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落地山东, 进一步升级旅游扶贫地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07 19:48:05

齐鲁网5月7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旅发委了解,近日,原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携手高德地图,共同推进“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服务系统”(以下简称“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在山东省的落地,实现“一机在手、畅游山东”,并以打造沂蒙山智慧景区作为试点,升级旅游扶贫地图,助力精准扶贫。
今年1月,原国家旅游局与高德达成战略合作,联合发布了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2月,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被列入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试点单位,全国仅山东、河南两省入选。此次在山东落地,不仅是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向前推进的重要一步,更是“旅游扶贫地图”模式的进一步探索。
山东省旅游资源众多,“好客山东”旅游品牌已响彻国内外。目前省内有11个5A级景区,214家4A级景区。据统计,2017年山东旅游消费总额9200亿元,同比增长14.5%;接待国内外游客7.8亿人次,同比增长10%。丰富的旅游资源、良好的旅游经济发展态势为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在山东省落地打下坚实基础,也为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下的旅游扶贫地图的实施得到保障。
有数据显示,全国70%以上的旅游资源分布在乡村,且贫困地区与旅游资源富集地区的重合度高达85%以上。山东省大部分乡村地区都保存了真山真水的原始生态,保留了质朴的乡村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优势突出。近年来,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断推动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目前已接入山东省全部5A级景区和部分4A级景区的实时数据,实现了对景区的智慧管理。
作为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试点单位之一,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将依托“好客山东网”,在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基础上,重点推广山东省内贫困县景区、扶贫旅游项目等相关信息,将把旅游扶贫作为山东省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山东省旅游服务率先迈入全域时代。目前,在全域旅游信息服务方面已经启动多项措施,以好客山东网为例,在“信息全覆盖、产品全覆盖”前提要求下,强化好客山东网的旅游宣传咨询、网络预定、招商引资等功能,完善游前、游中和游后咨询、导览、导游、导购、导航、分享评价和定制旅游等智能化旅游服务。 
为进一步推动系统的深化应用,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还会联合高德地图,以沂蒙山景区为起点建设高标准、全方位的龙头示范性智慧景区。强化景区电子导览导游、实景导航、互动娱乐体验、电子门票和在线直分销等功能,促进全域旅游信息服务优化与应用模式创新,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景区公共服务管理水平。
沂蒙山景区位于革命老区沂蒙山区,这里曾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一方面,沂蒙山区革命年代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让其成为国内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另一方面沂蒙山景区森林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是天然氧吧,素有“天然氧吧、颐养蒙山”的美誉。沂蒙山云蒙景区不仅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还是国内知名的自驾游圣地。
根据合作内容,高德地图将凭借自己强大的交通出行创新技术和连接海量用户的能力,结合沂蒙景区自有数据,为其量身打造沂蒙版的“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另外沂蒙版的“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还将连接高德地图亿级自驾用户,通过位置服务和大数据能力,将沂蒙山景区和红色旅游人群精准连接。
据了解,未来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将与高德地图针对山东省全域旅游全息信息服务系统,展开更多主题的合作探索,打造全域智慧旅游山东模式。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李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动员电视会议召开

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动员电视会议召开

今天上午,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动员电视会议召开,落实中央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新精神新要求,总结...[详细]
齐鲁网 2018-05-07

一季度山东新增833个签约项目 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记者从省发改委合作处获悉,一季度,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开门红。当季全省新增签约项目833个,总投资额9883亿元;2017年签约项目已落地1886...[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5-07

山东人!这些行为都是在损害古树名木 最高将被罚款1万元

山东省日前印发《山东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规定,有损害古树名木正常生长行为,情节严重的,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根据《山东...[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5-07

刘家义:区域发展格局中山东已不那么耀眼

机遇抓住了才是良机机遇难得,稍纵即逝。谁认识机遇早,谁顺应机遇快,谁把握机遇态度坚定、行动果敢,谁才能掌握主动、争得先机;与机遇擦...[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07
人民日报发表刘家义署名文章:机遇抓住了才是良机

人民日报发表刘家义署名文章:机遇抓住了才是良机

机遇难得,稍纵即逝。谁认识机遇早,谁顺应机遇快,谁把握机遇态度坚定、行动果敢,谁才能掌握主动、争得先机。[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07
央视朝闻天下点赞“林业英雄”孙建博:不砍一棵树 照样能致富

央视朝闻天下点赞“林业英雄”孙建博:不砍一棵树 照样能致富

5月6日,央视朝闻天下以《孙建博:不砍一棵树 照样能致富》为题报道了原山林场的掌舵人孙建博带领职工,经过二十多年的奋斗,把原山林场从...[详细]
齐鲁网 2018-05-06
山东首所专为文化产业培养人才职业院校落户青岛(图)

山东首所专为文化产业培养人才职业院校落户青岛(图)

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开工奠基。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开工奠基仪式6日在青岛市莱西市举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06
山东:苹果生产将实现良种化、标准化、绿色化

山东:苹果生产将实现良种化、标准化、绿色化

山东:苹果生产将实现良种化、标准化、绿色化[详细]
齐鲁网 2018-05-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