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分三期实施 2020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7%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4-17 17:09:04

齐鲁网4月17日讯 记者从4月17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山东将推进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工程建设期限为2018-2020年,计划分三期实施,每年实施一期, 工程还明确了到2020年的绩效目标。

水环境保护治理方面,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7%,东平湖湖南断面、湖北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标准,大汶河王台大桥断面、大汶河贺小庄断面、玉符河卧虎山水库断面、小清河睦里庄断面、牟汶河寨子河桥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标准,小清河辛丰庄断面水质达到Ⅴ类标准,赢汶河徐家汶断面水质达到Ⅳ类标准。

矿山环境治理和土地整治方面,完成采煤塌陷地治理面积13151.12公顷,完成矿山生态修复面积3038公顷,完成矿山采空区综合治理425278立方米,完成废弃矿井治理87眼,建设地质灾害防治工程22个,实施地质公园及地质遗迹保护352.08平方千米,实施土地整治面积26442.12公顷,新增耕地面积3040.49公顷。

生态环境治理修复方面,新增湿地面积724公顷,城市建成区无黑臭水体,城镇集中式饮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另外,会议要求建立完善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加强对具有重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区域和已经出现突出问题的生态环境脆弱区域的监督管控,严禁不合理开发建设活动。支持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创新生态保护激励约束机制,实行奖优罚劣。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优先在工程区域内安排土地整治项目。

健全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实施差异补偿,形成省级引导、上下游相互监督、地区间横向补偿的流域环境保护激励机制。

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格控制涉河建设项目,完善市、县流域水污染排放标准体系,控制农业面源和养殖污染。

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建立健全条块结合、各司其职、权责明确、保障有力、权威高效的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完善山东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环保执法检查、监察和督察力度,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失职渎职及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进行问责。

探索构建“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新模式,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地产开发、养老疗养、旅游、养殖、种植等产业业态融合发展。加强水资源保护,严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置排污口,一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项目,二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项目。鼓励发展专业化、规模化城市污水处理企业。大力开展增林扩绿,采用工程和非工程措施治理水土流失,提高植被覆盖,有序开展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区域内省以上湿地公园率先探索建立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扩大湿地面积,改善湿地生态质量,推进湿地可持续利用。

闪电新闻记者 韩薇 彭芳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教育厅: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 严把教师入口关

山东省教育厅: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 严把教师入口关

近期,我省接连出现多起幼儿园安全事件,给幼儿和家庭带来严重伤害,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为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根...[详细]
齐鲁网 2018-04-17

山东省教育厅下发紧急通知 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

今天,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市教育局开展安全排查、强化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8-04-17
山东农机购置补贴不再受户口限制 16亿元补贴已下达各市县

山东农机购置补贴不再受户口限制 16亿元补贴已下达各市县

眼下离夏收越来越近,不少农民兄弟开始考虑购置新的农机具。山东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副局长王乃生在今天的《阳光政务热线》节目中介绍说,今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4-17
395名尖兵竞技5项课目 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队2018冬训比武竞赛闭幕

395名尖兵竞技5项课目 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队2018冬训比武竞赛闭幕

4月17日,山东公安消防总队召开全省公安消防部队冬训比武竞赛闭幕式暨灭火救援三项行动部署会,总队长张明灿出席会议并讲话,总队政委王伟...[详细]
齐鲁网 2018-04-17
山东证监局召开辖区证券期货机构监管工作会议

山东证监局召开辖区证券期货机构监管工作会议

2018年4月17日,山东证监局召开2018年辖区证券期货机构监管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17年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分析证券期货行业存在的问题和...[详细]
齐鲁网 2018-04-17

山东年内将开通首个5G基站 峰值速率是4G网十倍以上

记者17日从中国联通山东省分公司获悉,中国联通在青岛试点建设的5G网络已率先启动,预计年内将开通第一个5G基站,峰值速率是4G网的...[详细]
新华网 2018-04-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