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每年死亡人数约为70万人,经营性公墓已接近饱和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4-06 09:32:04

据悉,我省每年死亡人数约70万人,目前,我省的经营性公墓已出现接近饱和的状态。与此同时,随着社会开放程度增加,以及有关部门奖励程度的加大,花坛葬、壁葬、树葬、两代葬等生态安葬的公众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

“再有一万个墓穴,一年也能消化完”

据了解,我省每年死亡人数约70万人,仅沂水一个县每年的死亡人数就能达到8000人。山东平均每年火化60万具遗体。但是,我省的经营性公墓却出现了接近饱和的状态。

早在三四年前,省城的玉函山安息园就已无墓穴可卖,每年只有部分迁走的可腾出小部分墓穴。玉函山安息园副所长孙建军说,由于安息园离市区近、建成时间长、管理规范,市民的需求量一直非常大,“现在有一万个墓穴,一年也能消化完”。

而淄博玉皇陵公墓办公室主任董传业也表示,目前陵园剩余的公墓还剩下最多三分之一,预计不到20年就全部饱和。

据悉,随着土地的日益减少,人类对土地的需求量也在扩大,山东省每年平均火化尸体近60万具,约占全国火化总量的十分之一,传统的墓地安葬方式,日益凸显占用土地、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等弊端。尤其在老龄化越来越严重、耕地问题越来越严峻的当下,节地生态安葬显得更加迫切。

近年来,社会逐渐倡导生态安葬占地面积小,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具有环保、节能和成本低等特点的安葬方式,推行生态安葬是能够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让生命回归自然,这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山东7个地市奖补生态安葬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生态安葬这种节地安葬形式。

4月2日下午,玉函山安息园内的玉函追思苑内,散落着菊花。“分两批共有60个人在玉函山安息园进行花坛葬。”济南市殡仪馆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花坛葬仍然有不少市民报名参与。孙建军介绍,近年来,认可花坛葬的群众越来越多,而2015年时只有20人选择了这种方式安葬。

而福寿园从2004年就开始推广草坪葬,之后推出花坛藏、壁葬等形式,目前节地葬已经占比20%。福寿园国际集团山东公司总经理丁伟刚说,总体而言,随着社会和科技不断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不断发生变化,墓位小型化、墓碑艺术化、陵园景观化的理念正成为趋势,例如福寿园推出草坪葬的头几年,认可的群众只有个位数,而去年已有80多家选择这种安葬方式。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青岛市自开展骨灰撒海以来,约有2万具骨灰撒入大海,节省土地50亩,节约开支4亿多元,节约木材1万余立方米。

公众对于生态安葬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也与各地出台的奖补政策有关。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人士介绍,济南、青岛等7个市对选择骨灰撒散、海葬、树葬等节地生态安葬的逝者家属补贴1000元至4000元,受益群众2000余人。济南市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对骨灰撒散或骨灰海葬、河葬的,奖补4000元,对使用可降解骨灰容器或骨灰直接入土不留标志的,奖补3000元,对骨灰深埋不留坟头的奖补2000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陈玮 马云云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年年底前山东每个县都要完成公益性公墓规划

今年年底前山东每个县都要完成公益性公墓规划

4日,记者从山东省民政厅获悉,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省经营性公墓日渐饱和是必然发生的现象。与此同时,我省对于公益性墓地的需求量却非常突...[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06

山东:3年投入450亿元新建改造农村公路

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自今年开始,山东将实施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计划总投资450亿元,新建改造农村公路3.4万公里。山东省交...[详细]
新华社 2018-04-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