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李迅雷:新旧动能转换要用足人的优势,避免钱的劣势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3-23 08:06:03

22日,山东省国资委2018年第三期国资论坛暨推动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报告会在济南举行。论坛上,中泰证券旗下齐鲁资管的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李迅雷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把脉。在他看来,未来山东应当注重四个聚焦,即聚焦核心城市、聚焦核心产业、聚焦核心环节、聚焦核心资源。

李迅雷(资料图)

集中有限资源

聚焦核心城市

“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存量时代,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竞争激烈的时代。新旧动能转换一定要做好主业,不要搞投机。”论坛上,李迅雷先是分析了目前山东所处的格局,周边有京津冀、长三角城市群,还有武汉、西安、郑州等正在崛起的城市。而山东正好夹在两大巨型城市群中间,很多人才、资金、技术资源都被吸引过去。所以,怎样聚焦发展很重要。

在人口流入量和人才流入增量上,青岛和济南的排名也要稍偏后一些。同时,山东周边省市的经济实力一直在提升,加上国家正在推进中心城市建设,资源会进一步向中心城市集中。

所以,李迅雷认为,针对“新旧动能转换”中提出的“三核引领”,聚焦“济青烟”,要进一步集中有限的资源聚焦核心城市。

在产业发展方面,应当避免“再陷同质化”,山东应当聚焦核心产业的发展。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出要重点发展“5+5”十强产业。新兴产业上,壮大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五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上,深入实施新一轮高水平企业技改行动计划,提升发展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五大传统产业。

李迅雷认为,这十大产业发展应当有个先后顺序,更多从现实出发。李迅雷从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方面,分析了各个省市的发展目标,相比之下,山东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山东唯有形成更为鲜明的错位,才有望避免‘再陷同质化’,才有望脱颖而出,重点是形成差异化竞争。”李迅雷建议,对“十大产业”划分推进次序,短期来看,现代海洋、高端化工产业或许是山东的切入点。

引导优势企业

“裂变”专业特长

“产业全部拿下是不可能的,要聚焦关键环节,需要厚积薄发。”李迅雷认为,新旧动能转换还需要抓住核心环节。

所谓“厚”,既要做强自身制造业基础,眼光还要向外,紧盯外部企业,积极争取引进产业链上下游的龙头企业,形成配套。所谓“积”,就是“创新驱动”,设立产业科技母基金,依托制造业基础,以及配套能力强、综合成本较低的优势,积极对接全国科研机构,打造全国科技新成果的转化高地。

而产业发展需要换道升级,要通过“三个升级”实现制造业服务化。解决方案升级,引导企业由提供设备、产品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升级。商业模式上,引导企业发展个性定制服务、融资租赁、网络精准营销、在线支持、供应链管理、服务外包等商业新模式升级。专业服务上,引导优势企业“裂变”专业特长,向全社会提供专业化服务升级。

山东是人口大省,新旧动能转换中,需要“用足人的优势,避免钱的劣势”。

发挥人的优势,对新旧动能转换至关重要。对此,李迅雷建议,要着力提高人力资本存量,山东要加大人力资本储备能力,增加技术人才、高端专业人才吸引力度。同时,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行,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

同时,李迅雷提到山东的劣势在于“钱”。长期以来,山东年末本外币存款余额始终位于第六位,仅次于粤、京、苏、沪、浙。但计算人均数据后,山东位次却下滑严重。因此,新旧动能转换,需要集中资金搞“歼灭战”。要引导资金向核心城市、核心产业、核心环节集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资金使用成本。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玉岩)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乡村振兴看山东|种树20年被称“傻子” 终迎生态园郁郁葱葱

乡村振兴看山东|种树20年被称“傻子” 终迎生态园郁郁葱葱

在济南市市中区有个石崮沟村,原先这里一片荒野,但是现在随着石崮都市生态园拔地而起,郁郁葱葱成为城市氧吧,整个村子也在它的映衬下显现...[详细]
齐鲁网 2018-03-22
42秒街采丨共享单车免押金后 他们将这样花省下的钱

42秒街采丨共享单车免押金后 他们将这样花省下的钱

昨天闪电新闻客户端报道了哈罗单车在山东开始了免押金就能骑车的活动。济南一些其他共享单车的用户,选择取回押金改骑哈罗单车。[详细]
齐鲁网 2018-03-22
图解丨提高全民身体素质,保证食品药品安全,“健康山东2030”打算这样做

图解丨提高全民身体素质,保证食品药品安全,“健康山东2030”打算这样做

记者从3月2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省委、省政府印发《“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提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健...[详细]
齐鲁网 2018-03-22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看五里墩村有啥新打算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看五里墩村有啥新打算

乡村振兴,首先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刚从北京回来,...[详细]
齐鲁网 2018-03-22

山东省服务贸易协会成立

3月22日,山东省服务贸易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济南隆重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3-22

山东五年将培养百名有重要影响的文化技术专家和中青年骨干

近日,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为不断提高我省文化创意产业的科技创新力和竞争力,省文化厅制定印发《“十三五”时期山东省文化科技发展规划》...[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3-22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肩负新使命 迈向新征程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肩负新使命 迈向新征程

山东省干部群众信心满怀,将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继续劈波斩浪,高扬风帆,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详细]
齐鲁网 2018-03-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