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全文)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8-04-04 08:25:04

山东省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

(2015年12月3日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 2018年3月29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修订)

第一条 为了彰显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宪法实施,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第三条 省、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的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省长、副省长,市长、副市长,县长、副县长,区长、副区长,监察委员会主任、人民法院院长,以及通过的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等,在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后,进行宪法宣誓。宣誓仪式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主席团组织。根据情况,大会主席团可以委托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织。

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的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副主席,乡长、副乡长,镇长、副镇长,以及通过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等,在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后,进行宪法宣誓。宣誓仪式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主席团组织。

第四条 省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的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在依照法定程序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进行宪法宣誓。宣誓仪式由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组织。

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的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在依照法定程序报经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该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进行宪法宣誓。宣誓仪式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组织。

第五条 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的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理主任,代理省长、市长、县长、区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任命的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个别副主任委员和部分委员;决定任命的个别副省长、副市长、副县长、副区长,在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后,进行宪法宣誓。宣誓仪式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组织。

第六条 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的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办事机构、工作机构负责人员,通过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决定任命的人民政府秘书长、厅长、局长、委员会主任、办公室主任等,在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后,进行宪法宣誓。宣誓仪式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组织。

第七条 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的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民法院副院长、庭长、副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和专门人民法院院长、副院长、庭长、副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专门人民检察院和派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在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后,进行宪法宣誓。宣誓仪式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组织,或者由主任会议委托提请任命机关组织。

第八条 本省各级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进行宪法宣誓。宣誓仪式由任命机关组织。

第九条 宣誓誓词如下: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第十条 宣誓场所应当庄重、严肃,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或者国徽。宣誓仪式应当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宣誓仪式根据情况,可以采取单独宣誓或者集体宣誓的形式。单独宣誓时,宣誓人应当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诵读誓词。集体宣誓时,由宣誓仪式组织者指定一名领誓人,领誓人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领诵誓词;其他宣誓人整齐排列,右手举拳,跟诵誓词。

宣誓仪式应当公开进行。

第十一条 负责组织宣誓仪式的机关,可以根据本办法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宣誓的具体事项作出规定。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捡漏买房看这里 青岛还有这些房子低于区域平均价!

捡漏买房看这里 青岛还有这些房子低于区域平均价!

记者日前经过调查却了解到,其实目前在主城区内还有不少物美价廉的二手房,这对于准备购房或者投资的置业者来说,这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详细]
青岛新闻网房产 2018-04-04
启动市域铁路规划建设,十三五末山东实现市市通高铁

启动市域铁路规划建设,十三五末山东实现市市通高铁

我省对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进行了哪些优化调整,有何发展目标,又有哪些重点任务?近日,记者采访了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铁路机场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4-04

山东今年上半年将出台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办法

记者近日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将制定出台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两个管理办法。同时,今年还将修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出台《全...[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4-04
山东新闻联播丨“中法生态示范城市”落户庆云

山东新闻联播丨“中法生态示范城市”落户庆云

近日,德州庆云被授予“中法生态示范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山东公布村、社区开具证明材料清单,清单外不再开证明

山东公布村、社区开具证明材料清单,清单外不再开证明

4月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需要村(社区)开具的证明材料清单》,列举了12项(类)需要村 (社区)开具的证明材料的事项,并详细说...[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首度与社会资本联姻 山东小球打响改革第一枪

首度与社会资本联姻 山东小球打响改革第一枪

在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山东省小球运动联合会打响了改革“第一枪”。4月3日上午,山东省小球运动联合会与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签约...[详细]
鲁网 2018-04-03

山东安全生产驻市执法检查,拟立案处罚企业229家

3日,记者从山东省安监局获悉,3月份省安监局对17个市开展安全生产驻市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安全生产执法高压态势...[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03

清明出行交通提醒:山东这些高速路段易拥堵

清明节将至,7座及以下的小客车继续免费通行高速公路。记者从市高管处获悉,清明假期免费时间为4月5日0时至7日24时。[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4-03

2017年度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候选人公示,共100人!

4月2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2017年度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候选人选的公示》。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11部门《关于加强...[详细]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04-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