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汇聚山东新动能⑧再展宏图!山东将在这些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4-10 20:18:04

编者按:

今年2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仿佛春雷炸响,轰然解开人们之前有所期待并始料未及的疑问。会议处处对标,直面山东与省外差距。会议强调转变思想观念、抢抓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传递出罕见而强烈的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

即日起,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汇聚山东新动能”系列报道,从他山之石、再展宏图、只争朝夕等角度聚焦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本期推出系列报道:汇聚山东新动能⑧再展宏图,山东将在这些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2.jpg

由大到强、爬坡过坎 山东急需换挡提速

港珠澳大桥在蔚蓝的海面上腾越,让粤港澳大湾区向着未来繁荣顺利启航,青岛生产的减震器,帮助大桥在伶仃洋的风浪中稳如泰山。

广东阳江在建核电站,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核电设施,其中数台机组由济南的技术和建设大军承建。

4.jpg

全球首次“可燃冰”钻采的实施者、37层楼高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1号”同样来自山东,是地道的“烟台制造”。

除此之外,从生活中的家用电器到惊艳世界的高铁列车,从承载数据高速增长的服务器到提供强劲动力的发动机,都能看到山东硬朗坚实的身影,这是一个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优势和实力的体现。

然而,山东这辆善于载重的卡车,正处在由大到强、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历史关键时期,急需换挡提速。

5.jpg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钢铁产业凤凰涅槃

2018年1月,国务院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作出批复。这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关键节点上,国务院批准实施的第一个区域性国家战略。对于这张中央希望山东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经验借鉴”的“设计图”,山东省主要领导用了“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历史机遇”和“重大挑战”四个重大,凸显出前所未有的分量。

2018年春节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同步公诸于众,明确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施工图”和“责任书”。

7.jpg

在春节后那场广为人知的会议上,更多的人意识到“新旧动能转换”对于山东、对于全国非比寻常的意义。

8.jpg

2016年,摄影家潘永强拍摄了一组照片,记录了济南球墨铸铁厂即将搬迁时职工的复杂神情。按照“一企一策”的混改方案,这家曾经产出“山东省第一炉铁水”的老厂,将和外地企业合作,由国企变为混合所有制公司,在对生产工艺升级后变成高效、节能、环保的新企业。

在潘永强看来:“球墨铸铁是济南钢铁辉煌的一个代表,它的关停是时代的一个缩影,为了拍这个题材来到厂区几十趟。作为一个济南人,我感觉得有责任把城市的变迁拍摄下来,为历史存照。”

10.jpg

2017年6月29日上午,济钢炼铁厂厂长李丙来下达命令:3200高炉现在停炉。7月8日,与球墨制铁厂同属山钢集团的济南钢铁厂,出完最后一炉铁水后全线停产,其中较先进的部分产能搬迁至日照精品钢铁基地。

这些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钢铁工人,为改善山东产业结构而经历了阵痛。但是,社会发展、时代变化也是客观规律,过剩和落后的产能终究会淡出历史的跑道,新一代的钢花会在更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平台上闪耀。

在山东日照,一座全新的钢铁生产基地已整装待发。600平米的智能管控协同中心如同大脑一样实施生产指挥、能源管控等多业务协同融合、一级调度。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物联网、3D可视化等科技手段,融合成智能化、自动化的内生基因,世界先进环保技术使它变成绿色钢厂。138项国内外首创的先进技术、2000多项自主创新集成,打造出世界一流水平的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梦工厂”。

11.jpg

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科技质量中心板材检验作业区主任杨波介绍说:“像一条珍珠一样,把所有的珍珠串成一个链子,通过全流程的监控、全流程的优化和改进,从而达到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档次和质量保证,这个是至关重要的、这是一个质的飞跃。这个系统在目前只有我们在做,是世界唯一的一个。”

山东钢铁产业正所谓凤凰涅槃时,新生更辉煌。

12.jpg

绘就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山东充满信心加速前行

近几年,从物理学引申而来的“动能”一词被冠以“新旧”,频繁出现在政府文件和大众视野中。正如万物都要新陈代谢,经济发展的动能也在不同阶段的新旧交替中动态变换,钢铁行业的动能转换,只是让人一窥山东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端倪。

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国家战略放在山东,绝非偶然。

13.jpg

山东地处中国南北交界地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既具有南方省份领先发展的优势和基础,也面临北方地区转型发展的难题和困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就直击山东产业转型升级的软肋。因为在山东产业结构中,有两个百分比偏重: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70%、重化工业又占传统产业70%。这种资源型、重化型产业结构不尽快改善,将使山东在新时代的前进步伐变得步履维艰。

站在世界看山东,德国的重工业基地鲁尔区、美国的钢铁之城匹兹堡,同样有过产业结构偏重之痛,但他们一个跃居“欧洲文化首都”,一个面向高科技和现代服务业成功转型,其中蕴含着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各种可能,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可借鉴的一面镜子。

当前的山东,传统动能仍居主导地位、新兴产业总量偏小,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仍然繁重,动能转换的动力、活力仍需培育。正是因为山东经济结构与全国相似度高,新旧动能转换才更具备典型性、代表性和示范性。因此,一张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蓝图,历史性地落在了齐鲁大地。

17.jpg

按照这张蓝图的导航,山东将在新征程上载着重托,充满信心加速前行。

51.jpg

三核引领、多点突破 各地“融合互动”

2018年,因为“试验区”的建设,在山东新的城市定位中多了“三核”这个提法。济南、青岛、烟台三个城市,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蓝图上共同跻身“三核”之列。它们具备经济实力、创新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它们的任务是率先突破辐射带动,加快提升核心地位,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

20.jpg

济南,黄河流域最接近大海的省会城市。这个曾被作家老舍形容为肥袖马褂老先生的泉城,虽然今天面貌巨变,但在全国百强城市中的排名仅是23位,与经济总量占全国第三的山东地位相比,显得有些落伍。但是,它的区位、它的文化、它的美丽、它的教育等等,使它具备一个经济文化大省省会的底蕴和魂魄。更重要的是,今天它不甘落后的创新发展意愿是那么强烈。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正迎来大步北跨黄河的历史时刻,在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平原地带,以生态优先、携河发展、产城融合的思路,加快发展高端新兴产业,率先形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发展服务最优、行政收费最少的发展环境和高效开放管理体制。

22.jpg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筹)副主任崔延涛表示:“新的发展必须跳出原来的框架,只有实现了这个北跨才能真正地拉开济南大的城市发展框架。”

23.jpg

青岛,当年人们眼中的“摩登少女”,今天更是意气风发。这个在中国百强城市中名列第12位,经济总量率先在山东突破一万亿元的美丽岛城,将按照新的蓝图,发挥海洋科学城、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和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综合功能,突出西海岸新区、青岛蓝谷等战略平台引领,打造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形成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

25.jpg

近些年略显低调的烟台,却有着经济总量全省第2、全国第20的重要位置。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布局中,烟台将重新焕发最早改革开放的激情,发挥环渤海地区重要港口城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优势,积极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先进制造业名城,建设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新高地。

“三核”之外,多点互动。山东其他14个城市的国家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也将作为“试验区”建设的补充,打造若干经济增长点。

26.jpg

山东的陆域、海域面积相加有30多万平方公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绝不仅仅是四万多平方公里“试验区”的任务。动能转换的“时间表”、“施工图”和“责任状”上,陆海联动,城乡一体,各地、各个部门都有重大事项的推进落实和分工方案,都有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抢抓机遇、先行先试的责任和义务。“三核引领、多点突破”加上各地“融合互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总体布局和工程化的推进办法催人奋进。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蓝图,不再强调单纯的GDP增长。它把发展指标细分为质量效益、创新发展、对外开放和环保民生四大类,显示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导向。

这一切意味着,新生在希望中孕育,温暖在阵痛中涌动,光明之路通向未来。

谋定而后动 做强做优“十强”产业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一项谋定后动的持续战役。犹如打仗要重点突破,山东的产业主攻方向就是依托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品牌高端化和跨界融合化。除了化解过剩产能,置换形成新动能,山东动能转换的重点就是瞄准五个传统优势产业和五个新兴产业,做强做优“十强”产业。

山东的化工业、农业、文化业、旅游业和服务业是最有提升空间的五大传统产业。当它们与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相结合,必然会通过增量,对冲传统动能的减弱,促使“老树发新芽”。

27.jpg

以原油加工和成品油出口为主的地方炼油行业是山东的传统优势,约占全国地炼行业规模的七成,但因为布局分散、深加工不足、产品附加值低,使它们以环境污染、安全隐患、土地消耗等为代价,大多赚取的不过是“来料加工费”。

出路何在已成为行业之问,其中的少数企业已经看到问题而成功转型。

2007年,地炼企业海科化工借国企改制民企的机会,在英国伦敦上市,向国际资本市场融资。但他们转年遇到国际金融危机,因主业是同质化严重的基础化工,产品的单一和产业链的低端,使企业在危机到来时因毫无优势而陷于困境。

山东海科化工集团党委副书记刘文臣回忆道:“有一次我去总裁办公室有需要签字的东西,他不要低头嘛,我看到他头顶上一大块地方没头发了。我们都是在一起二十多年的同事了,我们看到以后心里是很难过的,那几年我们的董事长特别苍老。就那几年背也驼了、头发也白了,怎么弄?当时一两千名员工,吃饭问题怎么办?企业怎么办?你不能因为这个金融危机我们就率先趴下了。”

28.jpg

此后海科化工奋力前行,用十年左右走出一条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的凤凰涅槃之路。他们直接对标巴斯夫、陶氏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历尽千辛万苦,一方面研发生产高端成品油,一方面转向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其重点研发生产的石墨烯产品成为应用广泛、具有竞争力的化工新秀。

比如,防腐涂料中加进它,寿命比传统产品增加4倍左右。山东欧铂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总监赵永彬介绍说:“一定程度上可以做到和我们的设备同寿命,我们叫‘设备坏了,可能你的油漆还保持得很好’。”

类似的改变还发生在山东京博集团,在这里,石油的所有成分都变成了各个领域的精细化工、医药应用等高端产品,排向空中的,只剩下构成白云的水蒸气。在产业链上把原油“吃干榨净”的理念,在京博得到生动体现。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栾波介绍:“我想我们按照炼化一体化的方向,我们自己也好、我们整个山东的炼化行业也好,都会有很强的竞争力。”

30.jpg

未来清洁能源的推广使用,将削弱部分地炼企业的优势,而打破诸多高端石化产品的进口垄断,也在召唤地炼企业转型。目前,号称“中国第一化工大省”的山东,已经把高端化工列入集中培育的“十强”产业。在东营、烟台、滨州和潍坊等市,布局建设芳烃、乙烯等一批重大项目,争取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在淄博和菏泽两市,分别打造两大千亿级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同时,全省正在加快炼化一体化步伐,延伸拓展产业链条。

31.jpg

春暖花开,在兰陵县代村的油菜花海中徜徉;之后走进温室菜园,体验现代高科技农业的神奇;来到村中博物馆,感受沂蒙农耕文化的深厚,释放萦绕心头的乡愁。代村,如今已经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生态农业旅游庄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个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先走一步的村庄,因生态美丽、生活富裕和有一个名叫王传喜的“带头人”而名满天下。

代村村民纷纷表示:我们村发展越来越好了,越来越漂亮了,全国各地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

33.jpg

山东有丰厚的旅游资源、文化传统和规模庞大的实体经济,依托这些优势提升产业层级,精品旅游、文化创意和现代金融等产业,都会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大潮中乘势而上、各领风骚。

34.jpg

“前瞻布局”抢占先机 打造新动能主体力量

山东集中培育的“十强”产业中,最令人憧憬的是科技感、未来感更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等五个新兴产业,它们当仁不让立于潮头,几乎涵盖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所有领域。

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动能转换,山东采取了“前瞻布局”策略,意在抢占先机,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打造新动能主体力量。

35.jpg

作为保密性极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量子通讯在国防、金融、政商等领域,具有战略性的信息安全意义。济南建成的量子通信试验网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应用门类最多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2017年,全世界第一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北京到上海的京沪干线开通运行。这其中,济南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综合规划办公室主任周飞博士告诉记者:“从2010年到现在七八年的时间,山东省济南市对我们的一些技术上的支持,所以有了技术基础,包括实用化的基础之后,产生了真正意义上的比较大规模的网络。”

36.jpg

量子技术的高科技含量及世界前沿位置,迅速引起产业界的关注。武汉光迅科技有限公司、合肥科大国盾联手落户济南高新区,抢抓量子通信产业链集聚与延伸的机遇。

预计到2025年,以济南为中心、辐射全省的量子技术产业集群,营收将达到百亿级规模,使山东省成为全球量子技术及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地之一。

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和高端软件等领域,山东也在迈开脚步。

多年来,山东树立了“装备制造业大省”的形象。今后,山东将给人带来“高端装备制造业强省”的新形象。

40.jpg

中国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厂,中国高速列车、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集成服务基地之一。在它的生产车间里,时速可达600公里、堪比飞机时速的磁浮列车即将驶向未来。

中高端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智能加工中心、快速重载货车等产业领域,正在发展中挥洒浓墨重彩。

通用航空制造业空白的长期短板正在补上。

41.jpg

加快推动高端装备创新发展,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打造国内一流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山东的这一雄心在逐步变为现实。

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领域,山东正在建设国内具有尖端水平和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新材料研发、检验检测中心和产业发展高地。

铌酸锂薄膜——它是一种神奇的纳米级新材料,济南一家创业公司已经攻克了它从实验室到工业化生产的难题。济南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文表示:“通过这个材料可以做很好的滤波器,就可以用在5G的手机里面,它的速度会很大幅度的增加,下载一部电影非常非常快,就是几秒、十几秒的时间。”

在济南,集“氢能源科技园”、“氢能源产业园”、“氢能源会展商务区”三位一体的“中国氢谷”呼之欲出,它将围绕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打造上下游的研发制造链条和产业集群。

此外,风电、核电、光伏系统集成以及令人眼花缭乱的其它各种新材料,正在齐鲁大地竞相发展、遍地开花。

43.jpg

在青岛,有一条名字颇意味深长的路:问海路。一边是大海,另一边是正在迅速崛起的青岛蓝谷,其核心区域是我国第一个获批建设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

问海的含义,是圆梦,更是使命。

据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栽毅介绍:“当时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国家海洋局一所、黄海所和海洋地质研究所五家单位,聚集了全国70%的海洋科研力量,大家形成了一个共同的想法,共同发起建设海洋国家实验室这样一个倡议。我们先后确立了透明海洋、蓝色生命、海洋的矿产资源、深海基地、生态保护五个主要的战略方向,那么同时也有动力过程、蓝色生命等六个研究的方向,这些就变成了国家实验室总体的战略任务设计。”

海洋是山东发展、进位争先的最大优势、最大潜力

44.jpg

采访中,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白龙浮标研发团队负责人宁春林告诉记者:“国家海洋局有雪龙船、有蛟龙号,因此,我们也起了一个‘龙’字辈的‘白龙’,龙系列。”

在青岛研制成功的“白龙”浮标,打破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目前是中国唯一可把海洋观测到的实时数据,上传到全球电信系统的浮标,也是中国唯一进入全球海洋观测系统的浮标。布放在东印度洋和安达曼海的白龙浮标,是我国认识海洋、参与全球海洋观测和气候变化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代表。”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白龙浮标研发团队负责人宁春林介绍说:“这个春节之前从印度洋回收回来的浮标,马上就要到配套加工厂进行浮标的维护。国家实验室正在进行全球立体海洋观测规划,在这观测的规划中有很多浮标站位,这样的话白龙浮标就可以在这个全球立体海洋观测规划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45.jpg

作为海洋大省,一定程度上说,海洋是山东发展、进位争先的最大优势、最大潜力。在山东发展新的蓝图上,“十强”产业中预期增加值最高的恰恰就是现代海洋产业。到2022年,仅这一块的目标产值就要达到“富可敌省”的23000亿元。现在,山东版图那片蓝色的区域,正在智慧海洋、透明海洋工程引领下,源源不断地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动能。

46.jpg

没有健康就没有未来 山东围绕医养健康集中培育产业

75岁的刘英俊和丈夫住进养老院已经大半年。

老年公寓入住人刘英俊告诉记者:“根本一天天闲不着,就觉得哎呀特别愉快,心情特别好,所以就不乐意走了。”

47.jpg

在烟台,以公寓式养老为特色的这座老年公寓,已经有400多位老人入住。他们看中的不仅是这里的环境,还有附带的老年病医院等等。对中国人来说,一种前所未有的养老概念已经走进生活。

烟台御花园老年公寓董事长宋华西介绍说:“现在烟台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24.5%,相当于四个人占一个人。”

近年来,山东省人口老龄化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48.jpg

没有健康就没有未来。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围绕医养健康集中培育产业,是山东统筹考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战略举措。

德国蕾娜范烟台颐养院院长王宁表示,在2013年的时候就已经很关注中国的养老市场。在乐天烟台乐天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文龙看来:“我们认为,社会需求、政府想解决的问题将来是一个发展的方向。”

烟台城市服务学院健康护理专业实习学生也表示:“因为医养健康是国家新兴的行业,所以我们这一批学生要适应。”

在烟台福山区,目前山东最大、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即将运行,一期项目可提供7000张床位。实施“健康山东”战略,仅养老一项,就将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广阔空间。

目前,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也在山东进入规划建设程序,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分级诊疗制度改革陆续推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产业链,正在为山东发展汇聚新动能。

49.jpg

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

改革、开放、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

当前的山东,正在研究利用“试验区”建设的政策含金量,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动数据资源共享、放宽投资准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完善税收激励机制、加大财政奖励扶持、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创新金融政策、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加强减排降耗治污等,为改善营商环境而努力。

一批涉及新兴产业的项目,正在纳入山东省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成为重点支持对象。

由山东省市两级政府共同出资400亿元设立的引导基金,利用直接投资或金融杠杆,正在撬动各类社会资本,预期形成不少于六千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引导产业发展方向,服务实体经济。

在临近京津冀的山东德州,政府不惜血本建起以超级监测站为中心的环保系统,用绿色发展全力换回“绿水蓝天”。

50.jpg

各地拎包即可入住、服务周全、支持到位的“人才公寓”,正迎来一批批产业领军人才。

资本在追逐产业风向,成为要素短板的综合交通网在进行重大提升,其它各类基础设施在加紧规划建设,机遇和利好正在山东这片发展热土涌流。

我们无法把看到的东西一一展现。

这是一个重整行装、百舸争流、再次起飞的山东。

新一届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力争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目标要求。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万紫千红安排着,每一声春雷都会点燃春天。

不信东风唤不回,每一步努力都在重塑辉煌!

闪电新闻.jpg

[责任编辑:杨凡、张伟、蔡纪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9秒丨新时代、新动能,山东要这样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49秒丨新时代、新动能,山东要这样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这是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大机遇,这是实现由大到强的关键节点,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落户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宣传片|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宣传片|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再接再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独家研制自愈胶可自行修复,这家企业轮胎展意向签单超20万

独家研制自愈胶可自行修复,这家企业轮胎展意向签单超20万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橡胶技术及轮胎展正在青岛举行,一批新产品新技术集中亮相,助力行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春节以来山东猪肉价格持续走低 达到4年来最低水平

春节以来山东猪肉价格持续走低 达到4年来最低水平

最近去买菜的市民们可能会发现,现在买猪肉可比过年期间便宜不少。但是尽管价格降低,不少店家却反映,销量并没有因此上涨,价格越低,这猪...[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汇聚山东新动能⑯建设海洋强省!绘就智慧海洋宏伟蓝图

汇聚山东新动能⑯建设海洋强省!绘就智慧海洋宏伟蓝图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代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汇聚山东新动能⑭如何攻克新能源新材料领域难题?带你涨知识

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领域,山东正在建设国内具有尖端水平和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新材料研发、检验检测中心和产业发展高地。[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