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看五里墩村有啥新打算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化成 张鑫 孙娟

2018-03-22 20:54:03

编者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山东“要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和要求,山东人民朝着新目标、开启新征程。今天起,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专栏,聚焦各地的生动实践,看他们如何答好乡村振兴这一“新考卷”。 

4.jpg

齐鲁网菏泽3月22日讯 乡村振兴,首先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刚从北京回来,全国人大代表、菏泽曹县五里墩村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眼下又有了新想法。 

记者见到王银香时,在北京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她正在跟村民说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交待,“总书记提到乡村振兴主要是产业振兴,咱正好在干产业;第二是人才振兴,得有来自方方面的人才;再一个是组织振兴,得有好的组织才能发展;再一个是生态文明…… ”

3.jpg

村子的发展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乡亲们倍感振奋。近年来,五里墩村流转土地、盖大棚种蔬菜、建牧场养奶牛,种养形成了有机循环,黄瓜、西红柿、草莓等15种农产品拿到了有机认证,这让王银香对以后的发展更增添了信心。趁村两委班子成员都在,她要赶紧把大棚扩建的事定下来,“现在的规划是把这两面再建一个大的玻璃温室,种咱的有机蔬菜。”

王银香一说完,村支部委员王雪立就提出了疑问,“王书记,咱南边这些大棚种得也是有机菜,这还卖不出呢,你还再建?咱将来销路怎么办?” 

5.jpg

村委班子的疑惑,王银香早就心知肚明。就有机芹菜来说,目前五里墩村每天有机芹菜产量200到300斤,但是只能卖出100来斤,村里另一大支柱产业奶制品的销售也面临同样问题,要扩大规模必须要扩大产品销路。这几天,王银香专门派出了一帮人到成都参加今年的糖酒会,这是五里墩村第一次在全国性展会上摆出自己的展位。

前去参加展会的谢继磊告诉王银香,展会上有很多全国性的大企业、大品牌前来参展,对此王银香嘱托道:“咱这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展会,出去也是学习,关键是看大企业的销售和品牌是怎么做的,要多学习学习。”

6.jpg

乡村振兴,不但要塑造优势,更要补齐短板。眼下,王银香还在琢磨如何突破目前350公里的销售半径,将产品卖到全国。今年他们计划做大电商平台,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五里墩村的优质农产品。

实现乡村振兴,要找准定位,形成特色,更要补齐短板,对症下药。山东广播电视台从今天开始邀请专家学者走进演播室,为乡村发展把脉支招。

目前,五里墩村发展势头很好,但却遇到了品牌没有足够影响力的难题,针对这种情况五里墩村该如何发展?

0319-1.jpg

 “五里墩村的产业基础不错,最关键、最基础的一项工作,就是要在充分做好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做好商品品牌定位”,在了解了五里墩村目前的发展情况后,山东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祥峰表示,“五里墩村的有机蔬菜走的是高端路线,品牌里要赋予一定的文化理念,这个理念一定是高端的,要符合目标顾客的认知水平、要取得他们的价值认同。我们还应该通过电商、物流等途径,进一步扩大市场,不能坐等别人来收购。”

此外,王祥峰还给五里墩村提出了具体建议;“要解决销售难题,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延伸产业链、提高价值链。比如草莓可以做成草莓汁、草莓酱、草莓酒、草莓罐头,以此来提升价值。还可以结合休闲、观光农业,吸引周边市民前来采摘、度假,还可以发展会展经济,带动农副产品销售以及其他产业的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李化成 张鑫 孙娟 菏泽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董光强、蔡纪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服务贸易协会成立

3月22日,山东省服务贸易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济南隆重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3-22

山东五年将培养百名有重要影响的文化技术专家和中青年骨干

近日,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为不断提高我省文化创意产业的科技创新力和竞争力,省文化厅制定印发《“十三五”时期山东省文化科技发展规划》...[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3-22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肩负新使命 迈向新征程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肩负新使命 迈向新征程

山东省干部群众信心满怀,将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继续劈波斩浪,高扬风帆,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详细]
齐鲁网 2018-03-21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济南:创新人才政策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济南:创新人才政策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中,积极探索创新有效的人才政策,把国内外顶尖人才往山东引、往山东拉,补人才短板。[详细]
齐鲁网 2018-03-21
注意!山东这87批次药品、中药饮片不合格 北京时珍堂等上榜

注意!山东这87批次药品、中药饮片不合格 北京时珍堂等上榜

​山东省食药监局今天发布消息,山东日前对青岛济群药业有限公司、郓城永康医院、平邑县人民医院、淄博市张店建联药店等医疗单位使用的布洛...[详细]
齐鲁网 2018-03-21
2018全国现代五项冠军赛南昌站首日山东女队勇夺团体冠军

2018全国现代五项冠军赛南昌站首日山东女队勇夺团体冠军

2018全国现代五项冠军赛南昌站今日开战,山东女队孟鑫、吴浩然、于文倩勇夺团体冠军;小将孟鑫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夺得女子个人亚军。[详细]
齐鲁网 2018-03-21
潍坊、泰安、聊城通报12起典型问题

潍坊、泰安、聊城通报12起典型问题

记者21日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号获悉,潍坊、泰安、聊城市纪委监委网站于近日通报了12起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8-03-21

山东这7批次食品不合格 涉及饼干、调味品、饮料等

据“山东食品药品”公众号消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安排,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食品...[详细]
大众网 2018-03-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