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强化服务做好监管!山东深化职称改革确保5年内全部完成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杰

2018-04-23 16:24:04

齐鲁网济南4月23日讯 记者从今天山东省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我省职称制度改革启动后,还将制定一系列配套政策,各领域将做好结合文章,把改革任务细化、实化。同时,继续深化工程、卫生、农业、会计、科学研究等领域的职称改革,确保5年内完成全部系列的改革任务。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将在统一部署下稳慎实施,切实把好事办好。

在完成前期一系列改革的同时,强化职称服务体系

一是建立评价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以国家标准为基础,动态调整修订我省职称评价标准,力争使标准条件与新旧动能转换、新兴产业发展相匹配,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符合我省人才队伍发展需求。

二是加强评审委员会组织建设。定期清理规范全省各级各系列(专业)职称评审委员会,公布全省高、中级评审委员会目录。完善各级评审委员会核准备案管理制度,明确界定各评审委员会评审专业范围和人员对象。修订完善评委会组建管理办法,加强动态管理,强化职业操守,完善退出机制。健全职称评审委员会工作程序和评审规则,建立倒查追责机制。严禁以营利为目的开展职称评审,突出职称评审公益性。加强职称评审专家库建设,优化评审专家结构,遴选一批高层次学术技术带头人、增补一批经验丰富的基层一线专家和非公经济组织专家进入各级评委会。

三是建立职称管理责任清单。明确界定用人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呈报部门、评委会办事机构、职称管理部门的职责。

四是加强职称评审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统一的职称评审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全省职称评审信息管理系统和全省职称证书查询系统,逐步实现全省高中初级职称申报评审的信息发布、网上申报、网上评审、证书办理、统计分析等一体化管理。加快推行电子证书,提供证书网上查验服务。建立健全职称工作专家库和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数据库,利用大数据为用人单位选人用人、预测培养人才、提升管理水平提供精准服务。

更重要的是,做好职称监督管理工作。

一是提升政府监管能力。建立对评委会评审组织实施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加强对自主评审单位的监管,明确职称申报评审各环节主体和人员的工作纪律,完善评审违纪通报机制,加大违纪处理力度。

二是加强单位(行业)自律管理。全面实行“四公开两公示两报告一告知”制度,实行政策公开、标准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评前和评后公示,评前和评后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报告情况,评后向社会告知评审结果。评审委员会和用人单位要建立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将职称评审工作作为廉政风险的重要内容加强防范,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检查监督。

三是加大社会监督力度。推行“阳光职称”,扩大社会监督主体和监督方式,探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人士对职称评审进行指导监督。探索建立职称评审第三方评估机制。

四是建立职称申报诚信制度。探索建立诚信档案和失信黑名单制度,与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行数据对接,与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公务员录用考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等各类违纪违规信息统一管理使用。依法规范各类职称评审、发证、收费事项。加大对虚假网站、制造和贩卖假证、职称考试作弊、职称评审造假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假冒职称评价、侵害专业技术人才利益的不法行为。涉嫌违纪违规的,按照有关规定和人事管理权限予以党纪政纪处分;涉嫌违法的,移交有关司法部门处理。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张伟、刘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