傍晚才真正到达。全省来说,截至15日16时20分,山东省共发生地闪2458次,昨天我省利津等地迎来了暴雨,聊城还下起了冰雹。

昨日下午济南迎来一场大雨,给燥热的城市降了温 记者周里摄

山东发布146个预警

昨天早上,中央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还发布了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均涉及山东的部分地区。其后,山东省气象局和济南市气象局纷纷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昨天截至晚上21时,我省各级气象部门已经发布了146个不同级别的大雾、雷电、冰雹、暴雨预警信号。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获悉,截至15日16时20分,山东省共发生地闪(云体与大地之间发生放电称为地闪)2458次,主要发生在鲁西北和半岛部分地区。其中德州、青岛、滨州和聊城市发生的地闪次数最多,分别为530次、402次、337次和208次。济南市辖区共发生地闪26次,主要发生在章丘区。另外商河发生地闪54次、济阳发生地闪58次、平阴发生地闪1次。

从昨天早上开始,不少市民便感觉天气闷热,天阴阴的,也没大有风。“感觉很闷热,说是今天下大雨呢,赶快下吧,给降降温!”市民张女士感慨说。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昨天截至下午17时,济南市区最低气温25.4℃,最高气温达到了33.3℃。

大家期盼的雨却比较“矜持”,一直到了下午17点左右,真正有模有样的“降雨大部队”才到达市区。“主要是受暖湿气流影响,大气处于不稳定的状态,这种情况下就会产生明显的对流天气,造成短时强降雨等。”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多个站点出现暴雨

实际上,昨天在济南迎来较强降水前,我省不少地区已经出现强降雨。省气象台工作人员说,昨天截至下午17时,我省有85个大监站出现降雨,全省平均降雨量8.3毫米。其中,出现暴雨的大监站有3个,分别为禹城、滨州市区和利津,利津下的最大,达到了59.7毫米。“德州、聊城、滨州、淄博、东营和济南的部分地区都出现了中到大雨。”与此同时,聊城还下起了冰雹,风力也很大,阵风最大风力达到了10级。

具体到济南来说,从14日下午17时31分到昨天下午17时31分的24小时降水量,济南全市平均9.6毫米,其中,市区3.4毫米,最大的是商河,达28.9毫米。

但这波雨下了没一会儿,又停了。昨天下午17点半,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刚才局地的降水回波影响了市区,造成一波降水,现在降水回波往东北方向移动,移出了市区。“不过,接下来还有一个较强的降水回波将从西南往东北方向移动,影响市区,预计这轮降水比较强,其后断断续续还有降雨。”

果然,昨天前半夜,济南的雨还在时大时小的下,大的时候车前窗的雨刷都忙不过来,而往往下一会儿,又减弱或者暂停了。到昨晚21点的24小时降雨量,济南全市平均24.0毫米,达到了中雨的量级,各站点中,超过50毫米达到暴雨量级的有4个,其中最大的在平阴的刁山坡,为67.5毫米。

济南去年降水偏少

据了解,2017年济南全市年平均降水量520.5毫米,较常年(647.8毫米)少127.3毫米,偏少19.7%,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15位少值;较2016年(741.8毫米)少221.3毫米,偏少29.8%。其中,9月、11月、12月降水量明显偏少,分别较常年偏少79.1%、94.6%和81%,导致出现阶段性干旱。

尤其是,济南作为泉城,降雨对保泉的作用比较大。昨天的降雨,济南也在南部山区采取了人工增雨作业,截至昨晚21点,已经发射了101枚增雨火箭弹。而这两天,济南的雨还比较频繁。

具体来说,今天济南阴有阵雨转多云,雷雨时阵风8~9级,今晨最低气温21℃,今天最高气温29℃左右。17日多云转晴,南风转北风都是3级,最低气温21℃左右,最高气温26℃左右。

全省来说,预计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鲁中的东部、鲁东南和半岛地区阴有雷雨或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阴转多云。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鲁西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晴。

[责任编辑:杨凡、费燕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博物馆庆国际博物馆日 邀您品鉴青铜器书画等文化大餐

山东博物馆庆国际博物馆日 邀您品鉴青铜器书画等文化大餐

“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山东博物馆特别准备了五大展览活动亮点,从展览中感悟人与自然的和谐,在互动活动中让博物馆走进人们的生活,搭...[详细]
齐鲁网 2018-05-16
海丽气象吧丨多地今夜有雷雨 山东继续发雷电、海上大雾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多地今夜有雷雨 山东继续发雷电、海上大雾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继续发布雷电、海上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5-16
山东17市一季度GDP出炉 济南增速7.91%拉近与烟台差距

山东17市一季度GDP出炉 济南增速7.91%拉近与烟台差距

日前,2018年山东17市一季度经济数据相继出炉,记者统计发现,青岛市地区生产总值仍居第一为2845.57亿元,烟台、济南紧随其后;从增速来看,...[详细]
经济导报 2018-05-16
大雨“浇灭”炎热!山东省今天多地还将有雷阵雨

大雨“浇灭”炎热!山东省今天多地还将有雷阵雨

15日,山东迎来大范围降雨,截至当晚10时,除菏泽外16市都出现降雨,聊城部分地区出现冰雹,滨州、德州等地达到暴雨级别。(15日下午2点多,德州...[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16
济青1小时、青日40分钟、青沪3小时到达 年底就能实现

济青1小时、青日40分钟、青沪3小时到达 年底就能实现

济青1小时、青沪3小时……年底就来同时在建的青连铁路、济青高铁将在今年年底同步通车济青1小时、青日40分钟、青沪3小时到达,年底都能实现...[详细]
青岛早报 2018-05-16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山东要向绍兴学什么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山东要向绍兴学什么

编者按山东乡村振兴之路如何走?广大在基层工作的同志,在不断思考、探索。从省、市、县、乡层面成立了四级工作领导机构即新农村建设办公室,...[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5-16

别错过!山东选调生面试今天开始打印准考证!

近日,山东省选调工作办公室发布《山东省2018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面试通知》。3、公布成绩。[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5-16

山东省直管企退人员领养老金可“刷脸”认证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获悉,山东省2018年度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开始。据了解,关于手机APP端,持有工商银行社保卡的退休人员可选...[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05-16

山东汛期降水较常年偏多1到2成 气温接近常年

会议上了解到,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我省大部分地区6到8月降水较常年偏多1到2成,气温接近常年。在气候变暖背景下,汛期出现极旱、极涝、极...[详细]
大众网 2018-05-16
山东17市一季度GDP出炉:济南1873.55亿元位居第三

山东17市一季度GDP出炉:济南1873.55亿元位居第三

日前,2018年山东17市一季度经济数据相继出炉,记者统计发现,青岛市地区生产总值仍居第一为2845.57亿元,烟台、济南紧随其后;从增速来看,...[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5-16
重磅!齐河黄河大桥正式通车 15分钟到达济南西站

重磅!齐河黄河大桥正式通车 15分钟到达济南西站

5月16日记者获悉,齐河黄河大桥正式建成通车。大桥由齐河县人民政府投资12亿元修建,全长3767.9米,东起济南市槐荫区济齐路,西岸止于齐河...[详细]
齐鲁网 2018-05-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