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当护士节遇上母亲节:病人与孩子,都是我的牵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11 09:07:05

齐鲁网5月11日讯 今年的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5月13日,是母亲节。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里,一群怀有身孕的护士,将在工作岗位上连续度过两个节日。她们,是护士中很平常的一员,却是母亲中极不寻常的群体。

时刻准备着:急诊科护士 陈绍香 37岁 孕36周

05.jpg

急诊科,医院里24小时待命的科室。这里除了医治病人,更需要“时刻准备着”病人的到来。

陈绍香,在急诊科工作8年,她早已熟悉这种随时战斗的节奏。常年的夜班经验,她也总结出了鲜为人知的工作规律:通常夜里十点到凌晨两点会迎来接诊高峰,这个时间应该是夜间意外事故发生频率最高的时间。陈绍香自怀孕后便从夜班调到白班,这是医院对怀孕职工的照顾。但这依旧并不轻松。刚刚给一个急性呼吸道感染患者进行静脉输液治疗,旁边又响起“换药”的铃声。这个季节的每个白班,陈绍香都要为100名以上的患者进行护理。从急诊输液室到护士站,有30米的距离,她每天都要往返上百次。极端的时候,她的每只手上需要挂满不同病号的5个输液袋和输液器。

“急诊护士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工作节奏的变化,有时候必须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很多事情,有时候处理完病人会感到特别放松,觉得又一个病人得到了医治,会很有成就感。”陈绍香说。

“软妹子”的温柔:消化内科护士 黄延萌 27岁 孕37周

06.jpg

黄延萌,外型酷似张静初,性格温婉,轻声慢语,这些,却意外成为她工作的优势。

消化内科病房里,黄延萌正在为一位结肠息肉患者进行术前宣教,其中最关键的是告知手术风险。此生第一次接受手术的王女士情绪低落,紧缩眉头。由恐惧导致的焦虑,是术前患者的常态。但患者有知情权和决定权,既要告诉患者术中风险,又要保证患者有好的心态配合。显然,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黄延萌结合自己之前护理过的病人的实例,为王女士“现身说法”,很快,王女士消除了情绪焦虑。这也是护理团队为病人进行“情绪管理”的常态。尽管半个月后即将生产,但黄延萌仍然与普通护士一样忙碌。黄延萌深知,与病人的关系需要真心来维系。一个月前,一位住院患者出现消化道出血症状,急需内镜下止血,黄延萌一路小跑,奔向药房将术中药品取回来,让内镜下的止血手术顺利完成。而对怀孕8个多月的黄延萌,这是一次没被考虑的冒险。“当时,就想到救人要紧,觉得自己没有那么娇气,后来想想也挺担心自己的宝宝,但是作为一个护士,其实那只是本能反应。”黄延萌说。手术室,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样闪烁着刀光剑影。摩擦系数是普通地板10倍的防滑地垫,亮度是室外晴天15倍的无影灯,是医生与疾病决斗的“战场”。在这里,墨绿色手术服最大限度减少“视觉干扰”,医用防护脱鞋方便穿脱和清洗,这是一场“战斗”的标配。

“兵器”大管家:手术室护士 王艳慧 30岁 孕29周

07.jpg

王艳慧,在手术室工作5年,已经参与了2000多台手术。怀孕后,她依然工作在一线。

如果说一台手术的成功,主刀医生是“大当家”,手术护士则是“大管家”,她们掌管着一台手术所有的“兵器”。这项工作并非每个人都能胜任。一台普通的手术中,单用到的器械包中的器械通常达到100余件,几十个类别。比如用于止血的器械就有蚊式钳和小弯血管钳,这在普通人很难看出差别,但对手术室护士来说了然于心。王艳慧可以熟练地做到在医生伸手的同时,把需要的器械递到医生手里。但即便再熟悉,每台手术仍然需要小心翼翼。手术室护士,长期在封闭的手术间工作,往往从清晨进入手术室,到晚上手术结束才能下班,每天只有下班的时候与月亮相伴,所以她们有一个绰号叫做“月亮天使”。

生命守护者:重症医学科护士 赵婷婷 31岁 孕32周

08.jpg

重症医学科,通常简称ICU。来到这里的,都是急危重症病人,他们通常浑身插满管子,借助医学手段维持生命体征。不同于常规科室一个护士负责10余名患者,在这里,一个护士只负责2名患者。照顾的人减少了,但同样不轻松。

赵婷婷,每天的工作便是与医生一道,与死神抗争,她需要每时每刻都“紧绷神经”。但她是天生“乐天派”,说话时总是带着笑容。为防止细菌感染,ICU实行无陪护制度,只有每天下午2点半到3点这半个小时,家属可以进入病房探视病人。有人说,ICU护士干的是“良心活”,病人没有意识,家属不在身边,干多干少没人知道。而在赵婷婷看来,自己的每一个动作都是对生命的尊重。护士需要扮演家人的角色。“我们医护人员的确有无能为力的时候,可以说这里的很多病人每时每刻都在生与死之间徘徊,但你对他好,你对他笑,他能感受到生命中美好的东西,他才能激发出生的渴望。”赵婷婷说。

迎接新生命:产房护士 崔志星 26岁 孕39周

09.jpg

产房,是新生命诞生的地方,也因此,这里被称为医院的“快乐科室”。

这个科室里,护士有一个不同的名字:助产士。崔志星,是其中的一员,即将临盆的她,每天的工作是与和她一样的孕妈妈们打交道。助产士的工作是重复的体力劳动。产床上,产妇生产过程中,需要不间断地检查,助产士弯腰,起身,再弯腰,再起身,这一动作反复进行,贯穿整个产程,短则1小时,长则3小时。对待产妇,除了身体上的指导,助产士还要给予精神上的鼓励。生产过程中的“加油呐喊”至关重要。这时,她们不是旁观者,而是亲身的参与者,要和产妇共同迎接一个痛苦而又喜悦的时刻。在产房工作4年的崔志星,已经接生过600多个宝宝,尽管,她自己还没有生孩子的经验。再过几天,崔志星即将在她工作的地方生下宝宝。“有点紧张,但是,我相信我的同事们。”崔志星眼含微笑。

像孩子一样的爱:神经外科护士 门连晓 27岁 孕24周

10.jpg

神经外科,解决大脑神经系统疾病的科室。这里的病人,通常大脑无法控制自己的肢体活动。

在这个科室,除了专业的护理技能之外,首先要学会给瘫痪的病人喂饭。但给病人喂饭并不是“饭来就能张口”,也需要有相当的技术含量。

门连晓的诀窍是“哄着吃”,把病人当成孩子。“这里的很多患者,他们的肢体不能受大脑控制,就跟小孩子一样,其实他们的心态也慢慢的像小孩子一样,很多人都回到了婴儿的那种感觉,能吃一口饭,有时候是他们的幸福,也是我们的幸福。”门连晓说。这或许是门连晓一生当中最特殊的日子,不仅自己怀有6个月身孕,而且母亲患病住在这个医院的另一间病房。上班时照顾病人,下班后照顾母亲,是门连晓连续半个月来的状态。在她看来,虽然这段日子十分难熬,但即将为人母,更懂父母恩。

在这所医院里,共有1311名护士分布在61个病区、科室中,她们大多拥有护士和妈妈的 “双重身份”,在她们眼中,病人与孩子,永远是她们生命中无法割舍的牵挂。

在护士节和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谨以此文向所有护士、所有妈妈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责任编辑:杨凡、董光强、于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杀害空姐嫌犯支付宝账号仍在用 女性乘坐网约车应注意这些

杀害空姐嫌犯支付宝账号仍在用 女性乘坐网约车应注意这些

昨日,“空姐深夜搭顺风车遇害”一事引起网友广泛关注。5月5日晚,祥鹏航空员工李某珠从河南省郑州航空港驻勤酒店搭乘顺风车前往郑州市区途...[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山东青年儿,“青春知行”青年大学习喊你来参加

@山东青年儿,“青春知行”青年大学习喊你来参加

山东省省直机关团工委、省直机关青联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部署要求,并结合省直机关青年工作实际,印发《关于在省直...[详细]
齐鲁网 2018-05-10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在京成立 我省10家网络社会组织成为首批会员单位

5月9日下午,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山东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等10家网络社会组织成为联合会首批会员单位。[详细]
齐鲁网 2018-05-10
跟所有山东青年有关!省直机关“青春知行”青年大学习宣讲团成立

跟所有山东青年有关!省直机关“青春知行”青年大学习宣讲团成立

近日,山东省省直机关团工委、省直机关青联结合省直机关青年工作实际,印发《关于在省直机关开展“青春知行”青年大学习的实施方案》。根据...[详细]
齐鲁网 2018-05-10
省直机关“青春知行”标识和主题语揭晓,其中涵义你知道吗

省直机关“青春知行”标识和主题语揭晓,其中涵义你知道吗

近日,山东省省直机关青年工作“青春知行”标识和主题语揭晓并发布。“青春知行”是省直机关青年工作着重打造的特色品牌,将作为省直机关青...[详细]
齐鲁网 2018-05-10
这个坑将是山东最大的地下智能停车场

这个坑将是山东最大的地下智能停车场

5月10日,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西侧,地下停车场雏形显现。@济南日报。[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5-10
有颜有才!山东一高校“1室6硕士”全考上“双一流”上课抢第1排

有颜有才!山东一高校“1室6硕士”全考上“双一流”上课抢第1排

近日,各大高校的考研复试结果陆续出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14-424宿舍凭借“1室6硕士”在校园走红,引来众...[详细]
齐鲁网 2018-05-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