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轮胎企业兼并重组频现 青岛双星40亿并购韩国锦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4-11 12:10:04

齐鲁网4月11日讯(记者 何则伟)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橡胶技术及轮胎展正在青岛举行,记者从展会上获悉,山东轮胎行业运行中企业情况出现两极分化现象,轮胎企业兼并重组、租赁、收购频现。

近年来,随着轮胎市场情况的不断变化,企业出现运行两极分化的现象。技术装备水平高,管理先进,资金充裕的轮胎企业集团产品生产及效益双增长。如玲珑轮胎、三角轮胎、森麒麟、双星、赛轮金宇、浦林成山、恒丰集团、兴源集团等企业逐渐走出前两年全行业低迷的状态,企业产量效益都在增长。尤其是玲珑和三角,2016年在上交所成功上市,激活了企业资本市场,开拓了资金筹集渠道,进一步降低了财务成本,提高了效益。但部分企业由于品牌知名度低,管理差,资金链断裂,出现了停产倒闭的情况。两极分化现象的出现及愈来愈多,是我省轮胎行业发展今后将要面对的新情况。

一些产品档次低,管理差的企业出现了资金短缺、停产、破产情况,这种状况在轮胎生产集中的广饶县比较突出。如德瑞宝、永泰、涌金、金泰等企业。

    

山东恒丰橡塑有限公司通过资本纽带控股华侨集团,出资8.6亿元收购破产的德瑞宝轮胎;又租赁了涌金轮胎的生产设备,盘活了上述三家企业的资产,通过设备填平补齐实现了稳定生产,进一步壮大了公司实力,恒丰集团也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的轮胎集团。

    

山东华盛轮胎,租赁了已停产的山东永泰化工集团的全钢及半钢生产设备,聘用原企业员工,实现了稳定生产。

    

通过当地政府给予了政策及资金支持,盛泰集团整体并入兴源集团,现盛泰集团西水生产厂区已恢复生产。恒丰橡塑和兴源轮胎集团均是山东省重点支持的轮胎企业,借助两家集团的品牌及资金优势,稳定了当地的轮胎生产。

    

资金困难的奥戈瑞轮胎与山东大海集团达成深度合作协议,得到了大海集团的资金支持,生产情况得到了初步恢复。    

    

2013年,易元投资通过拍卖收购了破产的青岛光明轮胎全部资产,之后以该部分资产为基础成立了青岛格锐达轮胎公司,2016年固铂轮胎控股格锐达轮胎。

目前,仍有已经停产的山东福泰尔轮胎有限公司、乐陵威格尔轮胎有限公司、恒宇集团、山东风轮轮胎等企业正在寻找资产重组的厂家和机会。

我省轮胎企业跨国并购迈出新步伐,最近青岛双星轮胎联合青岛市的其它三家国有企业(青岛国信、青岛城投、青岛港)共同出资40亿元人民币购买新股,约占锦湖轮胎45%的股份,将成为锦湖轮胎的第一大股东,并购后双星将进入世界轮胎前十强,锦湖轮胎是韩国第二大轮胎企业,也是全球范围内的优秀企业,特别是在品牌、技术、渠道、产品等方面。双星的优势主要是在卡车胎,锦湖的优势主要在乘用胎,包括轿车胎、SUV胎、跑车胎等,如果双方能发挥各自的优势和协同作用,会成为全球领先的轮胎企业,这也是省内轮胎企业第一次并购国际较大的轮胎公司。

2018年,山东轮胎行业仍将处于深度调整期,企业数量进一步减少。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家环保督察力度的加大,部分轮胎企业由于环保及资金的双重压力,还会出现破产、停产现象,这也是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必然结果。

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会长张洪民认为,经过几年时间,淘汰一批规模小、产品质量差、品牌知名度低的企业,优势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租赁等形式,盘活不良资产,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行业运行质量会进一步提高,逐渐步入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9秒丨新时代、新动能,山东要这样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49秒丨新时代、新动能,山东要这样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这是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大机遇,这是实现由大到强的关键节点,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落户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宣传片|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宣传片|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再接再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独家研制自愈胶可自行修复,这家企业轮胎展意向签单超20万

独家研制自愈胶可自行修复,这家企业轮胎展意向签单超20万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橡胶技术及轮胎展正在青岛举行,一批新产品新技术集中亮相,助力行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春节以来山东猪肉价格持续走低 达到4年来最低水平

春节以来山东猪肉价格持续走低 达到4年来最低水平

最近去买菜的市民们可能会发现,现在买猪肉可比过年期间便宜不少。但是尽管价格降低,不少店家却反映,销量并没有因此上涨,价格越低,这猪...[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汇聚山东新动能⑯建设海洋强省!绘就智慧海洋宏伟蓝图

汇聚山东新动能⑯建设海洋强省!绘就智慧海洋宏伟蓝图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代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汇聚山东新动能⑭如何攻克新能源新材料领域难题?带你涨知识

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领域,山东正在建设国内具有尖端水平和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新材料研发、检验检测中心和产业发展高地。[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汇聚山东新动能⑬山东:迈开脚步!抢抓量子通信产业战略高地

汇聚山东新动能⑬山东:迈开脚步!抢抓量子通信产业战略高地

山东集中培育的“十强”产业中,最令人憧憬的是科技感、未来感更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等五个新...[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