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克山病”高发区安全供水示范工程通过验收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孔垂頔

2018-05-08 08:16:05

齐鲁网济南5月8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日前,“山东省沂水、沂源、临朐、莒县克山病高发区地下水安全勘查与示范工程”项目通过省厅验收,该项目是省厅聚焦省内地方病(如克山病、地氟病、地甲病等)民生问题部署的5个民生地质调查评价项目之一,项目资金约289.4万元。

该项目基本查明了调查区克山病历史病区的分布,对区内克山病历史病区分布与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土壤岩石和水化学元素等地质-地球化学环境影响因素的关系开展了相关研究,并以此为依据建立了5处典型安全供水示范工程,为当地人民群众提供了健康饮用水。并针对地方病问题开展民生地质调查项目,通过一系列地质工作手段,对发病典型地区的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土壤岩石和水化学元素等地质-地球化学环境影响因素,及其与致病机理之前的关系开展调查与科学研究,以地下水分布、赋存规律、资源量及开发利用情况等关键研究为突破口,选准靶区同步开展典型病区的勘查找水示范工作。

近年来,山东围绕“防病改水”的工作重点,共投入经费约2500万元,为调查区解决人民群众健康饮水和克山病防治工作提供了依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持续的地下水资源支撑。

名词链接:克山病

克山病亦称地方性心肌病,于1935年在我国黑龙江省克山县发现,由此得名。患者主要表现为急性和慢性心功能不全,心脏扩大,心律失常以及脑、肺和肾等脏器的栓塞。该病病因目前尚不清楚。克山病全部发生在低硒地带,患者头发和血液中的硒明显低于非病区居民,说明硒与克山病的发生有关。

闪电新闻记者 孔垂頔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本敬、孔垂頔]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