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给钱给编制给户口!山东人才招聘吹响大学生“集结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4-12 16:27:04

2018年毕业季即将来临,为吸引这820余万的高校毕业生,各地在创业资助、落户、购房、生活补贴等方面砸出大手笔,面向学士、硕士、博士等释放“大礼包”,成为各城市人才新政中亮点。

山东作为人才大省,2016年高校毕业生达到56.4万人,2017年突破60万人,预计2018年依然会在60万人以上。为留住及吸引更多青年才俊,山东全面吹响大学生“集结号”。

从现金补贴到零门槛落户,再到购房补助和事业编制……在毕业生最为关心的问题上,山东的大学生政策诚意满满。

给生活补助,真金白银

淄博给博士20万安家费 每月4000元补贴

在“抢人”大战中,为青年人才提供现金补贴,是最为直接有效的措施。

在租房补贴方面,济南3月份出台的“人才新政30条”,提出对企业新引进入户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按照每月1500元、1000元的标准连续发放三年租房补贴;今年,青岛则将该补贴标准提高至硕士每月800元,每月博士1200元,其中,紧缺专业硕士每月1200元,紧缺专业博士每月1500元。

包括住房补贴在内的各类生活补贴标准,近期可谓水涨船高,潍坊“人才新政20条”就把到潍工作的博士、硕士、本科每月生活补助提高至3000元、1500元、500元;与之类似,临沂的“人才新政黄金22条”规定在临沂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工作满一年的博士、硕士和“双一流”本科毕业生,分别给予每月3000元、2000元、1000元人才津贴。此外,对于急需紧缺人才,给予最高12万元的薪酬补贴。

济宁则围绕电子信息、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3年内,给予博士每人每年3万元津贴,硕士每人每年1.2万元津贴;本科生2年内每人每年5000元人才津贴;淄博的补助力度也较大,对企业新引进的全职博士给予安家费20万元,3年内每月生活补贴4000元,对“双50强”企业全职新引进的硕士,3年内每月生活补贴2000元。

给购房补贴

烟台给硕士买房者一次性4万元补贴

让有才者居有其屋。烟台对新引进的创新创业且购房的人才给予一次性购房补贴,正高级职称、博士、硕士分别为6万元、4万元、2万元。择业期(毕业3年内)到烟台工作的博士,如果在市内购买首套房,在缴存公积金当月就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贷款最高额度可提高至当地最高额度的4倍。

日照也有同样举措,凡是从事生产技术科研工作满五年且首次购房的博士,一次性给予15万元购房补贴。今年3月,日照岚山区卫生系统出台了更具吸引力政策,对于符合引进条件的博士,安排区内120㎡住房一套免费使用,期满10年归个人所有,或在日照市、区首次购房的一次性给予购房补贴40万元。

日照岚山区的政策是山东区县层面加入“抢人”大战的典型代表,这一轮人才争夺战,将山东各区县直接推到了与一、二线城市直接博弈的前沿。

给编制,更为灵活的筹码

威海引大学生到事业单位无需笔试

对于人才关心的编制问题,各地市的送编制政策是人才争夺中更具诚意的筹码。从打出“配偶编制”牌到不受编制计划限制,再到简化引进程序,各地灵活应用编制提升引才效率。

近期,威海引进毕业生到事业单位工作无需笔试的政策,引起各方关注。3月30日,威海发布公告,拟引进100名优秀毕业生到事业单位工作,无需笔试环节,只采取面试方式。

莱芜市规定符合条件的博士可直接安置到事业单位,此外,还可以为其硕士学历的配偶安置到事业单位;烟台则出台人才编制“蓄水池”政策,动态调剂300个事业编制用于校(院)地共建人才(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机构平台和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高端人才及配偶。

同样,聊城对于引进的急需紧缺博士到事业单位工作者,可不受编制人数计划的限制。东营则提出用3-5年的时间,引进100名左右的博士和100名左右的硕士到市直事业单位工作,意在人才结构储备。

此外,济南、临沂等地市也都推出人才编制“蓄水池”,灵活用于博士学位等人才的引进、创业激励。

给户口,降低落户门槛

本科生到青岛先落户再就业

山东各地市人才引进中,落户政策的开放性是最大的。

淄博“人才新政23条”明确规定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凭户口本、身份证、毕业证即可落户。

推行“先落户后就业”的城市还有青岛,今年3月30日,青岛出台细则规定50周岁以下博士生、硕士生,4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人员,均可“先落户再就业”,普通专科学历取消社保年限限制。

此外,潍坊则对来潍高校毕业生开放居住地社区或工作单位地的社区集体户进行落户;烟台则取消了大学生参加社保的时限限制,可以直接在当地进行常住户口登记。在去年8月,“济南史上最低门槛的落户政策”出台,全面放开大中专毕业生落户限制,并设立 “人才集体户”,专科、本科及以上学历,凭劳动合同并正常社保缴费,即可落户。

给动力,创业资助

在校大学生创办企业 临沂最高10万扶持

大学生引进后,释放青年群体的创业创新效能,让其有发展动力和前景,是人才留得住的关键。目前,各地对于大学生的创业项目均有对应扶持政策。

临沂对于在校大学生或毕业未满5年的毕业生在临沂创办企业者,经评估可给予2-10万元资金扶持;近日,烟台出台“桑梓创客”计划,“桑梓创客”为烟台籍或曾在烟台生活的市外高层次人才,其中包括硕士以上学位等高层次人才等,优秀“桑梓创客”经评估认定,可直接入选烟台市“双百计划”,享受最高600万元的资助。

山东大多地市的创业资助在50万级别左右。潍坊对到潍坊自主科技创业的博士,依据项目评估情况,分三类给予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的创业经费资助。淄博每年选择200个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每个5万元的资金扶持,对5年内项目运行良好者,再给予最高50万元的支持。聊城每年遴选不超过50个市级优秀青年创业项目,同样给予最高50万元的资助。

除了项目资助,各地还对大学生创业者进行创业场所租金补贴。

临沂规定新办大学生创业企业可在创业园区申请3年内免费的50平方米以下经营场地;淄博可为5人以上大学生团队提供最高30平方米的创业场所;东营也规定在经过认定的大学生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的大学生,自入驻之日起,享受第一年100%、第二年50%、第三年30%的房屋租赁补贴。

除了上述各类创业补贴外,以青岛为代表的地市还率先推出了一整套成熟的大学生创业扶持体系。

2017年,青岛在全国率先构建起城乡一体创业政策体系,外地户籍高校毕业生也可同等享受本地创业政策,并在全国第一个设立额度10亿元的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此外,还在设立三处博士创业园,建成全国第一个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创建49个大学生创业基地,在全国首次发行“青岛市大学生创业一卡通”等,这诸多个第一,说明山东在大学生创业扶持的模式探索上已经形成系统化模式。

山东在新一轮人才争夺战中,征程已经启幕,集结号已经吹响。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好消息!重奖引才“伯乐”“红娘”,山东要给你60万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最近,山东多个城市创新引才机制,设置引才“伯乐奖”,重奖引才“伯乐”、“红娘...[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十年磨剑!山东进入引才工程化 品牌化时代

近期,各地掀起的“人才争夺战”硝烟弥漫。人才争夺,是当前时代发展命题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直接反映。  [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山东:破解“择校热”难题 义务教育“阳光招生”“阳光分班”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学校不得通过任何考试、擅自附加条件选拔新生入学,支持报...[详细]
大众网 2018-04-12
注意!这59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注意!这59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4月11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其中抽检不合格产品59批次,快来看看哪些上榜,有你吃过的没...[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美好生活服务圈长啥样?一图看懂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美好生活服务圈长啥样?一图看懂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在一张白纸绘蓝图,在城市公共服务配套上也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探索中国未来城市公...[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家有70岁以上老人注意啦!免费喝单县羊肉汤机会来了!

家有70岁以上老人注意啦!免费喝单县羊肉汤机会来了!

单县长寿文化节“千叟宴”活动将于4 月 29 日至 5 月 10 日开启,现报名阶段启动啦![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山东首次将幼儿园招生工作纳入基础教育招生入学工作范围

山东首次将幼儿园招生工作纳入基础教育招生入学工作范围

近日, 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与往年招生入学工作相比,今年山东省首次将幼儿园招生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最全解读!山东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政策有啥新变化

最全解读!山东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政策有啥新变化

近日, 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就规范幼儿园招生、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要求、规...[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山东公布2018伏季休渔时间: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

山东公布2018伏季休渔时间: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

为做好2018年山东省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日前,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制定了《2018年山东省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方案》,今年伏季休渔时间为...[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海丽气象吧丨降温+降雨,今起两天山东多地迎降雨天气

海丽气象吧丨降温+降雨,今起两天山东多地迎降雨天气

山东的小伙伴,前几天有没有入夏的感觉?这两天是不是又犹豫着要不要把秋裤拿出来?别犹豫了,因为从今天开始,未来两天山东又迎来了降温+...[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地震局:昨晚平邑3.1级地震为孤立型 短期更大震可能性不大

据山东地震台网测定,4月11日19时53分,在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东经117.76度,北纬35.62度)发生3.1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0公里。[详细]
鲁震快讯 2018-04-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