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综合评价招生启动,招生规模扩大,录取门槛降低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5-09 07:43:05

8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的通知》,省内9所试点院校也发布了招生简章。与去年相比,各个院校的招生计划变化较大,山东大学扩招了80个计划,部分省属院校扩招力度也不小。另外,部分院校降低了准入门槛,各个院校的综合评价方式也更加多元。

高校自定录取分数线

8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的通知》,今年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全面启动,有10所本科高校在山东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其中包括省内9所院校,以及浙江大学。

自去年本科批次合并后,要求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按高考成绩由试点高校自行确定,但不得低于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记者了解到,省内试点高校包括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9所本科高校。

试点高校要在综合评价招生报名前公布本校分专业招生计划及考生报考条件,明确网上报名时间、报名办法、报考要求、录取程序、录取标准等。报考要求应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设置前置条件,要将学生社区服务、社会实践经历、研究型学习情况和自主选修学分学习情况等作为综合素质材料初审的重要内容和进入面试的必要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再次对诚信高考作出了要求。考生可根据本人情况和高校要求自主报考,如实提供相关报考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查实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考生,由高校依照相关规定取消其综合评价招生相应资格,并将有关情况通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依照相关规定取消其高考相应资格。

山大今年多招80人

记者查看各院校的招生简章,招生规模扩大是各院校的普遍特征。其中,山东大学去年招生100人,今年招生180人。不仅如此,山东大学今年的招生专业也作了调整,不再局限于青岛校区的专业。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类之外,其他专业全部调整为济南校区的专业,山大的化学类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这次也列入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另外,像能源动力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都是山大的优势专业。

今年综合评价招生各试点院校中,录取门槛变化最大的莫过于山东大学了。在去年,山大的录取条件是文科全省3000名以内、理科全省10000名以内的考生才可以填报。而今年,山大要求考生高考成绩必须位于2018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文科前5000名或理科前15000名。这样一来,文科录取门槛降低2000位次、理科降低5000个位次。

从分数线上来看,假如以2017年一分一段表为例分析,2017年文科全省最接近3000名的是第3043名考生,其对应的分数是588分,而全省第5138名考生对应的分数是576分。也就是说,文科门槛降低了2000个位次,大致相当于降低了12分左右。同样,理科大致也相当于降低了12分左右。

不只是山大,部分省属院校今年在综合评价招生方面也拿出了诚意。山东财经大学去年要求高考分数文科个人全省位次不低于19000名、理科个人全省位次不低于80000名,而今年这一要求改为入围学生夏季高考成绩须不低于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线下20分以上。

同样,山东师范大学今年要求报考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化学、物理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山东省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线下20分以上;报考学前教育专业的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山东省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线下30分以上。而在去年,要求获得学校入围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必须达到山东省自主招生最低控制参考线。

考核注重综合素养

2016年开始,山东省在省内9所院校进行综合评价招生的试点工作,经过两年的试点,各院校慢慢探索出符合各学校特色的综合素质评价方式。根据要求,试点高校要认真研究制定科学规范的考生高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办法,组织有关专家、教师等专业人员按照相关办法要求,对考生的高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材料进行研究分析,采取集体评议等方式对考生综合素质情况做出客观评价。

以山东财经大学为例,今年考核方式分为笔试和面试。考生先进行笔试,笔试科目为1门(含数学、阅读、英语、财经素养等内容),均为选择题,采用机读卡答题,满分100分。学校视学生来校参加笔试情况,分科类划定笔试成绩合格线,确定面试资格名单。面试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进行,满分100分,学校考核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2。而在去年,只有面试是一种形式。

山东大学2016年考核以面试为主,去年开始将视报名人数采用“笔试+面试”或只采用面试方式考核,重点考查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素质及综合素养。中国石油大学2016年校考采取笔试形式,去年开始校考采取面试方式,面试分为文科组和理科组两类,每组5名面试专家,主要考查学生的学业水平、综合素质、心理健康等。

山东师范大学去年由笔试和面试组成,重点考核学生的专业素养、专业潜质和综合素质。今年学校根据招生计划设置,分专业进行考查。青岛大学综合测试也是面试,与去年不同,也是强调按专业组分类进行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素养和专业潜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今年59.2万人参加高考,考生人数居全国第三

8日上午,教育部组织召开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018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人数达到975万人,比去年增加35万人。其...[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09

海右今语丨做强海洋经济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要求山东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山东因海而立、依海而兴,海洋...[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5-09

山东第九次出征深圳文博会,309个文化产业项目参展

山东第九次出征深圳文博会,309个文化产业项目参展。新锐大众记者了解到,山东主展区位于文化产业综合馆1B03,本次山东展团将紧紧围绕深化...[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5-09

2019年底,山东每县市区至少建成一处城市公益性公墓

山东修订公墓管理办法:公墓建设绿化覆盖率不低于75%。公墓分为公益性公墓和经营性公墓。[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5-09
推动科技成果转为现实生产力 山东加快技术转移体系建设

推动科技成果转为现实生产力 山东加快技术转移体系建设

5月8日,山东省政府召开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全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的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18-05-08

山东81县引进紧缺人才:最高可获150万资金支持

申报项目不超过3个。菏泽市人才项目,平均每个县、区申报项目不超过5个。[详细]
大众网 2018-05-08
山东推出公安机关服务新旧动能转换20条工作措施

山东推出公安机关服务新旧动能转换20条工作措施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全警全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山东省公安厅推出《全省公安机关服务新旧动能转换20条...[详细]
鲁网 2018-05-08
山东公安新政“亮点”多!今后300多项业务网上办结

山东公安新政“亮点”多!今后300多项业务网上办结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为此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重点领域、护航重大工程、深化...[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08
山东公示2017年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名单,共120人

山东公示2017年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名单,共120人

8日,省人社厅网站发布《关于对2017年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公示考察人选进行公示和考察的通知》,经逐级推荐选拔,答辩、评审委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